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峰會禁油減碳不成  島國傷心:如簽死刑令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5:32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昨天挑燈夜戰加班,因為大會協議草案沒人滿意。產油國聯盟與主張淘汰化石燃料的國家間,差異巨大。場外環保人士抗議集會不斷,場內則有飽受海平面上升的島國代表悲痛陳述:我們不是來簽自己國家的死刑令!日加紐澳與歐盟力挺島國,贊成協議中寫入「淘汰」化石燃料,美中印等排碳大國沉默,產油國聯盟則堅決反對。會議在阿聯的杜拜舉行,最終協議的目標改為「減少消耗」、「逐漸擺脫」化石燃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氣候抗議人士:「不再用化石燃料!不再用化石燃料!」

 

對抗氣候變遷組織350.org成員 絲萊特:「昨天公布的協議草案是不可接受的,沒有科學根據,無法讓我們保持(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的目標。」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由於對協議無共識,挑燈夜戰加班討論。草案中沒有「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字眼,「環保派」國家包括太平洋多個島國、歐盟、紐西蘭、澳洲、挪威、日本、加拿大等國,不能接受;靠著排碳發展商業與工業的大國,例如印度、中國、美國等,沒有高調表態;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油國聯盟,則早就表示「不得在草案裡提及化石燃料」,更不可討論「逐步淘汰」(phase out)他們的立國之本賺錢生意。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總幹事 蘇瓦伊迪:「當我們宣布這草案時,已知會有兩極化的意見,但我們不知道各國的紅線在哪。透過這次發布草案,我們很快就能獲知各陣營的底線。」
 

總幹事話說得委婉,但身兼阿聯工業部長與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的峰會主席,據說受到沙烏地阿拉伯施壓,開始催促各國簽下協議。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主席 賈比爾:「我們有一份文本,我們得同意這份文本,討論的時間要結束了。」

氣候峰會在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辦,主席是石油大亨,本身就相當微妙。聯合國目標高遠,2030年前降低全球43%碳排放,但以許多國家現況而言,減排根本不夠,必須禁用化石燃料。對於因海平面上升而將被淹沒的島國,以及天災重創產生氣候災民的國家而言,至關重要。

薩摩亞環境部長 舒斯特:「如果我們沒有在峰會上取得強有力的調解,我們和攝氏1.5度的控溫目標,都會死掉。我們不簽這份協議。」

馬紹爾群島的代表更傷心地說,此行不是來簽署自己國家的死刑令的。人口1萬1千多人的吐瓦魯,由於國土被海水淹沒嚴重,只剩26平方公里,已經與澳洲簽定安全與移民協議,吐瓦魯公民可到澳洲居住,但每年限定280人。

丹麥記者:「誰在阻擋(納入淘汰化石燃料的字眼)?」

丹麥發展與氣候政策部長 裘根森:「這個嘛,我不能明確說是誰,談判是閉門會議嘛。但我可以說的是,很明顯,當然是那些今天在靠產油賺大錢的國家。」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盤點全球氣候現況必須的是,在地球控溫1.5度目標的時間表下,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並且為了全球人類,公正公平有序地加速能源轉型。」

不幸的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的意見,最後被直接排除。最終協議中的字眼是「減少消耗」、「逐漸擺脫」化石燃料,儘管過半數參加國在會前盼望的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最終協議仍只有燃料「轉型」(transitioning)。至於減少碳排具體措施,協議中對各國的要求力道,則從「建議可以」改為「應該」採取某些行動。但如何幫助發展中國家減排、甚至如何更進一步賠償氣候受災國與災民,都沒有具體要求。

生物多樣性中心代理執董 蘇珍:「新版本有很大漏洞,讓石油與天然氣工業繼續擴展,最大的漏洞是允許『過渡性燃料』,包括天然氣,藉『安全能源』的名義繼續發展。這(協議通過)更是一大勝利,對美國和其他全球大規模石化燃料生產國來說。」

化石燃料目前仍占全球使用中能源的8成,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彷彿是遙不可及的目標。這次峰會唯一的進步,是峰會協議中首次明確「提到」化石燃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P28#化石燃料#杜拜#油國#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35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