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拚電動車 土地「含鎳礦」強制徵收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43

印尼首都雅加達,是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這裡的燃煤發電廠、汽機車和工業廢氣,都讓城市隨時籠罩在霧霾中,這造成當地呼吸道疾病不斷飆升,沒有感冒卻久咳不癒,還有皮膚、眼睛癢等過敏問題。印尼政府為了達到零碳目標,喊出2030年要年產60萬輛電動車,這也讓電池原料之一──鎳礦需求大增;印尼東部的蘇拉威西島上,居民表示只要自家土地被驗出含有鎳礦,就會收到政府的徵收單,給予3千塊美金補償,然後土地就被交到開發商手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群山環繞、鬱鬱蔥蔥,印尼東部的蘇拉威西島(Sulawesi),原始雨林孕育豐富天然資源,但島上的鎳礦開發隨著電動車趨勢,成了當地原住民的噩夢──

 

印尼蘇拉威西島農家 瑪西塔 (Masita) :「所有的農地都不見了。」

婦人指控,她的農場2015年在沒有被通知下,直接被政府徵收後轉讓,現在歸印尼最大的鎳生產商之一「PT Vale」所有。像婦人一樣的受害者不在少數,只要土地驗出含有鎳礦,居民就會收到一張徵收通知書,附上大約3千美金,約合台幣9萬4千多元作為補償。

印尼蘇拉威西島農家 努爾哈西雅(Nurhasiyah) :「如果我的土地被PT Vale徵收,我沒辦法生活。」
 

婦人這輩子都在自家農場上種植銷售辣椒,但是她最近發現,PT Vale的公司人員已經開始在村莊周圍土地採集樣本,並告知村民,這些土地都被公司給買下。村中的婦女們不願辛苦大半輩子,賴以為生的農田就這樣拱手讓人,決定組成自救會,為自己和家人的生計奮鬥,近年來在PT Vale公司開發鎳礦區域外發動抗爭;PT Vale曾在印尼媒體專訪中,否認在未經同意下購買蘇拉威西島的土地,而是透過印尼政府「溝通」後購買。婦女自救會找上「印尼環境討論會」(WALHI),也是印尼成立最久的環境保護非營利組織尋求幫助。

印尼環境討論會蘇拉威西島執行董事 艾明 (Al Amin) :「女性了解環境的重要性,當環境遭到破壞時,女性將成為主要受害者。」

在非營利組織加持,國際媒體曝光相關報導後,PT Vale公司在官方網站上發出聲明,表示正盡一切努力,減少鎳礦開發對於環境的衝擊;印尼總統佐科威則表示,會加強鎳礦開採的審查。但印尼政府喊出2030年前,達到電動車年產量60萬台的目標,對於鎳礦開採汲汲營營,真的會就此縮手嗎?

印尼環境討論會蘇拉威西島執行董事 艾明 (Al Amin) :「綠能需要被重新定義,如果綠能就是要取得他人的土地,從人們的種植農田中獲得,我認為那不是綠色能源。」

當全球都在開發電動車和電池,成為實現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卻意味著印尼蘇拉威西島這群農家婦女,可能失去僅存的一切。

純樸小鎮中,孩子們在路上玩耍,但是他們大口吸入空氣的同時,後方幾根大煙囪排放出來的黑煙,正在讓孩子的健康蒙上陰影;女孩小小年紀罹患肺結核,讓做父親的好心疼,而這裡的髒空氣,讓孩子的病情快速惡化。

印尼蘇納拉雅村居民 蘇裡亞納(Edy Suryan) :「在2010年,我弟媳和我弟弟結婚才一年,她就過世了,她的肺壞死了,但是她根本不抽菸。」
 

這裡是印尼萬丹省的蘇納拉雅村,燃煤發電廠和村民共生了30多年,幾乎每天24小時都籠罩在霧霾中,村民們普遍有久咳不癒、皮膚癢和其他健康問題。

印尼RSUP醫院肺科醫師 陶菲克 (Dr Feni Fitriani Taufik) :「民眾咳嗽的症狀時間更長,以前大約是三到五天,現在可能會咳到兩個星期、三個星期,咳嗽情況都沒轉好。」

在距離蘇納拉雅村97公里外的印尼首都雅加達,是世界上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來源包括煤炭發電廠、汽機車、工業廢氣和垃圾焚化。對雅加達的居民來說,在戶外工作等於是拿生命在冒險,63歲的米斯納爾(Misnar)是市場小販,每天都得擺攤賺錢,今年9月感染肺炎後住院,醫師告誡他出院後,盡量待在家裡,但不做生意怎麼生活?老人家的身體越來越差,只能再度回到醫院治療。

米斯納爾女兒 :「我真的希望爸爸能待在家...」

空氣成了健康殺手,讓許多雅加達居民相當困擾,有民眾每天咳嗽,到醫院做快篩後發現自己沒有感染任何病毒,單純是空氣作怪,希望政府拿出魄力,改善空氣品質。
 

雅加達居民 :「我認為政府可以採取更多行動,也許除了氣象單位的監測之外,他們還可以製造更多的人工降雨。」

印尼交通部統計,去年印尼登記的電動汽機車占比,不到全國的1%,此外加強雅加達週邊的工業排放監管,也是印尼政府在減少空汙上必須採取的具體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汙#印尼#雅加達#咳嗽#燃煤發電#電動車#鋰電池#鎳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809

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