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黑幫猖獗.流亡總理辭職 過渡政府.肯亞維安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0:44

海地黑幫猖獗,趁總理亨利出訪肯亞期間,攻陷監獄,釋放數千名囚犯,威脅總理辭職,否則就發動內戰。亨利流亡10多天期間,黑幫以炸彈攻擊警察局,燒殺劫掠樣樣來,國家陷入災難;周一,總理終於透過影片宣布辭職。亨利辭職後,「加勒比共同體」召開會議,宣布將成立海地「過渡總統委員會」,並指派過渡總理,然後舉行大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承諾,美國將追加1億美金,援助肯亞千名警力,進入海地掃蕩黑幫。

圖/達志影像路透

海地首都太子港幾乎被黑幫占領,這個月初,黑幫趁總理亨利出訪肯亞期間,攻陷兩座監獄,並放出數千名囚犯。綽號「燒烤」的黑幫首領警告總理亨利不要回到海地,並要求他辭職,否則就攻擊政府機關,發動內戰。亨利流亡的這10多天期間,黑幫以炸彈攻擊警察局、搶劫銀行,燒殺劫掠樣樣來,國家陷入災難。周一,亨利透過影片宣布辭職。

 

海地總理 亨利:「部長委員會議,大家同意成立總統交接委員會,交接委員決定後,委員會將管理國家各個機關。海地需要和平、穩定和永續的發展。海地需要重建民主機構,我請求民眾包持冷靜。」

總理亨利出訪肯亞,就是要搬救兵對抗黑幫,他與肯亞總統簽署互惠協定,肯亞同意派1千名警力到海地維安;只是沒想到約才剛簽完,亨利就成了流亡總理。亨利離開肯亞後先過境美國,原本想前往最鄰近海地的多明尼加停留,但多明尼加拒絕他入境,最後只好轉往美國屬地波多黎各停留。《邁阿密先鋒報》報導,亨利在飛機上就收到美國政府的施壓,要求他辭職並成立過渡政府,不過白宮否認。

74歲的亨利原本是神經外科醫師,在法國居住長達20年,2010年海地爆發霍亂疫情,他才返國帶領公共衛生部門;之後他進入內政部工作,後來被指派擔任總理;2021年,前總統摩依士遭暗殺,他接掌國家。但亨利任內既無法掃盪黑幫,又戀棧權位不肯舉行大選,引發民怨沸騰,黑幫也趁勢作亂。
 

海地民眾:「現在總理真的下台了,海地人有義務要傾聽和觀察,是否能找到一個人,能夠將社會和國家帶上正軌。」

亨利辭職後,「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在牙買加召開閉門高層會議,主席蓋亞那總統伊爾凡.阿里宣布,將成立海地「過渡總統委員會」,並指派過渡總理,然後舉行大選。

加勒比共同體主席 伊爾凡.阿里:「過渡總統委員會將握有總統相關權力,在過渡期間,直到選出新政府。」

周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前往牙買加與「加勒比共同體」領袖會面,並承諾美國將追加1億美金,支持肯亞維安警力進入海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追加金額)將使美國資助金額達到3億美金,我也宣布再撥3300百萬美金人道援助,進一步支持衛生和食物安全。」

「過渡總統委員會」將由9名成員組成,不過遴選資格有嚴格限制:凡是遭到起訴、被聯合國制裁、準備參與大選和反對肯亞維安任務的人,都排除在外。不過黑幫首領表示,他們不接受國際社會協助選出政府。

海地黑幫首領 切里齊耶(綽號燒烤):「今天我藉此機會告訴國際社會,給海地一個機會,現在發生的事要由海地人決定,誰該領導國家,還有我們需要甚麼樣的政府。」
 

肯亞的維安任務,是由聯合國授權,美國提供資金援助,肯亞政府表示,他們要等到海地臨時政府成立後,才會展開任務。

肯亞內政部長 金迪基:「肯亞是主導國家,但還有其他許多國家也承諾要派軍隊參加,這是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所以也是盡我們的國際義務。」

政治權力協商向來曠日廢時,預料海地的混亂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世界糧食計畫署警告,上百萬海地民眾已在飢荒邊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亨利#維安#牙買加#美國#飢荒#過渡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94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