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嗆推翻政府!海地黑幫放4千囚犯 總理出國搬救兵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0:46

海地黑幫猖獗,上周六突襲首都太子港兩座監獄,釋放了超過4千名囚犯,整個城市陷入混亂;不過民眾反應出奇淡定,他們對這種無政府狀態,早習以為常。海地總理亨利戀棧權位,遲遲不肯舉行大選,引發民怨沸騰。海地黑幫也趁勢而起,揚言要推翻政府,還警告目前在海外訪問的總理,不要再回到海地!總理亨利這次出訪也是為了搬救兵,他要求肯亞派遣1千名警力到海地,協助維持治安。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上周六,海地的黑幫突襲首都太子港兩座監獄,導致4名警察死亡,超過4千名囚犯逃脫,整個城市陷入混亂,街頭不見警察巡邏,大街上到處是焚燒的輪胎,交通被阻斷。不過民眾的反應卻出奇淡定,因為他們對這種無政府狀態,早習以為常。

 

海地民眾:「我的國家已經垮了。」

黑幫如此囂張,民眾把矛頭指向總理亨利。3年前,總統摩依士遭刺殺,總理亨利接掌國家,依照當時政府協商內容,亨利必須在2022年的2月7日舉行總統大選,將權力移交給當選人;但他卻戀棧權位,遲遲不肯舉行大選,引發民怨沸騰。海地黑幫也趁勢而起,綽號「燒烤」的黑幫頭子切里齊爾,公然向政府宣戰,揚言要推翻總理亨利。

海地黑幫首領 切里齊爾:「我們戰鬥的首要目標,是確保亨利政府不再掌權,無論如何,所有太子港的武裝組織,如今都團結在一起。」
 

切里齊爾原本是一名警官,他目前領導太子港黑幫「G-9聯盟」,之前他因為屠殺平民,曾遭聯合國和美國財政部的制裁。

上周四,海地總理前往肯亞訪問,兩天後,黑幫就對監獄發動攻擊,切里齊爾也隔空威脅亨利,警告他不要再回海地;正在肯亞的一所大學演說亨利則回應,回國後將盡快舉選舉。

海地總理 亨利:「因為暴力,我不能舉行大選,政府其中一個目標就是立刻舉行大選,我們需要選舉來穩定國家。」

亨利此行就是為了向肯亞討救兵,對抗黑幫;2023年聯合國批准派遣由肯亞主導的安全部隊,前往海地維護治安,預計駐守1年,肯亞當時承諾派1千名警力,不過這項計畫遭肯亞國內反對。今年1月,肯亞高等法院駁回該計畫,理由是肯亞政府無權在未達成國內協議的情況下,向其他國家部署警察。海地總理這次與肯亞總統簽訂了「互惠協議」,希望平息肯亞內部反彈,盡快派警察到海地。

海地總理 亨利:「謝謝你,總統先生,我們很感謝。六個月來,我們都一起合作,尋求達成任務的共識,最後我們簽署協議,這是最後一步了。」

海地的維安經費主要由美國支援,因為海地動盪,移民勢必暴增,美國邊境安全也會受衝擊。

世界糧食計劃署海地負責人 包爾:「有兩個理由必須伸出援手,基於人道的立場,還有美國自身的利益;援助行動拖得越久,就會有越多的移民湧入南部邊境,就是這麼簡單。」
 

過去兩年來,首都太子港八成的區域都被黑幫控制,美國大使館和國際機場也在黑幫地盤上,政府警力已經退到最後防線,居民得自己築高牆,防止黑幫闖入綁架家人。

CNN記者:「警察告訴我,基本上,我後面放眼所及的區域,都被黑幫占領和控制。」

黑幫還吸收孩童成員,教唆他們從事不法,這名14歲的男孩,11歲被迫加入黑幫,他被命令焚燒屍體,身心承受巨大創傷。

被迫加入黑幫孩童:「我想要改變生活方式。」

海地警察單位成立了臥底組織,深入黑幫內部進行攻擊,CNN記者跟隨警方進入黑幫地盤,負責開車的警察,從頭到腳都做好防護。
 

CNN記者:「他們形容這是最後的防線,超出這個範圍就是前線了。」

太子港以外的其他區域同樣動盪,反政府民眾的示威演變成暴動,阻礙了世界糧食計劃署發放糧食,囤放的糧食因此腐壞,海地也瀕臨飢荒。海地的國際機場也被攻擊,多家航空公司已取消航班,美國大使館也警告美國公民盡快撤離海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太子港#黑幫#綁架#大使館#移民#肯亞#亨利#飢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05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