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載去投!港區議會選舉 27%投票率.新低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45

香港週日(12月10日)舉行區議會選舉,與4年前的上一屆,大批港人在投票站外排長隊,創下71%投票率不同。這屆區議會投票率僅27%,不但是史上最低,而且是香港開辦選舉38年來,首次連一名泛民主派的候選人都沒有。選舉過程更出現大量爭議,包括用公費派專車接送長輩以及在大陸居住的民眾投票;以及投完票才能取得「心意卡」,變相成為投票證明,未來恐淪政治工具。學者坦言北京與港府已經連「鳥籠民主」都無意維持。港股周一則大跌,盤中一度失守1萬6千點。

圖/TVBS

7百多萬香港人,4年前在區議會選舉,用手中選票喊出「要民主派,不要建制派」,71.2%的投票率更創下港史上最高紀錄。

 

香港選民(2019.11):「我們現在可享受到的權利,下一代可能沒有。」

當時的感嘆,如今一語成讖。

香港週日(12月10日)舉辦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不但是38年來,首度沒有任何泛民主派候選人獲准參選,投票站外更是門可羅雀。
 

少數出現排隊人潮的投票站,則是港府首度設置的中港邊境投票站,方便在大陸境內生活的港籍人士,不論屬於香港的哪個選區,可以直接在這裡投票。

居大陸港人 葉先生︰「不需要找都來到,一出(港鐵站)閘口就見到。」

港府不但為這些選民安排接駁巴士,更有從大陸出發的旅行團,用遊覽車把選民從深圳載回香港投票。

投票旅遊團導遊 蒙先生︰「帶港人子弟學校家長來北區這邊投票,過來人相當多,還有其他旅行團。」

同樣由港府出資,專車送去投票的,還有這些住在安養中心的長輩們。

港人 李婆婆:「我們80多歲,行路不便,今次安排非常好,希望下次繼續如此。」

港府強調,所有工作人員只協助長輩投票,決不干預長輩們的選擇。而搭車去投票的林婆婆則稱,自己選區內的候選人有幾個,並不清楚。
 

港人 林婆婆vs記者:「(知不知道自己那區有多少候選人?)我沒看,我只要自己心目中那個就蓋下去。」

港府還為這次區議會選舉設置了「心意卡」,投過票的選民才能取得這張卡片,被外界質疑是用來確認是否真實參與投票的技術性工具,未來可能會成為政府部門或企業行號,檢視民眾是否足夠「愛國愛港」的證據。

甚至有疑似選民在二手網站上聲稱,願以5百港幣出售心意卡,如同變相賣票。

港人 曾女士:「這很難解釋,總之,現在的氣氛和以前不一樣了。現在的環境下,香港已經不可能回到以前的樣子。」

港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宣傳區議會選舉,投票系統卻在周日晚上7點多出現故障,導致有意願投票的民眾只能在投票站外吹風受凍,等待系統恢復。
 

港人 李先生:「如果9時都不能(投票)我就回去,我今天(工作)已站到很累,知不知。」

港人 謝女士:「很多人都走了,市民下班還沒吃飯,老人家都在這裡等,所以很不應該。」

半個多小時後,港府才決定放棄電腦,改採人工方式投票,並把投票結束時間延後到半夜12點。

港人 李先生:「等了差不多一個多、兩小時才投到,我都不知為何這次搞得那麼失敗。」

港人 黃先生:「去到12時,那就不用趕得如此辛苦。早點通知較好,因為現時接近10時才知,有些人中途就未必過來。」

誇張失誤連親北京的建制派人士都看不下去,砲轟港府必續徹查。

新民黨主席 葉劉淑儀:「街上已經沒有人,兼且下數滴雨。必定要質詢政府,花這麼多錢去宣傳,臨門一腳竟然『當機』,金錢浪費了。」

經民聯副主席 梁美芬:「每逢選舉日,(晚上)八時至十時這些時間很關鍵。究竟是純粹技術失當,還是有人為失誤,我覺得這真是很重要的問題。」

總計10個半小時開放投票時間,最終只有119萬合格選民參與區議員選舉,總投票率為27.54%,不但比上一回投票,也就是2021年立法會議員選舉的30.2%投票率還低,更創下1982年區議會設立以來的最低紀錄。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 陳家洛:「2020年中以來,香港的治理結構只限於愛國者。現在區議會基本上不再由地方普選產生。因此,大多數人發現它(區議會選舉)的意義、影響力更小,或者一般而言,更不民主。」

學者坦言,4年前香港區議會的479個議席中,高達94%都由港人直選;但港府修改制度後,這屆區議會只剩20%議席為直選,候選人還得先經過資格審查,排除所有政府不喜歡的人,民主代表性微乎其微,民眾參與度自然更差。

香港特首 李家超:「我追求的我們這次選舉後的結果。」

香港特首以及中聯辦、港澳辦等北京直屬機構,則無視超低投票率,堅稱選舉公平公正,推動民主優化提升。港府更為了避免選舉期間出現「意外」,包括一般警察、特務警察、輔警與民安隊等治安體系,全員出動。

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警隊出動了超過一萬名同事。如果有任何人企圖違法,或作出不利於、或阻礙我們選舉情況,我們會即時採取果斷行動。」

3名泛民主派人士因為抗議港府打壓公民社會,踐踏港人原有的選舉權而遭逮捕,還有人因為轉發呼籲港人投廢票的文章,遭港府起訴。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 陳家洛:「民主恐怕已不在議程上了。」

失去民主的東方之珠,是否還能繼續發光?周一(12月11日)一度失守1萬6千點的恆生指數,可能是最明確的回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區議會選舉#反送中#泛民主派#李家超#心意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77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