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教宗方濟首場耶誕彌撒 萬人湧梵蒂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5 20:44

上任九個月的教宗方濟,昨晚舉行了他主持的第一場耶誕彌撒,梵蒂岡湧入上萬群眾,感受現場莊嚴氣氛,作風謙遜親民的方濟,上任以來就話題不斷,包括替囚犯跟穆斯林洗腳,請流浪漢共進早餐,甚至在今年出訪巴西時,發表友善同志言論,被認為是處處突破教廷的傳統作風,極力入世擁抱群眾,因此,不僅是具代表性的時代雜誌,同志刊次也把他選為今年的年度風雲人物。

教宗方濟拄著耶穌受難的十字架權杖,緩緩步入聖伯多祿大教堂,這是他上任以來,主持的首場耶誕彌撒,焚香祝禱,親吻象徵耶穌誕生的Baby,無論觀者是不是天主教徒,懂不懂聖經故事,都能感受到這個專屬於耶誕夜的莊嚴氣氛。

教宗方濟:「如果我們愛上帝,愛我們的兄弟姊妹,我們會走向光明。」

民眾:「我們想要跟敬愛的人分享這個時刻,我們很感謝他所做的一切。」

領導全球12億天主教徒,從9個月前方濟第一次步出陽台面對群眾,就知道他會是個不一樣的教宗。教宗方濟2013.3.13:「讓我們默禱,請你們替我禱告。」

歷史學教授倍利托:「他做了很傳統的事,他說我請求你們禱告,然後他卻鞠躬,他用肢體行動表達對人們的謙卑。」

替囚犯和穆斯林洗腳,找流浪漢共進生日早餐,捨棄華服,簡居客房,甚至為了緩和敘利亞局勢,在9月G20召開時,親自寫信給俄羅斯總統普欽,並邀他到梵諦岡會面,方濟謙遜、入世的作風,讓去年還被神職人員性侵和梵諦岡銀行洗錢等醜聞纏身的天主教教會,形象瞬間一新,獲選時代雜誌今年風雲人物。

CNN梵蒂岡分析師艾倫:「他有搖滾明星的特質,新時代黎明的感覺,不管他走到哪裡。」

這叫萬人空巷,7月,他進行了首次海外出訪,來到天主教人口最多的巴西,儘管若望保祿二世跟本篤十六過去都發生被行刺和攻擊事件,但方濟的態度,就是積極擁抱群眾,即便他的座車就跟被民眾綁架了沒兩樣。

紅衣主教麥可凱瑞:「那是壓倒性的氣勢,這比較像是牧師渴望去接觸人們。」

但就在他結束巴西訪問,準備回羅馬的飛機上,發表了驚人談話。教宗方濟:「如果有個人是同志,他接受上帝又有善心,我有什麼資格去評斷他。」

教宗這一席被解讀是友善同志的發言,震撼各界,但方濟沒有改變教廷的保守立場,只是用博愛超越歧見,不僅時代雜誌,同志刊物「Advocate」也把他選為年度人物。作家費羅:「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象徵,他真心願意站在包容立場。」

歷史學教授倍利托:「方濟就像是你會想要奔去擁抱的舅舅,他正是這個時代需要的教宗,比較溫和、比較開放,他沒有要去改變教條,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宣揚。」

教廷分析家歐康納:「人們願意聽他說話。」

教廷的年末慶典,其實上周末就開始了,方濟給教廷高層的期許是少八卦、多做事,他自己也立刻身體力行,花3小時待在當地醫院,給病童打氣,並拜訪了卸任教宗本篤十六,一起禱告。

教廷分析家歐康納:「因為他說的不是梵諦岡的語言,而是一般人的語言。」

作家費羅:「阿西西的聖方濟。」

教廷1300年來,首位出身拉丁美洲、出身耶穌會的教宗,76歲的「方濟」,在他選擇以「方濟」作為聖號之際,就注定了他大破大立的路線,還要創造更第一次。作家費羅:「是個竭力濟貧與祈禱的人,以比較極端的願景遵循基督教過活,他是第一個選這個名字的人,但這不是個偶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353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