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小時光速三讀 港《基本法》23條立法周六上路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0:41

2003年,香港5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這曾創下歷史紀錄的畫面,如今恐怕再也不可能出現。因為香港立法會周二(3月19日),在短短12天,不到50個工時的審議下,通過了總共181項條文的《基本法》23條立法三讀工作。總計從港府推出法案諮詢到完成立法,只有不到50天的超級光速。儘管聯合國、歐盟、美國、英國以及多個NGO都公開反對這個法案,但在當局強推下,周六起這項猶如「加強版國安法」的法案就將在香港正式施行,恐怕也會讓香港與中國更加「融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年前,全香港50萬人走上街頭,高分貝喊出拒絕《基本法》23條立法,也就是拒絕港府以國家安全名義,箝制人民自由的共同意願。

 

20年後,香港立法會在禁止民主派人士參與、而且由港人直選的20議席,只得到史上最低的3成投票率情況下,89名立法會議員,在短短12天,總計不到50個工時的審議,光速完成法案三讀,並全票通過包含181項條文的23條立法工作。

香港特首 李家超:「今日是香港的歷史時刻。」

這份叫做《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法案,除了明定叛亂與叛國將被判終身監禁外,還把所謂的「煽動意圖」罪行擴大範圍,並提高刑責至7年徒刑,連一般民眾家中收藏像《蘋果日報》這樣的舊報紙等刊物,也可能涉及違反「管有煽動文件或物品罪」,遭判刑3年。
 

此外,涉及「國家秘密」的罪行,也透過模糊的法案文字來包山包海,導致媒體若披露政府不當作為,或者內部吹哨人揭露事實,都可能觸法。

法案還新增「境外干預罪」,對於「國際組織」在內的所謂境外勢力,若配合使用不當手段意圖帶來干預效果的行為,有可能面臨最高14年牢獄之災。法案對「境外勢力」的定義超級廣泛,連「美國商會」甚至投資銀行與跨國企業,都有可能被視為國際組織,相關的商業操作也有可能被視為「干預」而觸法。

美聯社記者 瑞菲伍伯(Rafael Wober):「對外國企業來說,他們關心的是國家安全和國家秘密,以及國家秘密的定義,擔憂是否會影響香港企業的行為。當然,對媒體與其他國際組織,這也是一個需要擔憂的問題。」

新法案不但對香港境內的人事物有規範力,還把手伸向全球。因為法案新增所謂「域外效力」條款,聲稱港府與港警有權力對那些在香港以外發生、而且被港府認定觸法的行為,展開追緝;也就是說,不論是哪一國人在哪裡做的事情,只要被港府認定相關言行違反了法案內容,就可以加以追責。

幾乎管到外太空的法案內容,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彈。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第一時間發聲明表達嚴重關切,並批評相關法案是香港人權的倒退。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 勞倫斯(Jeremy Laurence):「根據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該法案中定義廣泛且含糊的條款,可能導致包括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的自由,以及接收和傳遞訊息的權利等,這一系列受國際人權法保護的行為,被定為刑事犯罪。」

歐盟也發聲明表達對新法案的擔憂,認為法案可能嚴重影響在港活動的歐盟組織及企業,還讓外界質疑,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長期吸引力。多名歐洲議會議員則呼籲歐盟,應該重新評估與中國和香港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巴特爾(Vedant Patel):「我們認為這類行動有可能加速關閉香港一度開放的社會。我們對其23條立法中,規範籠統而且據我們銓釋界定模糊的條款,感到震驚。」

美國國務院直言,新法案繼續限縮香港自由,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也對香港立法會光速通過的法案加以譴責,並坦言「令人失望,但可以預見」。由於美國參眾兩院目前正就華府、紐約與舊金山等三個香港經貿辦事處與相關特權的存續,進行審議,兩黨議員態度可能會影響最終結果。

TVB記者:「(英國外相)卡麥隆早前發聲明指,香港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23條立法),將進一步損害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破壞香港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義務。」

除了英國外相痛批法案重創香港的自由與權利外,最後一任英國港督彭定康,也偕同全球各國總計81位國會議員與前官員等,就新法案發表聯合聲明表達譴責,痛斥法案可恥,並呼籲各國政府與國際投資者引以為戒。

流亡英國的香港民主人士 羅冠聰:「一國兩制已死。而從(2020年7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情況來看,我們可以預見,這一版國安法只會更具壓制性,讓整個制度更加嚴格。」
 
.
遭港府通緝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指出,北京人大把國安法推進香港之後,不但法案施行的3年多來,定罪率百分之百,大批民主派與異議人士在沒有定罪下就被監禁,甚至被關3年多至今仍等不到判決結果。如今的23條立法將會成為「加強版國安法」,中港兩地的自由空間將不再有差距。

包括港府、港澳辦與中聯辦等中港官方機構,對國際社會的反應全都加以駁斥,並強調23條立法完成,將是香港「由治至興」並全力發展經濟的開始。

香港出版人兼作家 卡特里奇(Simon Cartledge):「如今她(香港)將更符合現在的中國、習近平的中國。」

只是周六起,新法案施行後,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恐怕愈發黯淡無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23條#國安法#聯合國#英國#美國#歐盟#羅冠聰#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703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