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訪中挺一帶一路!馬爾地夫新總統重返親中 與印度惡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0:57

談到馬爾地夫,第一個想到的大概都會是度假海灘與藍海碧空等美景,但這個人口只有50多萬的印度洋小國,如今正處在中國與印度兩大強權都積極施加影響力的掙扎中。11月中上任的新總統,本周展開首次國是訪問,但沒有選慣例上的印度,而是來到中國,兩國關係還提升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至於與印度關係則是快速惡化,甚至有印度旅行社表明杯葛馬爾地夫,對於經濟仰賴觀光、印度遊客又是主要來源的馬爾地夫來說,只盼陸客快來,幫助止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雪白的沙灘與蔚藍海水,這裡是不少台灣人蜜月旅行首選的馬爾地夫。

 

因為與印度只有6百公里左右的距離,在1960年代脫離英國獨立後,這個人口僅50多萬的國家,就與印度建立起密切的軍事、經濟與文化關係。

然而新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上任1個半月後的第一個國是訪問對象,卻不是慣例上的鄰國印度,反而選擇了5千公里外的中國。

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妻的歡迎下,兩國元首共同檢閱儀仗隊後展開雙邊會談。會議一開始,習近平就強調對馬爾地夫的重視。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你是我今年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

還翻出歷史,強調兩國早在幾百年前就已建立起海上絲綢之路,藉機拉攏馬爾地夫積極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政策。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早在六百多年前,中國明代航海家鄭和曾到訪貴國,兩國人民通過古代的海上絲綢之路,建立了友好關係。」

藉這場雙邊會談,習近平宣布把兩國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馬爾地夫總統 穆伊祖:「我堅定地致力於重振馬爾地夫與中國政府和人民的長期友誼。」

經濟高度依賴觀光業的馬爾地夫,更希望的是透過提升與中國的關係,促成更多中國遊客與投資者來到馬爾地夫。畢竟,當前馬爾地夫的觀光業正蒙上陰影。

印度旅行社EaseMyTrip共同創辦人暨執行董事 畢蒂(Prashant Pitti):「我們公司最近決定不再宣傳,也不再接受從印度飛往馬爾地夫預訂,目前每年約有30萬旅客從印度飛往馬爾地夫。」
 

作為馬爾地夫觀光客主要來源的印度,當地市占達22%的第二大旅遊服務網站,已公開杯葛馬爾地夫。連寶萊塢大咖都發文呼籲民眾,度假要選自家海灘,別再去馬爾地夫。

而兩國關係急轉直下的主因就是--

CNN記者:「這一切始於印度總理莫迪上週對(印度)拉克沙群島的訪問。訪問期間,莫迪PO出了碧藍海灘的圖片和影片,要促進當地的旅遊。但馬爾地夫政府三名官員,回應莫迪發文時卻加以嘲諷,他們在網路上的發文把莫迪指為『小丑』、『以色列的傀儡』和『恐怖分子』。」

這三名馬爾地夫副部長因為不當發言均已遭停職,但這種充滿污辱性的嘲弄,引發印度輿論強烈反彈。 

印度景點遊客:「我沒有去過馬爾地夫,但你知道,作為一個在印度出生和長大的印度人,我的心肯定屬於印度。」
 

莫迪的觀光宣傳影片雖然是事件導火線,但最根本原因,還是去年9月以不到2萬票差距,打敗外交上親印度前總統連任之路的穆伊祖,上任1個多月來連番「遠印親中」的動作。

包括就任隔天就要求75名印度駐軍撤離,上個月中更決定不再延長與印度之間的水文調查合作。

外界認為,莫迪選在2024一開年就來到緊鄰馬爾地夫的印度島嶼度假,還發影片力挺自家觀光,就是在回應馬爾地夫。

湖南省出境旅遊中心總經理 李陽:「對於馬爾地夫這個旅遊,我們的預判,因為它有更多適合中國遊客旅遊的這麼一個需求。」

馬爾地夫更期盼,疫情前每年有約20萬陸客到訪,且人數年年成長的榮景能快一點回來。此外,周一(1月8日)抵達福州展開5天訪問的穆伊祖出席商務論壇時,就公開向中國企業家招手,喊話來馬爾地夫投資興業,共同促進「一帶一路」發展。

馬爾地夫總統 穆伊茲:「這體現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對馬爾地夫的承諾。」

馬爾地夫處在印度洋繁忙航運線上,過去長期在印度影響範圍內。近年來,因為中國軍事迅速擴張,需要更多港口來部署和維持在印度洋的海軍力量,因此馬爾地夫就成為中方強力爭取對象,也是「一帶一路」的重點投資目標。

該國前總統亞門(Abdulla Yameen)執政的2013至2018年間,就曾與中方簽署多筆「一帶一路」合作案,修築公路蓋機場,但最後卻因涉及貪汙洗錢被判刑11年,其後一任總統就改回親印度路線。

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 林民旺:「很多這個,想要推進的政策,實際上是被凍結了。穆伊茲上台,我覺得最大的變化,就是馬爾地夫政府對『一帶一路』積極的態度。」

如今的新總統再走回親中,至於是否會重演亞門任內,大規模逮捕異己甚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的混亂狀態,以及馬爾地夫如何在中國與印度兩大強權間取得平衡,都考驗新政府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馬爾地夫#印度#莫迪#觀光#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22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