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拜暴雨淹水!全球旱澇不均 回收水釀酒可行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0:53

全球高溫頻頻破紀錄,在北半球剛過的冬季,是美國紀錄史上最暖冬天,比平均高了攝氏3度;氣溫偏暖也影響作物收成,今年楓糖漿的採收季整整提前了2個月,創下最早紀錄。而全球旱澇不均現象也不斷加劇,中東杜拜罕見降雨引發淹水,導致交通受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則遭逢千年大旱,已有數百萬人進入緊急節水。在美國有當地政府試驗用回收汙水釀造啤酒,不僅楓味絕佳,也應證這樣的作法,可能是未來缺水解方。

圖/達志影像路透

明明是冬天,湖面卻沒有結冰,還能釣魚,在剛過的這個冬季,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證實是美國近130年來最溫暖,本土48州,也就是不包含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平均氣溫來到攝氏3.1度(華氏37.6),比過去平均高了3度。

 

CNN氣候主播:「看看中西部和東北部的所有紅點,這些城市創下最暖冬天紀錄,我們還有八個州,在全州範圍,也就是所有城市,都登上最暖冬季紀錄,所以是非常不平常的紀錄。」

專家指出這次暖冬,主要是氣候變遷,又遇上聖嬰現象推波助瀾,除了重創五大湖區的降雪量,加劇中西部乾旱的情況,也影響植物作息,全美第四大楓糖漿產地──威斯康辛州,今年採收季整整提前了兩個月。

楓糖漿生產商 索林(Jeremy Solin):「在我的有生之年,(採收楓糖漿)都是在至少三月,更早以前是在四月,所以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早開始的楓糖季節,而且雪已經融化了。」
 

楓糖漿的採收一般發生在冬末初春,也就是當氣溫回升,楓樹儲存的澱粉會轉換成糖分與汁液融合,這時只要在樹幹上開孔,甜甜的透明液體就會流出;然而今年春季提早報到,就連經驗老道的農民,也錯過了第一批採收,損失了約4分之1的收成。

楓糖漿生產商 馬丁(Karl Martin):「有些年,會有一兩天溫度回升,然後又變冷,這時候汁液不會開始流動,所以也不值得蒐集,今年卻不同,這延長的期間對楓糖漿來說很理想,而作為生產商,真的無法負荷錯過這些關鍵日子。」

產量降低,最直接的衝擊就是價格,橄欖油價格高漲下,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義大利人,減少購買特級初榨橄欖油,還有近一半的消費者,改以更便宜的玉米、葵花籽等種子油替代。

米蘭研究機構Piepoli Institute執行長 馬里哥(Sara Merigo):「所以這些更便宜的油,通常是種子油,現在也用在烹煮、沙拉醬,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情況。」

目前義大利超市一瓶橄欖油的平均價格,已從4歐元漲到9歐元,主要就是因為全球最大生產國西班牙,連兩年受乾旱重創,推升全球售價。但不只南部,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也嚴重缺水,已有數百萬人進入緊急節水;週日巴塞隆納的天主教徒舉行宗教儀式,祈求早日降雨。

巴塞隆納居民 唐納德(David Donald):「他們已經祈禱了9天,他們一直在做彌撒,這就是償還。」

反觀,以陽光普照聞名的杜拜,周六卻罕見降下大雨,6個小時雨量累積50毫米,看似不多卻已達平均年雨量的一半,造成大範圍的淹水,陸地、空中交通通通被打亂。
 

而美東地區也在周末,遭春季風暴席捲,包含緬因州、麻州和紐約都出現淹水災情,南卡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還降下92.2毫米雨量,打破單日最高紀錄。全球旱澇不均現象日益加劇,在北卡羅來納州,當地最大水力公司開始思考汙水再利用的可能性,先從釀造啤酒開始試驗。

記者:「夏洛特水力公司表示,這種水就和其他H20一樣,有可能是缺水社區的解方。」

這些污水來自住宅大樓,會先經過多階段處理,並且額外測試150種汙染物,才拿來釀造啤酒;雖然並非人人都能接受,但喝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還摘下當地啤酒節盲測環節大獎。

夏洛特水力公司主任:「它好好喝,超美味!」

回收啤酒釀造業者:「我認為這應證了只有自己嘗試才知道好不好,這款啤酒是運用如此乾淨的水製成,襯托出裡面所有原料。」
 

喝下回收水,乍聽之下有點嚇人,但隨著水資源日益稀缺,未來不排除更多國家將放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乾旱#暴雨#杜拜#水資源#暖冬#聖嬰現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786

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