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岸田即戰力「挽民心」 新內閣名單排除安倍派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10:52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爆出多名成員收受回扣、不法獲利。首相岸田文雄進行人事更替,身陷政治獻金風波的4名閣僚,以及5名副大臣、1名政務官都遭到撤換;其中職位最高的「官房長官」由岸田派的林芳正擔任。日相岸田表示,新團隊首重即戰力,接任的4名大臣能力出色,將會努力贏回國民對政治與自民黨的信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週四(14號)一早,新聞媒體大陣仗守在日本首相官邸。

 

日本新聞記者:「您決定好去留了嗎?」
時任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我會在記者會上說明。」

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的回扣案大傷黨內元氣,身陷獻金疑雲的四位大臣,先後報到官邸,向首相提出辭呈。

 
時任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西村康稔:「造成國民們的疑慮,導致黨的政治不信任,這樣的事件必須要做個結束。」
時任日本農林水產大臣 宮下一郎:「國政不容許受到遲延,因此在經過綜合判斷後,今天我來自行提出辭呈。」
時任日本總務大臣 鈴木淳司:「清和會(安倍派)全體受到許多指責,接下來我們會認真檢視內部。」

四位閣員同時離任,日本憲政史上實屬罕見。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會長 萩生田光一:「讓國民心生疑慮,並導致了政治不信任,我已提出辭呈以表負責。」
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 世耕弘成:「事件引起了國民極大的政治不信任,政治上需要好好有一個交代。」

安倍派同進退,黨內幹部也在週四請辭;如此一來,所謂的「安倍五人小組」都卸下了要職,回歸單純議員身份。

新任日本農林水產大臣 坂本哲志:「我是坂本。現在是嗎?」
新任日本總務大臣 松本剛明:「知道了。一點前抵達官邸是嗎?」
新任日本官房長官 林芳正:「我差不多要出發了。」
 

日相岸田在上午分別受理辭職報告後,接任的4位大臣,下午立刻走馬上任。

日本新聞記者:「齊藤先生您本身的政治資金如何處理呢?」
新任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齊藤健:「我本身是沒有政治資金的問題,在這之間已經有多次確認,過去我擔任法務大臣時,也受到過檢視。」

接力的四位大臣以派系來看,林芳正屬於岸田派,外界認為,官房長官位階僅次於首相,安排自家人,岸田一為安心,二為方便施政。總務大臣松本剛明來自麻生派,農林水產大臣坂本哲明隸屬森山派,經濟產業大臣齊藤健則無任何派系。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要求調度力、執行力、答辯力、即戰力,新的人選具備以上能力。」

 
被相中的接任大臣都曾擔任過議員或閣僚,政治資歷豐厚,符合岸田要求的即戰力;但自民黨內透露,這只是東拚西湊擠出來的組合。安倍派家大業大,人數佔黨內將近四分之一,而接班名單又不能再挑安倍派,岸田幾乎沒菜可選。另外,目前岸田政權內的派閥分布出現傾斜,人脈廣闊、擁有政壇話語權的安倍派被抽空,未來在政策推動上,岸田恐怕會更加艱難。而回扣案本身,更是扯了國政後腿。

民間企業陳情代表團:「請通過房貸減稅!」

自民黨召開連續審議會,準備制定新的稅制,除了要推讓國民有感的減稅措施,還要盡快定下國防增稅的起始期間。

日本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 宮澤洋一:「政權要有力才能談增稅,可惜以現階段的政治狀況,自民黨身處危機當中,因此今年不會有答案。」

國家安全保障是岸田施政重點之一,自民黨內部透露,總理曾私下暗示稅調會長,可在今年拍板國防增稅時間,不料回扣風波被意外抖出,國防預算這會兒懸而未決。另外,日本內閣支持率一般認為跌破3成,該政權便進入「危險水域」,而岸田政權目前跌進了2字頭;外界分析,岸田若不能拉抬聲勢,等著他的,極有可能是被迫下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安倍派#回扣案#安倍五人小組#政治資金#岸田派#麻生派#森山派#房貸#國防增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787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