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和平獎再頒階下囚 伊朗人權運動家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39

諾貝爾和平獎第五次頒給了身分是囚犯的得主,這是伊朗第二位獲獎者,人權運動家娜爾吉絲.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她與丈夫都曾是異議記者,也都曾長期入獄,但她不願因此停止倡議發聲,因此至今累積了31年刑期,目前仍在獄中並絕食。她的一雙兒女跟隨父親流亡法國已經8年,這次代替母親到挪威領獎。長久分離且見面無望,對母親與孩子來說都是酷刑,但穆哈瑪迪接受CNN記者訪問時,仍表示不願被迫噤聲,要繼續反對極權的伊朗神權政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人權運動家穆哈瑪迪之女 基亞娜:「當然,在我人生中有時真希望媽媽在身邊。青春期時身體出現變化,這種問題會想問媽媽。」

 

17歲的伊朗裔雙胞胎兄妹來到挪威奧斯陸,九歲就跟著出獄的父親,流亡巴黎,法語已比母語還流利。兩人看著多年未見的母親照片,懸掛在挪威奧斯陸(OSLO)市政廳禮堂牆上。

伊朗人權運動家穆哈瑪迪之子 阿里:「4歲時我爸被(伊朗)革命衛隊抓走,我就明白我家是不會有正常生活的了。我媽不只是我母親,她選擇為我和妹妹去對抗政府,為了讓妹妹擁有跟我一樣的權利。」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這對兄妹的母親,51歲的伊朗人權運動者娜爾吉絲.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穆哈瑪迪原本讀物理學,職業是工程師,但大學時期就積極參加女權運動。她嫁給一位異議記者,兩人都曾因批評政府而入獄。
 

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 瑞絲安德森:「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娜爾吉絲.穆哈瑪迪,因為她勇敢奮鬥,為自由與人權抗爭30多年,並在席捲伊朗的抗議浪潮中,發揮領導作用。」

2022年9月14日,庫德族女孩艾米尼(Mahsa Amini)只因「頭巾沒戴好」,遭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在拘留所被打死。抗議與反政府示威從德黑蘭蔓延到30個省份,伊朗政府強硬鎮壓,斷網封鎖消息,槍殺示威群眾,三個月抗議期間至少448位民眾被軍警打死。

頒獎典禮上的照片是穆哈瑪迪自己選的,挪威王室成員與穆哈瑪迪的家人參加頒獎儀式,現場的一張空椅子,代表她成為第五位人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四位得主獲獎時分別在納粹德國、緬甸、中國大陸與白俄羅斯監獄服刑。

伊朗人權運動家穆哈瑪迪之夫 拉瑪尼:「她(穆哈瑪迪)想要在伊朗,那裡是(革命)行動的中心,我也同意她。」

但伊朗人權主義者尤其是女性,為了社會改革,都付出沉重代價。穆哈瑪迪反對強制戴頭巾和反對死刑多年,與她一起報導頭巾革命,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聞自由獎的兩位伊朗女記者,今年10月分別被判12年與13年徒刑。穆哈瑪迪自己先後被逮捕13次,總共被判31年徒刑與154下鞭刑。

伊朗人權運動家穆哈瑪迪之女 基亞娜:「國際媒體是很重要而有影響力的角色,可以傳達異議者、抗議人士和人權運動者的聲音,讓世界聽到。我誠心感謝你們的努力,謝謝你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娜爾吉斯.穆哈瑪迪。」

記者會上,穆哈瑪迪的女兒讀出她從獄中傳來的感謝簡訊。穆哈瑪迪已被禁止與家人通話兩年,最近並且為了聲援伊朗伊斯蘭教以外的少數宗教團體,再度開始絕食,讓家人很擔心。兩年前穆哈瑪迪一度獲釋,依然不斷為各種人權議題發聲,成為輿論領袖,也承認自己準備好隨時會再度被關,但這並非沒有掙扎。
 

伊朗人權運動家 穆哈瑪迪(2021.1.23):「我總是倒數著出獄時間,因為我想見阿里和基亞娜,想再抱抱他們。但不幸地,這伊斯蘭共和國剝奪了我這個權利,即使在我獲釋後。」

這段訪問過後,同年11月,穆哈瑪迪出席一位警察暴力受害者追思會時,就被羅織罪名再度逮捕下獄。如今她的兒女們來到挪威,在人權展上看看曾囚禁過父母的單人牢房模型。

伊朗人權運動家穆哈瑪迪之女 基亞娜:「何時能再見到她?我個人是很悲觀。因為她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政府會更加限制她的自由。」

孩子們其實知道,只要母親繼續為人權發聲,可能就沒有獲釋的一天。身為指標人權活動者,即使不會任意被處以極刑,每天也是在孤獨中度日如年。CNN記者今年8月透過書信訪問穆哈瑪迪。

CNN記者引述穆哈瑪迪回信:「我選擇看不到孩子也聽不見孩子們的聲音,為了(留在國內)成為我家鄉土地上,受壓迫者、婦女與孩童的聲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貝爾和平獎#頭巾革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44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