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選牽動全球 中射衛星.美見代表.積極發揮影響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10:39

再過60多個小時就要投票,而這場大選影響的不僅是台灣,還包括亞洲甚至全球局勢,這也讓美中兩大強權都試圖發揮影響力,外界也以放大鏡檢視各方舉措。例如北京當局選在投票日前4天,發射太空衛星穿越台灣上空,被外界視為介選手段之一;而美國眾議院議長也選在這一天,與新上任的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會面,高分貝支持台灣民主。據了解,北京當局目前全面動員外交體系,在台灣議題上反覆向美方畫出紅線。

圖/胡瑞麒攝

距離總統大選投票,已進入倒數計時最後衝刺,外界普遍認為,選舉結果將對亞洲甚至全球局勢帶來重要影響,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成為搧動翅膀的蝴蝶。

 

北京當局選在周二(1月9日)下午三點發射的這枚太空探測衛星,就引來各方關注。

當時正召開國際記者會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對現場響個不停的「國家級防空警報」,表情明顯凝重不安。

儘管警報的英文翻譯把「衛星」(Satellite)寫成了「飛彈」(Missile);把「防空」(Air Defense)寫成「空襲」(Air Raid),引發現場不少外國媒體議論。但北京當局在大選前夕,頻繁發送氣球穿越海峽中線,太空衛星又飛越台灣上空,對台施壓意圖,不言可喻。
 

央視主播:「今天15點0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

北京官媒強調,這回發射的是中國第一顆大視場X射線天文衛星,目的是用來捕捉愛因斯坦預言的「黑洞」與「引力波電磁對應體」等天文現象,絲毫無涉政治。

但中方選在我總統大選倒數4天的敏感時間點發射,且路徑飛越台灣而不是海面,火箭殘骸有可能墜落釀災,引發各界聯想。

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所有策略行徑,被歸類為灰色地帶活動,不斷提醒台灣人民,台灣和中國之間存在戰爭風險。」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vs記者:「(今天,中國向台灣領空發射了一顆衛星,昨天他們派出了10架飛機、4艘船艦和4顆氣球。這些行為發生在耶誕節後12天,有點奇怪。白宮對於中國在台灣大選前4天這樣做,要傳達什麼訊息?)我認為這些行為引起了疑問。你提到選舉時間上的巧合,我沒有證據表明這就是推動它的原因,但這問題確實有點意思。」

鑒於當前不論是政府報告或者學界觀察,都指向北京持續增加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試圖影響民眾觀感,進而讓大選結果能靠近北京樂見的狀態。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陳世民:「現在,中國它在干預我們台灣的選舉,它使用了很多的一些先進的科技發展出來的一些平台。比如說我們現在台灣最擔心的,就是抖音,TikTok這個抖音的東西。另一方面,它也用人工智慧,來去進行所謂的認知戰。」
 

北京當局在選前敏感時間點發射衛星等動作,更被外界指向介選。這也讓台海情勢的另一個主要參與者美國,無法輕易坐視。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我們認為台灣的民主制度需要被尊重。我們希望看到自由、公正和透明的選舉,我們願意與任何一位由台灣人民送入總統府的人站在一起合作。」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同樣選在大選前四天的敏感時間,在議長辦公室與上月中剛上任的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會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 強生vs.駐美代表 俞大㵢:「(歡迎,很高興見到你。)我的榮幸。」

半小時會談期間,強生表明與台灣民眾並肩同在,支持民主並捍衛台海,同時祝福台灣大選順利。
 

美國眾議院議長 強生:「我們當然願意提供協助,保衛台灣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要威懾中共以及任何軍事挑釁,美國國會與我們的朋友站在一起,支持民主。」

美方高分貝支持台灣民主的同時,北京當局則動員外交與軍事溝通管道,反覆在台灣議題上畫出紅線。

包括被外界視為有可能接替王毅,成為中國新外長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近日率團訪問美國;中國的國防高層官員近日也赴華府與美方國防官員展開兩天會談。中方一而再地呼籲拜登政府,恪守不支持台獨立場。

連駐美大使謝鋒,週二在紀念中美建交45周年研討會上的演說,也重申同樣觀點。

中國駐美大使 謝鋒:「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應以實際行動,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與美中三公報規定, 美方應該與中方一起,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

中美兩大強權高度關注台灣大選,甚至想方設法施加影響力,這讓當前緊張的台海情勢,更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但分析直言,最關鍵的時間點,恐怕還在後頭。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從選舉日到5月20日就職日之間,將是一個關鍵時刻。這裡有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將研究如何與北京互動,如何加強人文交流,如何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以及如何繼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於全台民眾,尤其是在兩岸第一線的金門人來說--

歌手 鄧麗君(廣播聲音):「我希望大陸同胞能夠和我一樣享受民主和自由。祝大家身體健康。」

選戰打得再兇都不是問題,只要兩岸平安不打仗,就是最高原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美國#台灣#總統大選#台海#一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637

0.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