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幫革命喊推翻政府 海地首都暴亂 4千囚越獄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0:42

從中東到非洲,全球各地每天都有偷渡大軍,離開難以生存的母國往歐美前進。哥倫比亞叢林中,人蛇集團的帶路費年賺8.2億美金,而從突尼西亞近海到英吉利海峽,每年因偷渡川翻覆溺斃的就有上千人。偷渡問題要治本,薩爾瓦多的年輕總統暫停部分人民的憲法權利,鐵腕打擊犯罪有成,也破例當選連任。而海地則因總統承諾跳票,未舉辦民主選舉,黑幫聯手發起暴動要推翻政府,攻陷國家監獄,放出4千多名囚犯,海地首都太子港還在無政府狀態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居民,面對家園變戰場的困境。2016年後海地就沒有舉辦過民主選舉,總理亨利(Ariel Henry)承諾2023年舉辦大選卻跳票,2月29日就發生了宛如「黑幫革命」般的暴亂。

 

海地國家監獄囚犯 哈法爾:「我在監獄待了八年,都沒被審判。」

太子港這所監獄內極度髒亂擁擠,警官出身的太子港黑幫聯盟領袖,號召多個黑幫發動暴亂,要推翻政府,3月2日攻陷監獄,放出近4千名囚犯,警方至少四死五傷,監獄裏只剩下一些想保命的囚犯,或期望返鄉的外國人沒有越獄。受傷的囚犯只得到棉花塞著傷口,傻等救援。

海地國家監獄受傷囚犯:「我這邊挨了一顆子彈。」
 

海地國家監獄囚犯:「好多槍響,好多人死了,在監獄週圍死了,都在監獄周圍。」

海地警察工會發文向外界求援,黑幫呼籲軍隊逮捕總理為民除害,總理則出訪海外未歸,國內一團混亂,貨櫃港口與國際機場運作一度中斷。黑幫與非民選政府搶著治國,去年海地死於黑幫犯罪的民眾高達8400人。不想死只能逃。

偷渡的移民們來自海地、厄瓜多、委內瑞拉、中國等地,也有哥倫比亞本地人,跨越偷渡熱門路線達連河(Darién)後被軍警攔下。今年前3個月,已有超過5萬4千位偷渡移民,抵達哥倫比亞這個叢林保護區的小河港,希望前往美加。而把人民逼逃的黑幫,還能從透過送人出國再賺一筆,去年光是穿過這雨林的行程,粗估收入8.2億美金。

失蹤突尼西亞偷渡者的母親 葛瑪蒂:「現在有八人失蹤,八人下落不明。我就是在醫院和其他(可能的)地方到處拜訪,聯絡了新聞媒體,還把他的照片送去義大利。」

這是一名傷心的突尼西亞母親,辭掉工作在家傻等電話,只盼兒子出現。她大學畢業的兒子找不到好工作,花了2千2百多美元想偷渡去歐洲,結果因翻船失蹤。2024年1月在突尼西亞近海就有上百人因偷渡船難而失蹤,其中60多人就是突尼西亞人。利比亞與突尼西亞都是撒哈拉沙漠附近非洲國家民眾,偷渡往義大利的必經之路,2023整年,突尼西亞攔下7萬多名偷渡客中,78%是外國人,因翻船丟了命的也有1千3百多人。

法國民眾:「事故發生在白船和那第一個綁著的浮標之間,我在露營車裏,清晨五點聽到尖叫,我還以為是甚麼婚禮或派對。」

民眾在法國北部瓦滕 (Watten) 的運河邊露營,聽到的其實是絕望呼救。一艘滿載偷渡移民的船隻,要穿越英吉利海峽前往英國,不幸翻覆,一位7歲女孩不幸喪生。偷渡移民從戰亂貧困的國家出發,治本的辦法只有改善母國的生活狀況,但究竟有沒有可能?
 

CNN記者:「這是一家美夢成真的餐廳,(老闆)已經在美國夢中生活30年,那麼何不來個薩爾瓦多夢?」

1992年馬丁尼茲先生逃離內戰中的薩爾瓦多,偷渡進美國,打拚三十年開了自己的餐廳,三年前他竟然回到他逃離的家鄉創業了。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表示,美南邊境偷渡移民中,薩爾瓦多人民比例明顯下降,薩爾瓦多政府也宣稱,近幾年犯罪率與凶殺案大幅降低。

2月29日,巴勒斯坦裔的薩爾瓦多總統布克雷(Nayib Bukele)連任成功,可以再掌權五年。儘管得到超過八成選票,但其實薩爾瓦多憲法是禁止總統連任的,憲法法庭卻讓布克雷成為例外。這位42歲年輕總統2019年首次當選後,雷厲風行掃蕩犯罪。

薩爾瓦多總統 布克雷:「我們改變了世界謀殺之都,(薩爾瓦多)曾是世界最危險的國家,已變成西半球最安全的國家。」

但打擊犯罪要付出代價,布克雷暫停了部分憲法權利,才能施展鐵腕抓捕大批嫌犯。外界擔心此類舉措也侵害民主,未來布克雷的極右派政黨會不會逐漸形成獨裁統治?需要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薩爾瓦多#偷渡溺斃#黑幫#越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50

0.1061

0.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