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元旦強震D15 上百災民仍受困「孤島」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43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元旦發生規模7.6強震,已進入第15天,部份地區仍處在孤島狀態,上百人受困無法逃出。而交通修復緩慢,使得避難生活長期化,多個避難所發生高齡者因缺乏醫療而死亡;石川縣進行「2次避難」,將災民送往災區外的飯店暫住。日相岸田也親自視察災區,宣布增加救災預算,並指定石川地震為「非常災害」,由國家代為進行城市修復,簡化行政作業,加快整體重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自衛隊運輸機緩緩降落,石川縣元旦7.6強震後兩週,首相岸田文雄首次進入災區。

 

救災人員:「幾乎整座輪島市都毀了,希望可以趕快蓋臨時住宅。」

摘下帽子的岸田,頭髮都還來不及整理,就忙著聆聽災區需求。

避難災民:「還帶著嬰孩孩的人,實在很不方便避難,而且工作也在這裡,學生還不知該怎麼辦。」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為了順利實現(援助計劃),政府將再撥出至少1千億日圓預算。」

截至目前,日本政府投入47億日圓搶救能登地區,在岸田視察後,宣布再編列1千億,援助居民震後一切生活銜接;如此不斷加碼的救災金,也暗示著情況遠比想像的不樂觀。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今天(週一)上午11點左右,因天氣不佳,暫停了警察的搜索任務。」

災後這兩週,石川時而陰雨綿綿,時而大雪紛飛,尤其震度1以上餘震超過1300次,損壞的建物結構更加不穩,拖延了救災工作。石川縣死亡數已來到220人,搜救人員透露,在部份破瓦殘磚中發現了人骨,死傷恐怕更慘重。而災區的另一大壓力,就是避難民眾。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這兩週您都好嗎?」
石川災民:「想到了還是會哭,到處都是回憶呀,大家是那麼努力地生活...」

曾經為自己遮風避雨的家,如今成為廢墟;沒有了溫暖的屋子,儘管是下雪天,也得頂著刺骨寒風到戶外盥洗。不及格的設施條件,使得避難生活加倍困苦,老年人尤其艱辛。

災害關聯死者親戚:「前一天還有說有笑的,怎麼說走就走。」
 

災後因環境等非災害直接造成的「災害關聯死」正在累積,而整個石川縣還有1萬多人暫居收容所,「2次避難」成為當務之急。

二次避難災民:「終於可以把腳伸直睡覺了,兩個禮拜沒洗澡了,這下也能洗澡了」
二次避難災民:「想跟家人團聚,女兒早我一步先來到這裡了。」

2次避難是將災民送離原本簡易的避難中心,安排到具有居住品質的旅館、飯店。石川縣政府同時設置專線,協助移往災區以外的住宿設施。

石川縣政府避難所營運人員 西川史星:「避難所的狀況不甚理想,若我們接到相關需求,就會安排轉到基礎設施完整的二次避難所。」

 
雖然2次避難資源順利擴展,但失去聯外道路而受困聚落的「孤島居民」,對於這些源源不絕的資源只能乾瞪眼;根據統計,石川還有10多個地區,共數百人孤立無援。山區道路崩坍,或遭土石阻斷;地盤隆起,沿海港口形同作廢,孤立狀態仍不知何時能解除。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吉永龍也:「底下是輪島市門前町舊角海家住宅,建築物已經損毀。」

另外讓人沮喪便是觀光受創。超過150年歷史,被列為重要文化遺產的「舊角海家住宅」,現在成了一堆破瓦礫。動漫《無敵鐵金剛》作者的「永井豪紀念館」,因位於輪島早市,也在大火中被焚毀。同為重災區的七尾市,當地著名的「和倉溫泉」也逃不過強震摧殘,多家旅館無奈暫停營業。而讓人不敢相信的是,竟有詐騙集團賺起災難財,佯裝是修繕業者,騙取民眾錢財,嚴重影響居民災後重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川#地震#自衛隊#岸田文雄#災害關聯死#2次避難#孤島#舊角海家住宅#永井豪紀念館#和倉溫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46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