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阪神地震29週年 神戶點燈為石川人祈福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0:43

29年前的1月17號,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超過6千人死亡;神戶照慣例舉辦追悼會,生還者與罹難者家屬齊聚,點亮祈願燭光,除了悼念親人,也特別為石川災區祈福。石川元旦7.6強震,受風雪影響,基礎建設修復速度緩慢,重建活動遲遲無法展開;當地包括清酒、七輪烤爐等重要產業都受到重創,災後經濟面臨空前考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阪神大地震追悼會司儀:「默禱。」

 
阪神大地震生還者:「我的小女兒那時已經沒呼吸了,為什麼是我活著...」
阪神大地震生還者:「母親跟4個親戚都不在了,只有我幸運活下來,她們一定很辛苦吧...」

時間又來到了1月17號,神戶人重回舊地,藉著一盞燭火,向逝去的親人訴說思念。

阪神大地震罹難者家屬:「我好想再聽他叫我一聲媽媽,我每天都這麼盼著。」
 

1995年1月17號,阪神淡路大地震,共造成6434人死亡。震災轉眼29年,對於神戶人而言,這回的紀念日心情格外複雜。

兵庫縣救難大隊隊員:「29年前,我們獲得全國許多幫助。」
兵庫縣救難大隊隊員:「這個恩情不能忘記,兵庫必須要行動。」

2024剛開年,能登半島遭遇了如同阪神29年前的災難,兵庫縣感同身受,第一時間派出大批人力進入石川,但受災程度遠比預期的還複雜。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輪島市西保地區的下山町,目前仍是孤島狀態。自衛隊搭乘直升機進到當地。」

元旦7.6強震後,日本海沿海地區天氣持續不穩,各維修單位束手無策,水、電、道路等問題,沒一樣能順利排解;災後半個月,整個石川還有1百多人受困。除了人員傷亡,石川的經濟也大受打擊。

清酒酒莊釀酒師 竹森昭洋:「大家都窩在車裡。車子是8人座的,我們家有7個人,就全家擠一擠了。」

 
釀酒師帶著一家老小,車子、農用溫室輪著住,避難生活尚且苦中作樂,但一想到酒造,職人立刻收起笑容。石川縣是日本清酒名產地之一,初步統計,能登地區超過10座酒藏受損,許多釀酒師因逃難而四散。

日式燒肉店常見的圓形烤爐「七輪」,正是珠洲市的特產;近幾年能登半島地震頻繁,當地工廠最終沒能撐過這次強震。

七輪製造廠社長 鍵主哲:「總之看看能不能先復原,後面再慢慢努力。」

從國家文化財產、展覽設施,到傳統工藝、酒造產業,石川損失慘重,至今難以統計,縣知事懇求各界伸出「前所未有的援手」,協助災區度過難關。只不過,石川面臨的問題,就算是「前所未有的援手」也未必使得上力。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原本這邊是連在一起的嗎? (對。) 可是現在分開了...」
受災住戶:「整個地都在動,房子就往後跑了。」
 

來到能登另一大災區「內灘町」,彷彿走進扭曲屋,房子歪歪斜斜,馬路有如海浪一波一波,土壤液化嚴重性可見一斑。

內灘町都市建設課長 渡邊崇:「城鎮是蓋在內灘砂丘上,確實容易發生液化。但是這次地震帶來的破壞,已經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內灘町的原始地貌,導致大範圍土壤液化,土地變得有如液體,內灘町可說是換了一個地形;而「側潰現象」可能影響建築結構,不適合修繕再住。解決方法有二,按現況地形做二次開發,或將起伏夷為平地;但無論何種做法,受害最深的還是失去家園的災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阪神大地震#神戶#石川#清酒#七輪#內灘町#扭曲屋#土壤液化#側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889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