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皆罪人.神愛世人 教宗批准「祝福」同性伴侶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0:41

擁有13.5億多信徒的天主教會,現在面臨教宗方濟各投下的震撼彈:梵蒂岡在12月18日發布文件,教宗正式批准天主教神父,可為同性伴侶舉行祝福儀式,但這與教會正式禮儀、慶典、及當地法律上的同婚程序必須脫鉤,在教會中也並非一男一女婚姻得到的「聖事」等級祝福。消息一出,有些多元性別團體抱怨仍被歧視,教會內保守派也難接受,最贊同的倒是主張教會現代化改革的天主教徒。對教宗方濟各而言,他任內又再度帶領天主教會,跨出不歧視同志的一大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2月17日度過87歲生日,梵蒂岡聖瑪爾大兒科門診醫院的小病童們,為教宗唱歌慶生。之後的兩天,這位120年來教會史上最年長的在位教宗,頻頻語出驚人。12月18日,教宗在祈禱後重話譴責以色列軍隊,濫殺加薩市天主教堂內兩位女信徒。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2023.12.18):「有人說這是恐怖主義,是戰爭。是的,這就是戰爭,就是恐怖主義。」

除了直指以色列軍隊的行為是恐怖主義,方濟各也在同一天批准羅馬教廷教義部一份「祈求信任(Fiducia Supplicans)」文件,內容震驚教會保守派人士:教廷支持為「非正常情況的夫婦,例如未婚、離婚、和同性伴侶等」提供祝福。

巴西家庭主婦 珊托絲:「我覺得教宗這個主意很棒,恭喜他,所有人類都需要上主。」
 

巴西教師 蔻依:「現在對天主教會而言,我想教宗是站錯邊了。」

儘管這對於梵蒂岡教廷而言,已經是歷史性的一大步,但對多元性別團體而言,這一步有點小。有些同志認為這宣布來得太晚,也有些同志提醒教會:跨性別團體是LGBTQ+,除同性戀外的非異性戀取向人群,也想被祝福。

西班牙安達魯西亞性別多元化協調員 魯安諾:「但現在我們剩下的問題是,整個跨性別群體,何時能被接受?教會他們接受這些(同性戀族群)非常好,但能否接受全部(非異性戀者)?」

佛州同志團體"我們的基金"執行長 賈彬:「我覺得這一步太小也太遲了,你知道嗎,跟我說突然間神職人員可以承認我12年的(同性)婚姻,這與我的生活已沒有太大相關。」

但這位CEO誤會了,天主教會並非承認同性婚姻,這份「准予祝福」的文件,強調這種「祝福」不得在教會儀式、節日或教堂內部進行,更不可與法律上的同性婚姻有所連結,也完全不屬於天主教從洗禮到臨終傅油的人生7件「聖事」之一,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才是。

義大利基督教LGBTQ+團體協調員 布拉戈:「因為這就好像,祝福一輛車。」

在天主教禮儀的層級上來看,確實並非「神聖婚禮」等級的人生大事祝福,無怪部分同志團體,仍抱怨受歧視。但在部分極保守的基督宗教信徒眼中,墮胎離婚同性戀等等,過去是嚴重到無法進教堂領聖體(聖餐)的滔天大罪,現在竟忽然可以得到祝福!
 

阿根廷父親/女兒為非異性戀者 伊斯塔凡尼:「我有個已婚女兒在波蘭,她需要這種祝福,她有我這父親的祝福,但未得到教會的。在有些地方她們被排斥得很厲害。」

許多非異性戀的基督宗教信徒,在愛情與婚姻這塊,長年無法得祝福的挫折,卻頓時消弭不少。有些教區神父認同教宗這項舉措,認為彰顯了新約聖經中的重點之一:神會帶著愛,接近罪人。但「並非完美純潔才能得到神的祝福」這件事,打破保守派優越感,有人認為有助於改變部分基督宗教社群,過往對多元性別群體的偏見與傷害。

CNN記者引述(2020.10):「教宗說:同性戀者有權在同一個家庭一起生活。他們是上帝的子民,有權成立家庭,我們要做的是制定一部民法, 讓他們的生活受到保障。」

曾在樞機主教任內反同婚的教宗方濟各,卻不反對同性「民事結合」得到法律保障,2013年上任以來各種對同志的「不判斷」言論,已為他招來教會內保守派的強烈不滿。但他堅持要為「困惑與迷失」的各種人廣開大門,接近神之前無須接受「詳細的道德分析」。

阿根廷參加彌撒信徒 瓦蕾蒂:「是啊我同意教宗說的,因為對我來說,教會必須現代化,我們不能繼續活在2千年前。」
 

阿根廷勞工 卡薩瑞斯:「我支持,我想這就是他一直告訴我們的,就是應該強調人們的愛。」

身為義大利裔阿根廷人的教宗方濟各,這次在自己的家鄉,倒是得到熱烈支持。2023年7月最新統計,全球九成國家結婚率大降,願意廝守一輩子又做得到的人越來越少,無論同性異性,還敢互許終生,確實是值得祝福嘉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宗#教廷同婚#方濟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797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