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懈爭自由!76歲黎智英涉國安案開審 美歐關注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0:47

遭當局以《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逮捕、起訴的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過去3年來持續遭單獨關押,周一(12月18日)他終於再度出現在公眾視線,這是因為香港法院終於開始審理他涉及國安法的案件。雖然比過去明顯消瘦,但在法庭上的他看起來精神不錯,還與到場旁聽的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等親友揮手致意。整起案件獲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但在法官都是港府指派,而且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黎智英的兒子對審判公正性,不抱期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黎智英(2020.08):「沒有自由,就什麼都不剩了。」

 

多年來堅持站在香港民主第一線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在2020年12月遭香港國安處以《國安法》罪名逮捕起訴,歷經長達三年的單獨關押,案件終於在周一,正式開庭審理。

包括國際媒體在內的眾多民眾,在香港西九龍法院外徹夜排隊,只為取得進入法院旁聽的資格。

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案件發展,不但多名外國領事館代表到場旁聽,美國國務院與英國外交部更發表公開聲明,直批《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損害自由人權,呼籲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
 

CNN記者:「大批香港人與國際社會都非常非常密切關注這起案件,把這起案件視為一種檢測,來了解北京當局2020年把《國安法》推入香港後,對香港自由與司法獨立的影響。」

港府則為了避免法庭內外出現任何意外,祭出最高規格維安。不但派出多隻警犬與劍齒虎裝甲車,在場戒備。

TVB記者:「今日進出法院的所有人士,包括律師與訪客,都需要經過X光檢查與(隨身物品)安檢。」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更坦承,對進入法院人士加強搜查,是為了防止旁聽席上有人干擾司法秩序。據了解,此前曾經有旁聽人士,只因身穿印有「黃色雨傘」圖案的黑上衣,就遭法官裁定「藐視法庭」。

CNN記者:「在法庭上,黎智英身穿灰色西裝外套,看起來很冷靜。他的身邊有至少4名法警全程監控護衛。但他仍微揮手向法庭內的支持者示意。」

儘管比過往綽號「肥佬黎」的形象稍顯消瘦,但黎智英出庭時的精神狀況看起來很不錯。全案都是用英語審訊,預計將連審80天。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 劉慧卿:「非常令人難過的是,黎智英與其他許多包括我的黨員在內的人士,已經被關了很多很多個月,甚至很多年。這非常令人難過,我認為等待審判的人,在大多數情況下應該獲得保釋。但無論如何,我希望黎智英等人能夠得到公平、公開、公正的聽證。」
 

黎智英兒子 黎崇恩:「這完全是一場表演審判,結果早已經預定。審判由三名政府任命的法官組成,沒有陪審團,而且(香港)保安局長最近還誇耀了(國安相關案件)百分百的定罪率。所以,這絕對是場騙局。」

持續在美加英國等地為父親奔走的黎智英兒子黎崇恩,坦言對這場審判的公正性沒有任何期待。尤其港府近期藉國安法打壓異己的動作,越來越肆無忌憚。

包括上週四(12月14日)再對5名已取得英國政治庇護、甚至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的香港異議人士,發出百萬港幣的懸賞通緝令。手伸太長的跨海通緝讓美國國務院公開譴責,並強調中港當局在美國境內沒有任何管轄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12.14):「我們強烈譴責香港當局,藉《國安法》針對海外民主倡導者,頒布新懸賞名單等惡劣行徑,這是公然無視民主與人權等國際準則。」

至於已經有三年無法與父親見面團聚的黎崇恩,當前只能藉由過往的父子合照,以及翻看父親黎智英一手創辦的《蘋果日報》,聊慰思親之情。他也坦言,父親對自由的不懈追求,以及對香港民主的支持,這需要非常非常大的勇氣,也時時刻刻,鼓舞著他。
 

黎智英兒子 黎崇恩:「我是否寧願父親和我在一起,而不是為他人的自由,挺身而出?我的結論是,我受到他極大的啟發,我為他是我的父親而感到非常自豪。」

但他也憂心76歲老父,在罹患慢性病情況下長期身陷囹圄,健康情況恐怕不樂觀。

黎智英兒子 黎崇恩:「他在監獄裡度過的每一天,都可能是他的最後一天。 所以……非常擔心他。而且《國安法》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但即使是十年,對他的年紀來說,基本上沒有不同。」

當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國安法》與黎智英案的同時,香港特首李家超選擇親赴北京,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強當面述職,高度輸誠態度似乎也預告了,香港與中國大陸在管制上的融合,只會更緊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黎智英#國安法#香港#中國大陸#李家超#習近平#黎崇恩#民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02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