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月起遊名古屋.帶手機! 地鐵時刻表改掃碼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10:46

氣溫逐步回升,日本櫻花陸續綻放,今年的日本旅遊季預備開跑。不過3月如果要到名古屋,搭地鐵要特別注意。「名古屋市營地下鐵」節省成本,撤除了部份路線月台上的看板型時刻表,改以手機掃瞄QR code。而東京都營地下鐵,為提升乘車安全,全面加裝月台門;使用的是QR code系統,費用從20億日圓減到只要200多萬,足足省了99%。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搶票民眾:「太好了!買到了!」

 

鐵道迷興奮地當眾大吼,慶祝自己搶到了頭香!北陸新幹線宣布,3月16號,石川縣金澤至福井縣敦賀正式通車;從東京到福井可縮短30分鐘,最快車程只要2小時51分鐘;再往南一點的敦賀,每天與東京會有14班直達車,最多可省50分鐘,大約3個小時就能來往,讓距離不再是北陸觀光的問題。

搶票民眾:「很開心能買到票。以後到福井就不用在金澤換車了。」
搶票民眾:「以後列車會經過我的老家,我想從新幹線上看看小松市。」

 
未來前往日本旅遊,利用鐵道規劃行程將更便利。不過,若是遊玩名古屋,可得注意這個新訊息!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河原昂平:「用手機讀取這個QR碼,會顯示班次時刻表,就能確認列車時間。」

「名古屋市營地下鐵」表示,修改傳統時刻表,單一路線的更換成本就要好幾百萬日圓,相當耗費預算;因此決定逐步淘汰,3月前撤除部份路線月台上的舊型時刻表,改為請乘客自行掃瞄QR code查詢班次。

名古屋市交通局人員 丹羽孝夫:「城市公車、地下鐵營運狀況仍不理想,乘客雖有慢慢回流,但還是不比疫情前,所以我們必須盡可能節省開銷。」

企業為了開源節流,必須諸多取捨,但公共運輸安全可不能被犧牲。

月台廣播:「請在黃線後等待。」

在金錢與安全之間,東京的「都營地下鐵」不做選擇,靠著科技兩樣一把抓。「都營地下鐵」宣布,全線106個車站已完成月台門增建工程,提升整體搭乘安全性,視障者不用再擔心摔落鐵軌。

 
東京都交通局人員 岡本誠司:「我們一直很想解決月台跌落意外。沒有人希望早上出門搭個電車,結果竟然回不了家。」
日本視障者團體聯盟常務理事 三宅隆:「對視障者來說,走在車站月台就像走在沒有欄杆的橋上。為了保護包含視障在內的所有車站使用者,希望月台門工程能持續進行。」

要把所有乘客平安送到目的地,改建費用可不是開玩笑。一般月台門系統的啟動機制,是透過門擋與列車的感應器,互相讀取訊號,同步作用;但是加裝列車端的感應器,少說得要20億日圓,壓力過於龐大。都營地下鐵於是改用新方法,在車門貼上QR code,進站時,月台上方的鏡頭會辨別車門動作,再即時控制門擋開關。整個工程只需要加裝攝影鏡頭、印刷QR碼、黏貼,費用從20億減為270萬,省了幾乎99.9%的成本。

東京都交通局人員 岡本誠司:「QR碼讀取速度很快,貼紙也不容易髒,在費用、操作上都有優勢,所以我們認為是可行的。」

都營地下鐵的QR碼月台門,讓其他鐵道公司有如看見曙光,守護乘客,不必再為經費傷腦筋。

神戶市交通局人員 丸田繁孝:「這會是個容易採納的方法。畢竟這樣的工程,費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不需要改造車廂,只要貼貼紙就好,對我們來說就比較不受限,也多了其他選擇。」
 

只不過,日本電車四通八達,許多車站結構不適合增設門擋,整體鐵道運輸安全的升級,種種難關還有待克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鐵道#北陸新幹線#名古屋#時刻表#QR code#電車#都營地下鐵#月台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1188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