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隔4個月通話 聚焦台海.南海.經貿科技競爭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10:41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東時間周二上午展開105分鐘「拜習通話」,這是去年11月兩人在舊金山面對面會談之後,相隔4個多月終於再次溝通。通話主題,圍繞在台海與南海,以及美中經貿與高科技競爭上。雙方都認同兩國應該要有更密切的溝通,因此美國財長葉倫,以及國務卿布林肯,近期也將陸續親訪中國。但學者坦言,美中雙方的溝通並不等於更友善的互動,雙邊關係發展,仍只能邊走邊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個多月前,美國總統拜登才剛在舊金山,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任內第二次面對面會談。

 

如今兩人再度展開交流,但這回是透過電話熱線。這場在美東時間周二(4月2日)上午進行的拜習通話,兩人長談了1個小時又45分鐘,其中最關鍵的主題,就是台海。

央視主播:「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白宮國家安全通訊顧問 柯比:「拜登總統也強調維護台灣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他重申了南海規則治理以及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美中儘管都關注台海,但彼此著重明顯不同。習近平反覆要求拜登,要落實「不支持台獨」的表態;拜登則是把「台海和平穩定」作為核心。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研究主任 葛來儀(Bonnie Glaser):「距離台灣新總統就職還有大約 6 週時間,當然,台灣問題始終是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之間對話的核心,因此我認為,當前是一個領導人之間接觸的重要時刻。」

美方官員也透露,拜登是要藉由這次通話,在520賴清德就職總統前,向習近平清楚表明美方態度,包括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以及確保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學者則坦言,台海之外,南海更是兩大強權當前相對更緊張的熱點。尤其是中方近期在南海對菲律賓船隻的獨斷脅迫行徑,已形成國際非議。

拜登就計畫下周接待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期間,舉行美日菲三國峰會,針對北京在台海、東海與南海持續戰機船艦侵擾、水砲驅離等「灰色地帶戰術」的反制作法,展開深入討論。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印尼關係。」

而北京為了突破美方與盟友的包圍封鎖,也向東南亞其他國家伸出橄欖枝,例如近日邀請印尼總統當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訪問中國。然而,普拉伯沃的當選資格還有待印尼憲法法庭確認,而且最快得要半年後才可能就職,中方此時積極邀訪,反映北京想要在南海議題上增加盟友的態度。
 

白宮國家安全通訊顧問 柯比:「兩國元首同意應在需要時,拿起電話溝通。」

地區安全議題之外,經貿與高科技,也是另一個美中兩國針鋒相對的領域。習近平在通話中高分貝反對美方的經貿科技限制。

央視主播:「(習近平強調)美國針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越拉越長。這不是去風險,而是制造風險。」

華府智庫學者指出,習近平這番指責,可以說是當前最尖銳的訊號,顯示中方認為,美國的經濟限制是僅次於台灣議題的潛在衝突點。

但美方對此則堅持,相關限制是為了維護美國國安利益,並強調經貿正常往來不受影響。
 

例如當前美國國會正在推進的TikTok與字節跳動剝離的法案,拜登就向習近平表明,這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利益與美國人民的資料安全。

白宮國家安全通訊顧問 柯比:「總統重申了我們對TikTok所有權的擔憂。他向習主席明確表示,這(法案)不是一個禁令。」

此外,拜登還在通話中,喊話習近平不要干預11月的總統大選。儘管北京當局從來不承認曾透過網路滲透等方式干預美國選舉,

並且多次反控美國對中國的網路滲透與攻擊更嚴峻。但白宮官員坦言,對於中方說法,美方始終無法真正相信。

而當前美中關係,唯有透過雙方實際的接觸與觀察,才可能建立了解並改善互信。因此,周三(4月3日)開始,為期一周的美國財長葉倫訪問中國,就是增加彼此理解的最好方式。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妥處分歧,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推動中美經濟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葉倫此行,除了先後與大陸副總理何立峰、總理李強、財長藍佛安,以及有中國經濟沙皇之稱的前副總理劉鶴,還有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等中方官員會談外,還將與經濟專家舉行圓桌會議,並與北京大學師生會面,試圖聆聽各種聲音以便更好地理解中國當前動態。

葉倫在出訪前已透露,將針對中方的不公平貿易以及產能過剩等問題,對美國以至於全球經濟的傷害,向中方清楚闡明。但也願意與中方在打擊非法資金等共同議題上相互合作。但外界分析坦言,葉倫這趟訪問恐怕很難為兩國經貿關係帶來太大突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習近平#拜習通話#舊金山#台海#南海#不公平貿易#經貿科技壁壘#印尼#葉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786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