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搶奪6G標準 預計2030年達成商用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0:44

大陸5G商用超過四年,發展時預計帶動人民幣6.3兆產值,而現在正值大陸經濟復甦疲軟之際,工信部高調公告6G計畫,表示已經啟動試驗,2030年要達成商用,未來6G不只速度更快,還能連結更多的智慧體,基站升級後具有感知環境功能,能發展低空經濟。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央視記者:「坐在現場這套系統設備上,我現在可以實時操作一台遠在3千公里外,內蒙古某露天礦場的推土機,進行一個實時的作業。」

 

藉由5G的通訊特性,快速而且即時,實現遠端採礦,大陸5G投入商業應用,超過4年,其中採礦跟鋼鐵等高危險行業,利用5G和工業網路結合,成功解決人力問題。

武漢鋼鐵公司總經理 敖愛國:「通過這個渣鐵面的這個溫度來判斷,渣是否扒完,(機械臂)會自我來調整這個扒渣的過程,視頻的訊號傳輸要靠5G,原來我們是5個轉爐是2200多人,現在我們只有800多人,讓工人從現場比較髒、比較熱的環境中解脫出來。」

正當5G使用,才逐步要走向成熟階段,大陸工信部宣布,展開6G技術試驗,並且訂出時間表。
 

6G推進組組長 王志勤:「移動通訊每10年一代,所以面向6G來看,它的這個商用時間也基本上是在2030年左右,它的標準化制定時間會在2025年。」

2030年迎接6G商業應用,6G通訊能力預計會是5G的十倍,但不只是速度變快,未來6G連接的對象不只是人,還有許多智慧體。

6G推進組組長 王志勤:「6G提出了三個新場景,通信和感知的實際上是一個結合吧,那麼以及通信和人工智能的結合,還有就是類似於『泛在物聯』實際上也是就是現在大家比較熱門的天地這樣融合的場景。」

譬如現在的5G基站,只是負責訊號的收發,未來6G時代,基站多了感知功能,能用無線電波感知周圍環境,物體形狀和運動等。

6G推進組組長 王志勤:「(可以)做那個低空經濟,直接在這些基站上進行升級改造,它就具有感知的能力,這樣就可以對無人機進行這種空域的管理,還有一些就是在交通路口,可以看整個車流量。」

當年大陸發展5G號稱能帶動人民幣6.3兆產值,現在又急著公告要爭奪6G技術標準,企圖心強烈。特別是在疫後,大陸經濟復甦不如預期,要找回市場信心。6號,長三角地區發布百強企業排行榜,總營收首次突破人民幣20兆。百強企業營收破紀錄,不過榜單前三名依舊是老面孔,依序是中國寶武、阿里巴巴和上海汽車集團。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 李超:「我們將持續堆動,修訂或廢止與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不一致的法規政策文件,充分保障外資企業公平競爭的待遇。」
 

期望外資能持續看好大陸市場,特別是在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將大陸信評展望從穩定降至負面後,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大陸經濟戰勝困難與挑戰,長期向好趨勢不變。

同樣也被穆迪下調評級展望,從「穩定」變為「負面」的香港,則是高調宣布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選擇宣布落戶香港,創立研發中心。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當你已準備好將你的創科成果轉化,你可在本港獲得不同的政府資助。我們新設的12.8億美元資助,再新工業化、生命及健康科學、人工智能(AI)、大數據科學,及不同的生產及再生能源企業。」

港府還透露,成功爭取到寧德落戶香港,計畫5年內在港招聘500人,投資額達12億港幣。寧德時代目前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市佔率超過三成,不僅供應大陸廠商,也向美國Tesla等企業供貨。中港積極招手企業,向外界證明自家經濟不會落入衰退命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6G#商用#香港#寧德時代#穆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46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