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人就要一起!為自閉兒子創業 為毛孩開餐廳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0:49

過年習俗是全家團聚同桌吃飯,您家的毛孩常與您一同用餐嗎?義大利終於有寵物餐廳了,大碗的狗狗餐一客近700元台幣,沒人嫌貴,因為跟寵物共餐的好心情最珍貴。美國加州一座小城市的居民,為了讓積蓄遭竊的甜甜圈老店老闆夫妻,心情變好,短短幾天募集近10萬美元,為他們加油打氣。有愛的生意最甜蜜,英國一家高級手工巧克力工廠,是經營成功有盈利的社會企業,巴基斯坦裔夫妻創業的原因,是對自閉症兒子的愛。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巧克力工廠員工 艾許·夏:「150,160,170,180。」

 

數著剛完成的產品,艾許的聲音掩不住好心情,他在英國這家巧克力工廠工作,換個角度來看,其實他算是工廠小開。

巧克力工廠創辦人/艾許的母親 夢娜·夏:「巴基斯坦社會充滿歧視,艾許很善於交際,你見過他(小時候)就知道,他多愛與人互動。但當他年幼時,他很常拍手和做鬼臉,因為他直到六歲還不會說話。」

共同點都是情緒豐富敏感,但難以言喻。艾許現在是英國70萬自閉症患者之一,為了讓他在歧視較少的環境長大,父母移民英國。母親夢娜在偶然機會下參加巧克力製作課程,突發奇想:自己喜歡的,或許兒子也會喜歡。
 

巧克力工廠創辦人/艾許的母親 夢娜·夏:「(這工作)流程相當結構化,也有很多感官體驗,如你所知,感官體驗對自閉症患者來說,真的很有好處。」

根據劍橋大學的研究,自閉症患者的感官與思考連結,是常人的三倍。高級手工巧克力顧名思義,每個流程既要穩定標準化,又需要手工,固定且精細的工作需要耐性,卻絕對不能缺少美感,手巧也是基本條件。這種員工不好找,但這職位卻似乎是為高功能自閉症患者,量身打造。

巧克力工廠首席脫模師 卡瑞斯:「所以我現在25歲了,我15歲的時候,是沒辦法像現在這樣看著你聊天的,但你看現在的我。」

巧克力製作技師 海爾:「現在我在這裡全職工作,一週五天。」

從巧手的巧克力技師到時髦的營運主管,11位員工全都是自閉症患者,都經歷過求職無門、職場霸凌的苦悶憂鬱,如今都是快樂工作人。Harry Specters手工巧克力產品均價一盒約800台幣,收入的69%用於幫助年輕自閉症患者。

甜甜圈店經營者 蘇菲:「非常感謝。」
甜甜圈店顧客:「不客氣。」

 
美國加州佩塔盧馬市(City of Petaluma)這家甜甜圈店,顧客們帶來鮮花和禮物,不是恭賀開張而是慶祝重新開幕。來自柬埔寨的亞裔移民夫妻蘇菲和雷,1995年在這裡開始他們的小生意,用親切與美味抓緊許多死忠顧客。

甜甜圈店顧客:「從我上中學就開始來這家店買甜甜圈,我喜歡老闆娘蘇菲,她認識我的祖父與祖母。」

甜甜圈店顧客:「她是社區重要的一部分,做每件事都好親切。」

孩子們成長中難忘的社區小店,卻在2023年耶誕節前遭遇重大打擊,竊賊闖空門,而更不巧的是老夫妻把大部分積蓄放在家裡保險箱內,這習慣讓他們一夕間失去所有。

甜甜圈店經營者 蘇菲:「我失去了賺來的所有錢。」

 
耶誕節前一天,社區居民開始響應捐款,幾天內就募到了十萬美元,儘管無法彌補老夫妻倆的重大損失,溫暖心意卻讓他們極度感動。宛如鄰家阿嬤的蘇菲,再度有了笑容。

羅馬寵物餐廳顧客 菲拉:「這麼說吧,如果我遇到白馬王子的話,打算生一個孩子。但同時,兩年前我有了她,所以我一生的愛和注意力都給她了,目前一切都很棒。」

毛孩不是自己生的,但視如己出,看準許多寵物主人想與「孩子」走到哪黏到哪的心情,一家高級寵物餐廳2023年11月在羅馬開幕。這是當地第一家寵物餐廳。

羅馬寵物餐廳經營者 圖拉諾:「近來寵物已經被視為家庭成員了。」

每天只接待10桌的限額更讓人趨之若鶩。毛孩餐當然沒有酒,用礦泉水取代,依照體重計價:小碗8歐元,大碗20歐元,花將近700台幣帶毛孩吃大餐,衛生當然要做到最好:狗狗們有單獨的碗盤,連廚房也是獨立的。

羅馬寵物餐廳毛孩餐廚師 葛拉馬帝科:「在我的狗廚房中,我只做狗狗吃的料理。我準備碎牛肉、豬肉、雞肉、鱈魚,還有蔬菜、紅蘿蔔、櫛瓜、馬鈴薯等等,混在一起製作餐食。」

羅馬寵物餐廳經營者 圖拉諾:「有一晚兩隻狗墜入愛河了,是馬爾濟斯犬,一公一母,飼主就交換了電話。」

2022年疫情後的統計,25%的義大利家庭屬於「狗派」擁有一隻狗,寵物餐廳終於在義大利市場邁出第一步,前景看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巧克力#自閉症#義大利寵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12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