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辦東協特別峰會 北韓連續射彈搶版面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0:42

日本與東協(ASEAN)友好合作50週年,為慶祝夥伴關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作東道主,邀請成員國領袖,出席東京的特別高峰會。日本與東協發表共同願景,未來將會持續深化經濟合作、強化供應鏈、尊重法治,並且致力印太和平穩定。而北韓則是趁著東協峰會,連續兩天飛彈,今天(18號)早上發射的疑似為洲際彈道飛彈,日本政府推算,射程恐怕涵蓋美國全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一接待東南亞領袖,為慶祝與東南亞國協(ASEAN)合作五十週年,16號,日本在東京召開特別高峰會。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是以法律為根基,然而卻受到重大挑戰,我願與東協的各位朋友,進行坦直的討論。」

東協特別峰會為期三天,討論內容包括更順暢的互利夥伴關係,以及強化供應鏈,也將共同維護印太和平。而當全球同步高度關注之時,北韓竟來搶版面。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發射行為不僅明白地違反聯合國決議,也威脅著地區的和平與安定,我們給予強烈譴責。」
 

正事都還沒談完,還要撥時間罵人。日本與南韓政府表示,日本時間17號晚上,北韓才試射了一枚短程彈道飛彈;隔天週一(18號)早上8點24分左右,北韓又從平壤附近發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等級飛彈,飛行約73分鐘,掉落北海道東部的奥尻島外圍海域,沒有侵犯到日本專屬經濟區,推估射程可能涵蓋美國全境。

日本防衛政務官 三宅伸吾:「我國透過北京大使館,向北韓表示嚴重抗議並強烈譴責。」

每每北韓對外挑釁,國際社會多透過北京當局代為譴責,但是中國本身也讓區域很頭痛。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包括牛軛礁及其附近海域在內的南海相關海域,向來是中方漁船的重要作業區和避風點,中方漁船在該海域作業、避風,合理合法,菲方不應該說三道四。」

這已經是不知第幾次中菲雙邊隔空交火,海上亦是衝突頻頻,兩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劍拔弩張。中方大動作向台灣、日本、東南亞擴張,手段強硬粗暴,為了抗衡,日本與東協的合作內容,從經濟本位升級到安全防衛。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協議將使我們更有能力維護南海的和平。」

看著中國越鬧越來勁,使得日本決定介入協助。東協特別峰會上,日菲交換國防合作備忘錄,繼續推動互惠准入協議的談判,並加强兩國海岸警衛隊之間的合作。
 

駐印尼日本大使館官員 半澤優:「東南亞的海上保安單位,成立時間不如日本長期,而(日本)海上保安廳經驗豐富,因此我們希望能給予協助。」

這個月,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專員前往東南亞,教授菲律賓與印尼海岸隊,如何在第一時間有效抵擋外來侵擾。此外,日本也提供巡邏船,增加菲律賓與越南的海洋防衛力。

日本前印尼大使 石井正文:「日美同盟的抑制力是有限的,當美國的力量在減弱時,而東協位處日本海路中心,與地區諸國強化安全保障合作關係非常重要。」

日本此番防衛外交,來自於今年4月設立的「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主旨在於鞏固開發中的友好國家軍事需求,第一波就是供應菲律賓海岸監視雷達。

三菱電機防衛部門人員:「這個部份是屬於防衛省的工作。」
 

為了實現軍備外銷政策,日本有條件地開放合作,將部份產品交由外部研發生產,為民間企業帶動人才召募也創造龐大商機。

精密機械製造商:「希望有機會能夠發揮我們的技術...」

日本防衛省甚至舉辦防衛產業促進展覽,邀請各行各業參加,活用不同領域專業,尋找軍備品的更多可能性,提升自家國防安全外,也成為友好國的軍火庫,共同守護亞太,乃至於印太的和平與穩定。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東南亞#東南亞國協#東協#ASEAN#北韓#洲際彈道飛彈#南海#牛軛礁#軍備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87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