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自拆貿易壁壘:澳洲紅肉部分解禁 中沙擴投資合作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10:53

中國與澳洲陷入冰點的關係,雖然在去年,澳洲政黨輪替後有明顯改善,但主要是在經貿方面,安全議題上,兩國仍存在分歧。當前中方已逐步撤除對澳洲的單方面貿易壁壘,從煤炭、木材、大麥,最新的則是對部分澳洲紅肉解禁,澳洲三家主要肉品商的產品得以重回中國人的餐桌。除了逐步恢復與澳洲的經貿關係外,中國也透過「一帶一路」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更緊密的聯繫,週二在北京召開的中國與沙國投資大會,中方就積極向中東資金招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與中國上個月才因為海上衝突事件,相互批評。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11.20):「中方部隊的舉措非常危險,不安全且不專業。」

澳方指控中方在鄰近日本的國際水域使用聲吶脈衝,導致當時正在執行聯合國對北韓制裁令的澳洲護衛艦「圖文巴號」(HMAS Toowoomba),船上一名下水清理螺旋槳的澳洲潛水員,因此受傷。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11.20):「此類事件不應該發生,涉事護衛艦明確對外告示,水下有潛水員,他們正在為水下設備拆除漁網,這項正常的活動理應被允許進行,無需中方干預。」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11.20):「中國軍隊一向紀律嚴明,一貫根據國際法和國際慣例進行專業操作。」

北京當局照舊對所有指控、批評否認到底;甚至當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上月底訪問澳洲,在雪梨公開演說時,還意有所指地向澳方喊話,強調在有關區域的活動要「非常謹慎」,避免讓事態升級,影響正處改善的中澳關係。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劉建超(11.28):「這樣的事件,對於兩國關係的改善將會適得其反,我們確實敦促澳洲政府和軍方,在相關領域謹慎行事。」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束玨婷(11.30):「商務部收到澳大利亞葡萄和葡萄酒協會提出的複審申請,決定接受申請,發起複審調查。」

大陸商務部隨後更宣布,對當前向澳洲進口葡萄酒收取高達218%反傾銷稅的規定,展開複審,暗示未來有放行可能。

而搶在澳洲紅酒之前,澳洲紅肉已率先重回中國民眾的餐桌。

TVB主播:「中國取消對澳洲三個屠宰場的進口限制。」
 

澳洲官員週二(12月12日)證實,澳洲3家重要紅肉生產商,包括澳洲羊肉公司(Australian Lamb Company)、JBS和Teys等,終於能從2020年起,遭中方以工人感染新冠病毒為由所推出的進口禁令中,解脫出來,產品周一(12月11日)起獲准重新銷往中國。

澳洲副總理 馬勒斯(Richard Marles):「恢復雙邊貿易,同時我們一直在尋求穩定與中國的關係,而你今天提到的與屠宰場有關的事情,就是朝這個方向邁出的又一步。」

儘管目前仍有數家澳洲屠宰場,還在北京當局的禁止進口名單上,但這回鬆綁對澳洲肉品商來說,確實是一大鼓舞。

據澳方統計,在中方實施進口限制前的2019年,高達30多萬噸澳洲牛肉銷往中國,但去年只剩15.8萬噸,中國也從澳洲第一大牛肉出口地,降至第三大;至於澳洲羊肉,不論禁令推出前後,中國始終是第一大出口國。

澳洲副總理 馬勒斯(Richard Marles):「我不會冒險預測未來,但我們將繼續走目前正在走的道路,也就是尋求穩定與中國的關係。」
 

澳洲從去年中換成在野9年的工黨執政後,便積極改善陷入冰點的澳中關係。艾班尼斯上月初更「登陸」,成為7年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澳洲總理。而北京單方面對澳洲實施的貿易壁壘,也隨著關係暖化而逐步解除,

從1月的澳洲煤碳到棉花、木材、大麥以及最新的紅肉等,然而澳洲當局最期盼的紅酒與龍蝦,至今仍未鬆綁。澳方也因此在安全議題上,留一手。

上週四(12月7日)大動作與北京當局極力爭取的南太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簽署安全協議,搶在中國之前,進一步拉攏周邊島國。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 李飛:「一直堅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將之同沙特(沙烏地阿拉伯)『2030願景』深度對接,鼓勵雙方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投資合作。」

至於北京當局,除了在經貿上逐步調低對澳洲產品的貿易壁壘,藉以改善與澳洲的關係,同時更透過一帶一路政策,向中東國家「發功」。週二(12月12日)就在北京舉行的「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投資大會」上,積極向沙國資金招手。

沙烏地阿拉伯投資部長 法利赫(Khalid bin Abdulaziz al-Falih):「我們邀請中國企業參與汽車行業的供應鏈,包括電池,還可以進一步延伸到儲能應用。」

當前中國已經是沙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沙國則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兩國貿易額去年已突破千億美元達1060億,年增率30%,未來雙邊的投資合作,有望持續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中國大陸#貿易壁壘#紅肉#紅酒#沙烏地阿拉伯#一帶一路#經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639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