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財長會聚焦氣候變遷 主辦國巴西野火暴增水患襲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9 10:36

氣候變遷加劇全球水資源緊張問題,墨西哥首都嚴重缺水,最快夏天恐怕就會無水可用;與此同時,巴西也天災不斷,北部野火暴增465%,西部則正面臨洪水災情;自上周起的暴雨,導致河川水位暴漲,就連鄰國玻利維亞也遭嚴重水患,整個城市泡在水中。為籌備年底的G20峰會,這周各國財長在聖保羅會面,將氣候變遷列為首要議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為11月巴西主持的G20峰會做準備,20國集團財政部長舉行會議,準備擱置地緣政治,聚焦氣候變遷,以應對全球經濟議題。

 

巴西環境部長 席瓦(MARINA SILVA):「全球正在發生的戰爭,幾乎難以形容,我們顯然想要和平,但在氣候變遷的背景下,我們不能忘記、否認這樣一個事實:如果我們不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可能會面臨巨大的不穩定。」

G20成員國代表全球經濟總額大約85%,各國政府的決定將能動員投資,帶來直接的影響,因為如今應對氣候變遷已刻不容緩,主辦國巴西北部「羅賴馬州」(Roraima)爆發的森林大火,從今年開始到這個月26號,已破紀錄大增465%。

綠色和平巴西發言人 巴帝斯塔(ROMULO BATISTA):「這是曲線之外的一點,也是為什麼它是歷史紀錄的原因,我們從未在羅賴馬州的二月,見過這樣大的數字。」
 

周一,當局對九個市政區發布乾旱緊急狀態,以動員聯邦資源。

羅賴馬州長 德納瑞姆(ANTONIO DENARIUM):「我們正在經歷過去17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包括布蘭科河的水位,目前低於正常水平2.5公尺,而且乾旱預計還會加劇。」

與此同時,西部城市「巴西萊亞」(Brasileia )卻深陷水患之中,自上周以來的暴雨,導致河水暴漲,水位已逼近15.55公尺的歷史紀錄;阿克里州有超過一半的城市進入緊急狀態,1萬多人被迫撤離。

巴西萊亞市長 哈森(FERNANDA HASSEM):「這樣等級的災難,是巴西利亞市第二大洪水,多處、以及城市變成孤島。」

這條暴漲的河川也流經鄰國玻利維亞,造成北部城市「科維哈」(Cobija)成一片汪洋,水位升至成人的胸口處,街道、商店、住宅通通泡在水中。

科維哈市長 萊伊思(ANA LUCIA REIS):「超過500戶家庭得離開,和親戚住或是搬到收容所,我們已經設置了6個避難所。」

往北至墨西哥中部則正經歷嚴峻乾旱,供應首都墨西哥城水源的「庫察馬拉水庫系統」(Cutzamala System),蓄水量剩不到32%,創下歷史新低。
 

船夫 嘉席亞(MARIO GARCIA):「我在八歲的時候,經歷水庫充滿水的喜悅,現在必須見證它如何乾涸。」

墨西哥城大部分地區已斷水數周,無計可施的居民,即便知道違法,仍每天去取地下水;另外,也有社區得自掏腰包,仰賴卡車運水。

記者:「這位市民表示,每輛卡車的成本約為2百美金,而且只夠一些家庭用20天。」

專家指出,缺水的部分原因是比往年還要乾的雨季導致,警告警告5到8月雨季前,沒有大雨到到來的話,墨西哥城今年夏天將無水可用,不過卻被墨西哥總統駁斥。

記者:「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駁斥了這些指控,聲稱它們是反對派試圖干預六月總統大選的行為。」
 

當地政府表示,正在努力為市民提供更多水源,但不少市民早已憤怒走上街頭;大壩附近的私人土地上,甚至被發現充斥著數百個人工湖和水體,更加引發不滿。

布拉沃谷市長 努涅斯(Michelle Nunez):「這些人擁有這樣水位的湖,是非常自私的,許多家庭都100%仰賴這些水,他們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我們知道這不僅僅是一個地方問題,不只發生在這裡。」

但乾旱不是唯一原因,墨西哥自治大學調查發現,有高達四成的供水,因漏水損失,包括頻繁地震、管線老舊都是主因;然而用於水利項目的資金,多年來卻持續減少,政客持續淡化無水可用的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水患#野火#G20#巴西#玻利維亞#缺水#墨西哥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96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