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鄰居不是活人!「骨灰房」竟成中國大城市居民另類殯葬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10:41

如果你家隔壁住的不是活人,而是一個個的骨灰罐,你要怎麼辦?在中國不少三、四線城市,因為房價相對低廉而且產權至少70年,成為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居民在不願負擔天價墓地下的另類選擇。這些大城市民眾買下一戶作為「骨灰房」,專門安放先人骨灰,為了避免日照,窗戶還會塗黑或以磚牆封死,房子平常看不到人員進出,只有清明期間才特別有人氣。在屋主多半低調且不願意承認安置骨灰的情況下,儘管有違法之嫌卻難以規管,官媒呼籲民眾改變殯葬觀念,多選擇樹葬、花葬等生態葬,才可能促進生命和諧,永續發展。

圖/翻攝《搜狐新聞》

明明看起來像是一般的社區住宅,為什麼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掛上了宗祠牌匾與大紅花球呢?

 

原來這16棟外觀與社區一模一樣的集合住宅,是天津一處專門用來放置骨灰的「靜安陵園」,園內已至少安置了10萬個骨灰罈;業者透露,地下室的售價遠高於屋頂閣樓,因為更「接地氣」。

靜安陵園相關裝修人員vs.記者(2020.09):「地下室最低也得46萬元(人民幣)我估計,不是帶裝修啊。(裝成這樣多少錢?)他這個3萬多。」

每個住宅單位內牆,可以改裝成容納多個骨灰罈的格子牆,形成一個家族宗祠,因此滿載情況下,最少可安置50到60萬個骨灰罈。
 

陵園內的陰宅單位,不但與一般住宅相同,都是按照面積計價,還得共同分擔公設,每坪最高將近3.3萬人民幣,大約14萬元台幣。由於作法違反了陵園本身所屬公益性墓地,不得從事對外經營活動的法規限制,因此當地民政局已在3年多前勒令停業。

然而,這樣一個位處於天津濱海新區偏遠地帶、周圍全是農田,而且社區門口清楚寫明墓園性質的骨灰安置房屋,已經讓人看得頭皮發麻。那另外這種--活人與作古之人混合居住的「骨灰房」,恐怕就更讓人驚嚇了。

上海衛視主播:「全國多地出現的骨灰房現象。一些生活在一、二線城市的居民,因為墓地價格高、管理費用貴、租期短等現實問題,於是就在位置比較偏僻、價格便宜的小區(住宅社區),購房用於安置骨灰盒,進行祭奠。」

這種骨灰房的特色就是,窗戶幾乎都是封死、塗黑,甚至砌上磚牆,目的就是阻擋日光照進屋內。平常屋子裡幾乎看不到有人員進出,只有在清明節前後,才會出現比較明顯的人員流動。

江蘇社區「蘇滬佳苑」住戶(2017.06):「我家住在這,樓上搞那個東西,誰敢住啊?誰也不敢住啊。我聽說就是那天來了幾輛大客車,來這裡買房子做靈堂。我們家小孩子還在上學,都是為了孩子以後的事,這東西一來小孩子嚇得怕。」

江蘇這處社區曾在2017年傳出有上海人集體到當地選購「骨灰宅」,引發住戶強烈反彈,甚至拉起紅布條抗爭,建商因此趕忙闢謠否認。

江蘇社區「蘇滬佳苑」建商(2017.06):「我們絕對不會賣給上海人做墳墓,放骨灰的。」
 

集體購買引人注目,一旦買家分散,或者個別選購二手房來安置骨灰,在屋主通常相對低調,而且很少會承認屋內存放骨灰的情況下,鄰居或是社區管委會就算猜到隔壁住的不是人,也無權進入屋內查探,除了搬家恐怕難有合適對策。

而讓這些一、二線大城市居民,甘冒別人的大不諱,偷偷買下社區住宅安置先人骨灰的原因,最主要就是「算會和」。

有北京居民就透露,連品質普通而且地段超級偏遠的墓地,最少也要10萬人民幣,而且只有20年使用權,還得不斷繳付墓地管理費。但如果改去距離北京僅1個多小時車程的河北張家口,買一般住宅,一整間公寓只要25萬人民幣,產權至少70年。

這種把房子給先人骨灰住的作法,儘管在事實上違反公序良俗,也涉嫌違反喪葬規定,卻難以監管。此外,房屋內長期沒有人員活動,每年少數的活動都涉及點燃香燭祭奠,也可能增加安全隱患。

上海衛視記者:「目前,多地均出台了激勵政策,凡是實行生態葬(花葬、樹葬)的,國家都會給予獎補,補貼費用從2千至8千元不等。部分殯葬服務更免費提供。正視現實,改變觀念,似乎是在骨灰房之外,更好的選項。」
 

而另一個需要調整想法與做法,避免受騙上當的,則是大陸各地近年興起的「代客掃墓」服務。

代客掃墓業者vs.記者:「800元的標準的話,就是說打掃、燒香、放水果,鞠躬的話要加1百塊。(是全程直播給我看嗎?)不是不是。」

部分不肖業者看準民眾可能因為路途遙遠或生活忙碌,無法親自掃墓,因此透過網路推出代掃墓服務,抓準人民想藉由敬拜祖先以求平安的心態來騙錢。

廣東省派出所民警 劉暢:「待用戶成功轉帳後,直接用以往掃墓的視頻,或者是往上下載的視頻來忽悠(欺騙)買家,有些騙子在收到款項後就直接將買家拉黑(封鎖)。」

慎終追遠是傳統,也是美好品德,而真實的心意遠比表象的行動更能體現這樣的美德。正逢清明的當下,不論是親身祭掃,或者用美食遙想先人,都可以是心意的展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明#骨灰房#代客掃墓#北京#上海#墓地#死不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6

0.0602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