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青少年成癮!英國禁「拋棄式電子煙」 管制口味包裝陳列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0:41

為減少用一次就丟掉的垃圾,丹麥第二大城從外帶咖啡下手,推行獨有的循環杯計畫,整個城市內都可歸還,未來還可望套用到其他外帶容器。種種拋棄式物品不只汙染環境,也危害到孩童的健康,英國就發現,使用「拋棄式電子煙」,這種抽完就丟的戒菸裝置,青少年人數在近期增加三倍,周一,英國政府宣布禁止拋棄式電子煙,並限制電子煙的行銷手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用充電,裡頭的煙油消耗完就可丟棄,這種拋棄式電子煙,是時下最流行的電子煙產品之一,卻讓英國的官員、老師和家長很頭痛。

 

英國首相 蘇納克:「跟任何一位家長或老師談話,也就是我今天早上在達靈頓做的事,他們都在講越來越多孩童抽電子煙,孩童不該抽電子煙。」

如今英國當局決定出手,周一,由首相蘇納克親自到英格蘭北部一間學校,當著學生的面宣布這項新禁令。

英國首相 蘇納克:「我們還不清楚電子煙會造成什麼長期健康影響,因此我們採取強力行動來消除它是對的,也就是禁止拋棄式電子煙。」
 

根據當局聲明,全英國抽拋棄式電子煙的青少年和孩童,近期大增了三倍,11到15歲的吸食者更佔了9%。

英國獨立電子菸協會IBVTA主席 薩克斯頓(Marcus Saxton):「味道扮演著重要角色,幫助吸菸者丟掉香菸、遠離香菸的氣味。」

只是這個原本要幫癮君子戒菸的裝置,為何會變成青少年最流行的玩意兒?當局歸咎於五顏六色、流行感十足的包裝太吸引人;兒科醫師也質疑,製造商生產出好幾百種如糖果般口味的拋棄式電子煙,顯然是以賣給青少年為主,而不是想戒菸的人。

Evelina倫敦兒童醫院兒科醫師顧問 Ronny Cheung:「這些電子煙不是以戒菸裝置的方式在行銷,而是五花八門的顏色、不同豐富的口味,有草莓、口香糖等。」

再根據英國教育部,去年一年,11到17歲的電子煙吸食者當中,有將近七成(69%)用的是拋棄式電子煙,比2021年增加7.7%。

英國獨立電子菸協會IBVTA主席 薩克斯頓:「我們必須關注青年持有拋棄式電子煙的問題,但也要確保電子煙是能取代香菸的安全材料,能夠在信譽好的商家流通。」

撇除掉對人體、至少對非吸菸者有害的電子煙,幾乎所有的拋棄式物品,都給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也讓環保意識最高的丹麥,再出新招。
 

咖啡店現做咖啡,倒進杯子裡讓顧客方便外帶,卻不會製造垃圾。

Go' Kaffe咖啡廳經理 艾格(Martin Agger):「希望我們能夠減少紙杯對大自然的負擔,幫助整個環境。」

這種可重複使用的環保杯,不是顧客自備,也不是咖啡店的品牌商品,而是丹麥第二大城奧胡斯,打算用三年時間來試驗的城市循環杯計畫。

奧胡斯市議員 尼古拉邦(Nicolaj Bang):「機器會在你買咖啡的地方附近,你要做的就是當你喝完咖啡,拿出手機或信用卡,像這樣,機器會檢查系統是否正常運作,然後再把杯子放進去,就會有5元克朗退到你的銀行帳戶。」

在3萬3千人口的奧胡斯,目前共設置25台這樣的自動機器。當局表示,只要進展順利,可望擴大到披薩紙盒等各種外帶容器。
 

奧胡斯市議員 尼古拉邦:「每到周六一早,整座城市看起來就像垃圾,因此這能大幅減少塑膠微粒,影響整體市容。」

奧胡斯當局積極推動,鼓勵當地的咖啡廳、酒吧自願加入,已經有40間業者連署。

La Cabra咖啡店經理 霍加德(Joe Hougaard):「我們走在街上確實會有罪惡感,我有看過我們店的紙杯被丟在路邊,我認為最主要是改變大眾外帶咖啡的習慣。」

目前為止,共有4萬多個循環杯在城市裡流通,民眾歸還後的杯子,則會統一送來這間回收公司進行清洗,並檢查有無破損。

奧胡斯市政府專案經理 羅紹(Simon Rossau):「我們必須把規模做大,讓這變成一種經濟可行的解決方案,因為循環杯在目前來說,還是比免洗杯貴。」

也想藉著禁用免洗包裝來改善環境問題的, 還有西非國家。

Digital Marketer人員 阿達(Glamour Adah):「奈及利亞最主要的垃圾問題是保麗龍盒子,總是堵塞水管和排水。」

奈及利亞最大城的拉哥斯當局宣布,禁止使用保麗龍,以及所有拋棄式的塑膠製品。

環保人士 馬傑柯登米(Desmond Majekodunmi):「這項禁令早該執行了,大家等了那麼久,現在更顯急迫,這是非常嚴重的健康危害。」

根據世界銀行2022年的報告,這個占地不到100平方公里,卻住了兩千多萬人口的城市,合併嚴重的空氣汙染、塑膠汙染等問題。

房地產商 阿努(Thelma Anu):「這是好事,但堵塞水道的不只有這些東西,你看看我周遭,有寶特瓶、有包裝袋等各種垃圾。」

但不只市民質疑當局的執行成效,對於用量最大的菜市場和路邊攤來說,最在乎的是成本問題。

販商 烏洛瑪(Angela Uloma):「政府應該要在路口或角落放置垃圾桶,而不是禁止這件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平等,因為這種(保麗龍)盤子最便宜。」

不少人認為,解決垃圾問題,應該從宣導和教育下手,以提升環保意識、並改掉隨地丟垃圾的習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子煙#拋棄式電子煙#咖啡杯#循環杯#外帶容器#回收#自動機器#保麗龍#免洗包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50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