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缺工「惡結果」 名目GDP輸德國 55年首次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0:49

全球通膨改寫世界三大經濟體地位。日本公布官方數據,2023年實質GDP為正1.9%,連續三年正成長;而名目GDP為4.2兆美元,經濟規模被德國的4.5兆美元超越,55年來首次掉出世界第3大經濟體排名,落至第四。匯率因素之外,人口減少導致缺工為根本問題之一;而日本民間智庫推估,去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創新低,產業人力荒現象恐怕陷入惡性循環。

圖/shutterstock

日圓匯率又來到對海外遊客甜蜜蜜的價位,貶破150兌1美元。但看著乾涸的錢包,日本國民實在很想知道,負利率時代到底何時結束?

 

日本銀行副總裁 內田真一:「2%物價目標的實現可能性逐漸升高,關鍵在於薪資與物價,春鬥是重要時間點,到時調薪程度就能明朗。」

日本還在努力朝向2%的穩定通膨目標,但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替負利率政策出口堵上大石頭。內閣府公布GDP最新數據,去年10至12月,季減0.1%,年率換算為下滑0.4%;不論是季度環比或年度同比,都是連續第2期陷入萎縮。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柴田明宏:「官方數據與民間預測天差地別,這次GDP連兩季負成長,個人消費、設備投資、住宅投資都為負數,凸顯國內需求的軟弱。」
 

在官方主導之下,日本去年雖實現了30年最大幅調薪,仍不足振作疲軟的內需;僅管2023年實質GDP增1.9%,連續三年正成長,卻在名目GDP項目中,以4.2兆美元,輸給了德國的4.5兆美元,掉出世界三大經濟體,55年來首次被德國追過,落居全球第四。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 新藤義孝:「全球多個國家的經濟成長,在於依照物價調升薪資。日本要儘快採取進一步的構造改革,創造新的經濟成長舞台。」

即便日本政府以匯率差距做為安撫,並強調急需重塑經濟體質,但日本始終存在本質上的問題。日本大型民間智庫推算,去年出生人口為72萬6千,比去年少了4萬多,新生兒數量可能再創新低。多年來的人口減少、低出生率,不只導致日本GDP衰弱,更飽受勞工短缺之苦。

過勞餐飲從業員家屬:「你記得我們在同家店上班嗎? (不記得)」

50多歲男子曾是餐廳店長,因人力不足,不僅身兼多職,還要支援其他分店,工時超過過勞死標準,最後罹患中風,併發記憶喪失。

過勞餐飲從業員家屬:「父親幾乎扛了所有工作,不行的也要想辦法行,每天都聽他喊累。新聞常常報導人手不足,員工真的不是機器人,他們也都是有家人的,真心希望(企業)把員工當人對待。」

日本銀行調查人力,發現整體產業界普遍人手不足,尤其餐飲業,指數甚至超過全體平均,是有統計以來最缺工,餐飲從業者幾乎是用生命在賺錢。
 

勞工組合事務局長 尾林哲夫:「新冠疫情之後,消費者回流,人手問題逐漸顯著;就算沒有引發過勞死,也很可能造成受傷、身心疾病。」

低薪時代,「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從企業座右銘淪為口號;不過,東京這間餐廳決定以人為本,不壓榨員工,反倒多給一天假,利用增加休假將人手集中,雖然少賺一天,卻能夠維護員工健康,同時兼顧服務品質。

餐廳店長 水間隆博:「我們已經預期客人會抱怨難訂位,但是週休二日開始,客人會反映服務、品質都不錯,我們認為這個方法,解決了人手問題也提高客人滿意度。」

另外有餐飲集團自行開發App,透過每個月的內部問卷調查,了解員工工作狀況,各分店主管便能根據問卷內容主動關心,隨時掌握夥伴的小情緒,做到狀況回報、資訊共享、討論協助,創造健康的勞動環境,也讓消費者能安心、開心地享受美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圓#負利率#通膨#國內生產毛額#GDP#世界三大經濟體#德國#出生率#過勞死#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36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