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蓋牌」半年!大陸最新青年失業14.9% 排除在學生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10:45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周三(1月17日)公布去年全年的經濟數據,儘管GDP成長率達到5.2%成功保五,但出生率連續七年下降,人口更比去年少了208萬,比去年減少人數還翻了一倍。另一方面,當局「蓋牌」將近半年的青年失業率則重新現身,但官方新統計,排除了16到24歲青年中將近3分之2,總共6千多萬的在學人口,卻仍維持一週工作一天就算就業的統計方法。去年12月的最新青年失業數字來到14.9%,比半年前超過21%,有明顯降低。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舒緩放鬆的音樂,80多名尋找愛情的未婚男女,在上海這間爵士酒吧內,參加化妝晚會形式的聯誼活動,期盼能盡快實現結婚與養育後代的心願。

 

32歲聯誼參與者:「我自己算過,如果我今年內脫單,然後備孕,我最早當爹也要35歲以後了,然後耽誤了一代人吧。」

這場聯誼活動針對的是35歲以下、大陸頂尖大學畢業的高階白領,然而就連這些在大陸社會可說是名副其實的「人生勝利組」,在面對婚姻、家庭與生育問題上,也是一樣的頭痛,認為當前政府所提出的住房補貼、稅費減免等鼓勵婚育政策,效用不彰。

27歲聯誼參與者:「我覺得很多政策它是治標不治本的,並沒有切實關心到年輕人真正的需求。其實比如說現實的生活壓力、房價呀、還有工作呀、還有她的學歷不斷提升,其實也延遲她的婚育年齡。但這些實際的、根本的問題並沒有解決的前提下,只通過一些表面的、短暫的鼓勵政策,其實滿難的。」
 

這種找對象難、結婚晚,甚至主動或被動放棄生育的社會現象,讓中國大陸的出生率連續七年下降。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 康義:「(2023)全年出生人口902萬人。」

這數字也只到2016年的一半;此外,總人口減少的情況,也更加惡化。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三(1月17日)公布的最新年度統計,2023年底,中國總人口比前一年少了208萬人,減少的數字不但翻了一倍以上,還是連續第二年「生不如死」。

分析坦言,創歷史新低的千分之6.39出生率,以及疫情導致的死亡率提升,都是去年人口大幅下降主因。多數民眾對此並不感到驚訝或擔憂。

27歲北京青年:「我覺得,實際上人口的減少是一個歷史的必然。因為隨著我們經濟的一個發展,人均GDP的一個增長,任何發達國家在GDP增長之後,都會伴隨著一個人口的減少。就是大家生活質量水平的提高,就會導致大家不願意去承擔生孩子的一個壓力或負擔。」

儘管已開發國家的生育率,普遍來說比非洲或南美等開發中國家要低,但透過適合的移民政策、社會福利以及養老照顧,仍能維持國家的生產力。但同樣的人口減少問題放在中國,可能產生的效應恐怕大不相同。因為不可否認的是,中國經濟趨緩已成現實,而且未來還可能繼續減速。
 

CNN記者:「如果我們回顧過去30年,就會發現這(2023年經濟)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表現,那麼到底是什麼造成的?包括持續不斷的房地產危機、年輕人正以創紀錄速度面臨失業的現實,此外還有人口老化問題對生產力帶來的負面影響。」

曾經的經濟火車頭房地產,去年幾乎跌了一整年,包括全年商品房銷售額減少6.5%,房地產開發投資額也跌了9.6%,不論供需都在萎縮。分析師坦言,在市場信心不足,以及多數房地產企業需要把庫存房屋換現金償還債務的情況下,房價跌勢短期還看不到頭。

富瑞中國金融業首席分析師 陳姝謹:「2024年在一手房價方面,房價下跌的概率和幅度,可能會更快更大。」

至於遭北京當局「蓋牌」近半年的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在統計局最新發表的數據中,終於再度現身,並且從去年6月的21.3%,降低到去年12月的14.9%。但這個數字是扣除該年齡層總數三分之二、約6200萬在學人口後,所得到的結果。官方這樣解釋。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 康義:「從我國國情來看,在校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而不是兼職工作,測算不包含在校學生的分年齡組失業率,有利於更準確反映進入社會的青年的就業失業情況。」
 

官方還新增公布25至29歲年齡段的失業率,去年12月為6.1%。官方稱,這個年齡段是完成學業進入職場的主要年齡段,但統計數據同樣排除就學人口,兩個年齡段的失業率,都沒有改變每週只要工作超過1小時就算是就業的統計方法。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 李永:「準確完整反映青年就業失業狀況,對於一個國家就業政策具有重要的意義。高估或低估都會影響就業政策的有效性。」

中國最新的GDP成長率雖然來到5.2%,比2022年的3%要高,但考量到2022年全年因為疫情封城所帶來的超低基期,民眾對經濟數字上的復甦,幾乎無感。

32歲聯誼參與者:「不是我們想單身,而是這個城市結構、經濟情況導致的這樣一個結果。」

對年輕一代來說,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可能都很辛苦,至於成家或者下一代,只能看大環境給不給機會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GDP#失業率#青年失業率#人口萎縮#出生率#生不如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95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