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手防中!菲.越加強南海合作 紐西蘭籲美抗衡北京影響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0:36

北京當局在南海的行徑,包括驅趕菲國漁民,還強迫漁民把漁獲丟回海中;或是對菲國補給船發射水砲、雷射光等,再再令周邊國家不安。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週二藉著出訪越南,雙方達成加強南海合作的協議,試圖聯手應對中國。除了南海周邊國家提高警覺,紐西蘭也以不點名方式,對中國在南太平洋政治影響增溫,表達擔憂,呼籲美方加強南太參與。美國則是一方面安排「拜習通話」,加強溝通來管控風險,同時也逐漸形成對北京當局高度戒備的共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南海黃岩島附近捕撈海貝,或是在礁石縫隙間撿拾魚貨,這裡屬於相距不到240公里的菲律賓呂宋島漁民傳統漁場。如今,卻遭遇來自千里之外的中國海警船,威脅生計。

 

中國大陸海警:「菲律賓船隻,這是中國海警3302艦。中國對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你們的行為,嚴重侵犯了中國主權和安全,立即停止非法行為,離開此海域。」

透過配備與噸位大小遠高於菲國漁船的海警船,以及大量武裝海警,中方兩個多星期前(1月12日)蠻橫驅趕在黃岩島附近作業的菲國漁船,甚至派船尾隨菲國船隻,強力要求菲國漁民把已經捕到的漁獲丟回海裡。這讓菲國上下忍無可忍。

菲國漁船船長:「這是菲律賓領土,走開,我對中國人說。他們沒說話但看起來很生氣。這(被迫丟棄漁獲)是不人道的,因為那是食物而且數量不多。」
 

菲國海岸警衛隊發言人 傑伊塔瑞耶拉(Jay Tarriela):「這些行為確實是非法的,他們對我們菲律賓漁民的騷擾是不可接受的。」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更藉由接待到訪的印尼總統佐科威,與南海周邊國聯手維護共同利益。其中就包括維護國際法庭對南海仲裁案的裁決。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1.10):「菲律賓和印尼申明,我們堅持《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普遍性,該公約制定了管理海洋中所有活動的法律框架。」

緊接著,小馬可仕週二(1月30日)親身來到越南,展開兩天國是訪問。期間不但先後與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以及越南總理范明正 等領導層會面,雙方還簽署協議,要設立通訊熱線並聯手加強在南海的海岸巡防合作,共同應對中方在南海行徑的意味,不言可喻。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越南是菲律賓在東協地區的唯一戰略夥伴。而海洋合作是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兩國關係在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

而中方在南海獨斷行為所敲響的警鐘,不僅迴盪在南海周邊國家之間,更讓國際社會備感不安。

德國外長 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01.11):「近幾個月來,中國海警對菲律賓船使用雷射、高壓水槍,甚至發生碰撞的事件,也引起了遠在千里之外的歐洲的擔憂。」
 

德國外長擔憂,北京當局在南海作法,可能會威脅到這個全球重要海運商路的航行自由。因此早前藉著訪問菲律賓並參觀菲國船艦的機會,宣布擴大兩國在海岸防衛上的合作,並為菲律賓提供無人偵察機等支持。

至於南海延伸出去的南太平洋上,島國紐西蘭除了提高警覺,更進一步考慮加入美英澳三方所組成的安全夥伴關係,也就是「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

紐西蘭外長 皮特斯(Winston Peters):「現實就是,(AUKUS)第二支柱會是我們要檢視確認的重點。」

正與澳洲展開為期兩天、外交與國防部長「2+2」會談的紐西蘭外長,週三(1月31日)除了表達對「AUKUS」的關注外,還以不點名方式,暗指中國近年來快速填補太平洋地區的權力真空,因此呼籲美方應該要採取行動,加強對南太平洋的參與,以抗衡「其他國家」的政治影響力。

這種對北京當局保持擔憂與質疑的氛圍,讓美國一方面派出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在泰國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展開會談,雙方同意推展兩國元首電話會談,也就是「拜習通話」,試圖藉加強溝通來管控風險。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美國和中國將共同努力管理風險,這從今年春天開始。所以我們討論了要達成這個目的所包含的元素。第二,我們有機會深入探討兩岸議題,分享各自立場。」

另一方面,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則毫不遮掩地點名中國與俄羅斯等專制國家間的緊密連結。而加強防備來確保美國自身安全,正凝聚成高度共識。

美國前國務卿 龐佩奧:「俄羅斯能源流向中國、中國半導體流向俄羅斯國防工業、伊朗石油進入俄羅斯和中國。這些行為者正在努力破壞對我們在國內最重要的事情。」

對於高舉「全球化」大旗的北京當局來說,要如何緩解國際社會持續增溫的戒心與不信任感,已成重要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南海#中國大陸#黃岩島#印尼#越南#德國#紐西蘭#美國#AUKU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1212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