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也束手無策!僑民「逃出太子港」 到大使館得靠自己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10:56

海地首都太子港,仍是眾多黑幫攻城掠地的主戰場,連正在積極撤僑的美國都束手無策,因為當地連機場都已經關閉,美國公民想要搭上專機離開,得先想辦法自己逃到大使館!許多人半路遇上黑幫搶劫,生死未卜,已經預訂的專機座位最後一刻遭到取消,但美國大使館也愛莫能助。海地國家警察局現在採取「擒賊先擒王」的策略,上周末連續擊斃兩名幫派頭目,希望能加速瓦解街頭的惡勢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遠處槍聲大作,民眾帶著家當逃命,有人當場被流彈波及,警察在現場幫忙包紮傷口,這已經是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日常。直升機有空地就緊急降落,幫助困在這的外國公民逃離。近期海地國家警察局在對抗黑幫上略有斬獲,上周末陸續將兩名幫派頭目當街擊斃,警方在街頭將已經燒成焦黑的黑幫份子遺體,載往太子港郊區的亂葬崗就地掩埋。海地幫派惡鬥,已經造成數千人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民眾把自己關在鐵閘門裡,因為這是唯一能躲過黑幫衝突的方法,這裡曾是海地通訊部大樓,現在是居民的避風港,這裡有民生物資,讓不少家庭可以稍微喘口氣,孩子穿著新衣服跑跑跳跳,暫時忘記外面那個沒有人性的世界。

海地民眾 :「我別無選擇,必須睡在這裡,因為我不能睡在大街上,那不安全,沒有政府來幫我們,我們需要有人幫助離開這裡,但除了神,沒有人能幫我們了。」

許多民眾被流彈打到,只能簡單包紮後,就坐在這裡無止盡的等待,沒有任何醫療資源可以幫助他們。
 

海地民眾 :「我也不知道子彈從哪來的,我就這樣被打中了,我失去了一切,而且沒辦法回家。」

誰該為這一切負責?民眾都把矛頭指向幫派,但誰能與他們對抗呢?無解的難題,讓海地社會治安繼續崩壞,各地警察局成為黑幫攻擊的首要目標,「邪不勝正」這四個字在海地是「不切實際」,黑幫一旦宣布某個地區成為領地,就沒有車輛敢開過去,像這樣的主要道路被封閉,讓許多受困的外國人,連要逃到大使館都很難。

CNN記者 :「當美國公民開車前往美國大使館,試圖離開太子港的挑戰就開始了,到達使館需要開車穿過幫派控制、或幫派爭奪的地區,這是很危險,而且不可預測的,在裝甲車中,我們親眼目睹了這一切,但這對某些人來說是唯一的出路。」

CNN採訪團隊與海地國家警察局合作,第一手觀察太子港的暴亂,讓正在努力撤僑的美國,也陷入毫無招架之力的無奈。負責撤僑的官員表示,海地的暴亂是他從業19年來沒有看過的棘手情況。

美國外交安全局特工 斯特里克蘭(Steve Strickland) :「沒有什麼比太子港更可怕的,這裡的安全狀況與我以前經歷過的完全不同,我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和非洲待過,了解這裡獨特的環境,我在服務過的任何環境中,都沒有看到類似的情況。」

面對許多美國公民抱怨,認為自己遭到遺棄,美國外交安全局特工也有話要說。

美國外交安全局特工 斯特里克蘭(Steve Strickland) :「事實上。我們一直在與美國政府最高層打交道,其中首要問題是提供安全和保障,如何幫助美國公民離開這個國家到達安全的地方?」
 

許多美國公民當初來這裡探親,意味著回家,就是要把親人丟下。婦人帶著5歲兒子,在維安人員幫助下來到專機停靠地區,她別無選擇,只有這條路能讓她回到紐約的家。還有許多人最後一刻取消了專機訂位,因為半路遇上黑幫搶劫,針對這點,美國大使館坦言,他們愛莫能助。

CNN記者vs.美國外交安全局特工 斯特里克蘭(Steve Strickland) :「有辦法從這裡過去接他們嗎?這有可能實現嗎?很不幸地不行,我們擁有的安全資源非常有限,沒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由於現場不少人臨時沒到,CNN採訪團隊有機會搭上撤僑專機離開,機上每個人的情緒,沒有如釋重負,而是離開親人的罪惡感,和對海地的絕望。美方的撤僑專機,第一站將用直升機人帶到鄰國多明尼加,然後安排專機直飛美國。

海地僑胞 珀蒂·弗里爾 :「我是1987年出生的,所以我從小就不知道什麼叫和平,我不知道什麼叫正常。」

這場暴亂,離開的不只他國公民,還有大量海地人,但誰願意漂流異鄉呢?許多人抱著希望暫時離開,沒想到再也回不去。2019年離開家鄉,珀蒂·弗里爾和丈夫一路越過巴拿馬叢林來到墨西哥,知道自己進不去美國的窄門,他們選擇在這裡開餐廳,一直相信總有一天能回家,直到現在,這個夢還是夢,沒辦法化作現實。
 

海地僑胞 珀蒂·弗里爾 :「當上一代人移民時,他們會考慮如何工作賺錢才能回到海地,但現在你不知道了。」

不少海外僑胞組成自救會,在這次暴亂中互相幫助,但聽到的消息大部分都是噩耗,對他們來說,海地的暴亂新聞就像一把利刃,持續讓僑民們心痛不已,但何時能回家和親人團聚?似乎仍是遙遙無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黑幫#美國撤僑#專機#多明尼加#墨西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686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