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影響咖啡產量 越南羅布斯塔咖啡有望崛起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4:13

阿拉比卡咖啡因為豐富的風味以及口感,受到很多咖啡迷青睞,但受到極端天氣衝擊,生長強韌度更大的羅布斯塔咖啡現在更具有前景。越南是羅布斯塔咖啡豆最大產地,將擴大咖啡出口市場,成為主要出口國。專家也預期,隨著咖啡豆價格持續高漲,原本退燒的即溶咖啡也有望重回主流市場。
 
如果離開河內的車水馬龍,一路往越南的西部走,就能看到整片綠油油的山上,都是種植咖啡樹。

 
 
越南咖啡農:「早上我會去巡視咖啡農園,去看看每棵咖啡樹,確保每棵樹都有好好生長。」
越南咖啡農:「這裡有一株咖啡樹枝條,果實完全成熟,如果條件良好,將會有一株滿是咖啡果的分枝。」
 
光是去年越南就產量超過3千萬袋的咖啡,是僅次於巴西,全球第二大的咖啡出口國,市佔率達到17%。
 
 
越南咖啡工廠經理張皇芳(音譯):「在我們到達時,通常咖啡是在空地曬乾的,所以其中可能會含有許多雜質,因此我們會將咖啡豆帶回,徹底的清洗,然後會把咖啡送到烘焙區域。」
 
越南種植的咖啡豆,高達九成五都屬於羅布斯特的品種。
 
CNBC記者羅布斯塔:「以其濃郁苦澀的味道、和更高的咖啡因含量而聞名,對溫度變化具有較強的耐受性,而阿拉比卡咖啡佔全球咖啡產量的60%,但對於天氣變化害蟲和疾病的抵抗力較差。」
 
儘管羅布斯特對溫度還有天氣的變化適應程度比較高,但就算只是雨量的差別,也可能嚴重衝擊到咖啡果實的生長情況。
 
越南咖啡農:「如果雨下太多、或是沒有足夠雨水,這情況就無法讓花苞綻放,你看這一叢的果實就比較少,這就是受到氣候影響。」
 
極端天氣是這些種咖啡的農民,最憂心的事情。根據估算,到了2050年全球適合種咖啡的土地面積將減少五成。但2050年,全世界的咖啡消費量預期將翻倍,一天會喝掉60億杯的咖啡。
 
環保咖啡開發部門主管布里提:「種植咖啡面臨著幾個挑戰,回顧上一代農民先前的情況,可以發現如今種植咖啡更加困難了我們面臨著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挑戰同時也有生產成本上的考驗。」
 
 
光是去年,越南咖啡的出口額就達到42.4億美元,這麼龐大的商機,如果受到天氣衝擊將損失慘重。因此當地也在積極研發更能應對天候變化的品種。
 
西高地農林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潘越合(音譯):「有了高產量且品質優良的新品種,我們可以提高越南的咖啡生產率,農民也可以從中受益。」
 
瑞士食品業者,咖啡產品的龍頭,除了跟這些越南咖啡小農合作,也投入10億美元,協助這些農場改採用永續種植的方式,利用覆蓋作物改善土壤、使用有機肥料,就是要避免氣候變遷造成的衝擊。但專家預期在未來,阿拉比卡咖啡產量減少,全球咖啡價格高昂的時代。目前已經不是退燒一種咖啡產品可望捲土重來。
 
市場監測公司食物飲料部門經理貝瑞:「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的影響,是增加即溶咖啡的需求。」.
 
尤其目前全世界咖啡消費,每十杯當中,有七點五杯都是在家自己沖泡飲用。業者看好未來即溶咖啡的市場,積極在越南等七個國家,打造永續製造鏈,展開搶救咖啡大作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啡#越南#羅布斯塔#阿拉比卡#越南咖啡農#咖啡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716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