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預製菜產業轉冷 上海要求「復原率」逾7成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10:46

大陸預製菜產業在疫情期間發展迅猛,2022年達人民幣近4200億,但現在迎來監管,上海發布規範,要求菜品復原率要超過七成。而預製菜也爆發多起負面爭議,包括校園午餐供應預製菜受家長抵制,還有餐廳、外賣圖方便直接用預製菜上桌,讓行業備受打擊。另一個也是從市場看好到過度氾濫,利潤大不如前的,那就是網約車,全大陸現在有超過600萬輛網約車,駕駛們接單被瓜分,賺得相當辛苦。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民眾:「這個按照它後面的一個製作方法,然後一個一個往下扔菜就可以了,就非常非常的方便。」

 

切好的豆腐、配菜,還有調味好的醬包,按照順序丟下鍋,炒個兩下,一道菜就完工;還有這豬肚雞湯,更是不用花時間熬煮,一樣下鍋加熱即可。

民眾:「我覺得預製菜真的是開啟我做飯的一個生活的一個新篇章,就像是我們這個豬肚雞,還有這個小龍蝦,如果要是我自己去做的話,我可能沒有辦法去做得這麼好。」

如同台灣的調理包、即時食品,大陸稱作預製菜,在過去的三年多新冠疫情期間,由於外出用餐受限,讓預製菜產業迅猛發展,2022年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近4200億,進到超市裡一整排預製菜產品,選擇超多。
 

消費者(2022.01.04):「因為你備菜的話,一些配料的話買很多的話,吃不完,你不可能吃一個星期。」
盒馬深圳皇庭廣場店店長 高佳(2022.01.04):「(預製菜)是以這個年輕的白領為主,那麼他們的整體的這種購買的價格區間,在39.9元到79.9元之間。」

預製菜經濟實惠、快速方便,大陸官方還曾發布政策提到要重點發展相關產業。不過,今年以來,預製菜卻從大力推廣到迎來監管,上海訂定預製菜生產加工衛生規範,12月起實施,其中明確要求預製菜復原率需超過70%。

上海食品安全工作專家 顧振華:「這也是針對消費者現在比較困惑的,就感覺這個預製菜不好吃,我們也做了一個分析。」

上海第一批抽查36道預製菜,和商家現做評比,結果復原率平均值達到九成以上。不過除了口感,消費者對於預製菜有更多的質疑。

上海市民:「我不知道這個儲存啊,保鮮啊過程到底是什麼樣一個環節、能夠保證這個食品安全。」
上海市民:「我最在意的可能就是裡面不要加太多科技與狠活(非天然化學製成),我如果會買預製菜,我可能會多看一下,它裡面有沒有加一些防腐劑之類的。」

在今年9月的開學季,預製菜更引爆軒然大波,起源是在江西赣州有學校給學生們準備預製菜便當,不少家長抨擊菜色不新鮮,發起抵制;事件輿論發酵,最後逼得大陸教育部得表態,表示校園應該禁止給孩子吃預製菜。
 

家長:「不健康對吧,必須你食材必須得新鮮,不能提前準備,而且因為孩子身體也小,吃了那些東西不是特別健康。」

不僅是校園禁預製菜,市面上也有不少餐廳、外賣,廚房貪圖方便,直接用預製菜上桌。

餐廳業者:「一般顧客要是問的話,我們都會跟他講,(那如果不問呢?)不問了...(不問了就不說了?)總不能每個人來了我都要跟他講我們是預製菜。」

顧客到餐廳用餐,結果吃的是調理包,預製菜各種負面爭議,讓產業最初預計未來能達到人民幣兆元規模的美好願景,跌落神壇。而另一個,也是受市場追捧的行業,如今過度飽和,那就是網約車。

網約車駕駛:「這是睡覺的被子,這是牙刷牙膏,這是洗衣液。」
 

很難想像在上海的網約車駕駛,把車子當成家,平常除了睡覺時間,其餘時間都要把握接訂單。

網約車駕駛:「如果我租房子的話,我住在浦東,我這一(訂)單下去虹橋了,回家需要時間,要空跑。」

節約開支,因為就上海來說,領證的網約車多達7.6萬輛,車子多,每位駕駛分的訂單就少,不少駕駛賺得辛苦,以車為家。

網約車駕駛:「你是開網約車的嗎?我是充電的時候就睡車裡。」

上海已經暫停網約車發證,今年以來包括重慶、深圳等大城市,也預警網約車行業已經飽和。截止到10月底,全大陸有超過600萬輛網約車,遠比去年多了100多萬輛,過度氾濫下,行業利潤必定壓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上海#預製菜#網約車#校園#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1095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