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湖效應襲!美東北急凍 積雪最高達30公分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10:45

美國東北地區,今年第一場大湖效應暴風雪報到,五大湖附近的紐約州、賓州和俄亥俄州都降下驚人雪量,造成交通癱瘓、學校停課,部分地區積雪高達30公分!週四,聯合國氣候峰會將在杜拜登場,作為主辦國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運用富吉拉豐沛的橄欖岩資源,發展「碳捕捉和礦化」(Carbon Capture and Mineralization ,CCM)技術,透過從大氣中捕獲二氧化碳,再注入地底岩層礦化來達到脫碳目標;不過專家表示全球同類技術的碳封存量與排放量相比,僅微乎其微,質疑對減緩暖化的效益不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雪紛飛,眼前全是白茫茫一片,美國東北地區暴風雪發威,影響多達300萬人。

 

紐約州斯普林維(Springville)居民:「非常滑,但山上的雪鏟得相當好的。」

這是今年首場受到大湖效應的冬季風暴,整個五大湖區附近都出現驚人雪量;紐約州28日,部分地區每小時降雪量達7.62公分,隨處可見30公分的積雪。

紐約州斯普林維居民:「有點瘋狂,大約8英里(12.87公里)的道路上積雪都達1英尺(30公分)。」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賓州和俄亥俄州,路面結冰還釀成多起意外,克里夫蘭地區傳出就連鏟雪車也動彈不得,當地已有超過100所學校停課。只不過大雪還沒結束。

CNN記者:「大雪還沒結束,到週三清晨,部分地區可能會再見6英吋(15.24公分)的降雪量。」

大地急凍,變成銀白世界,而這一片片雪竟然還能訴說大氣故事嗎?在丹麥的哥本哈根,一座冰檔案館中存放著可追溯至數千年前的冰塊,將能協助科學家了解地球的氣候歷史,並且並建立模型預測未來氣候變化以及海平面上升。

哥本哈根大學尼爾斯波爾研究所 史帝芬森(Jorgen Peder Steffensen):「這些冰核是多年來在南極洲和格陵蘭島鑽取的,冷凍庫中有些是大約60年前鑽的,有些新到是今年夏天取的。」

當雪逐漸壓縮形成冰蓋,過程中困住的氣泡、化學物質以及動植物DNA,這些對於科學家來說都是寶貴的研究資源。但要對抗暖化真的得加快腳步了。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11.21)(Antonio Guterres):「目前的(排放)趨勢正在把我們的地球推向升溫3度的死胡同。」 

聯合國的最新報告指出,如果各國不加大減排努力,本世紀全球均溫恐上升攝氏3度,造成無可挽回的氣候災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把發展「碳捕捉」技術,視為氣候戰略的核心之一。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首席技術長 希爾德布蘭德(SOPHIE HILDEBRAND):「正如你環顧四周所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大量的這種石頭,可能是幫助阿聯實現淨零排放的眾多脫碳項目之一。」

這名技術長所說的岩石,也就是富吉拉(Fujairah)盛產的橄欖岩(peridotite),能吸收二氧化碳,轉變成礦物,也因此被阿聯國營油企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相中。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首席技術長 希爾德布蘭德:「這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150億美元初始投資的一部分,目的是幫營運脫碳。」

不只阿聯,包括美國、歐盟和英國等,也把「碳捕捉」視為重要的脫碳策略。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需要追求新科技,不論它是氫氣、氨,或者直接碳捕捉。」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正在努力脫碳,我們對碳捕捉有興趣。」

英國國王 查爾斯三世:「同時,我們必須部署最新的碳捕捉、利用和儲存技術。」

目前全球碳捕捉技術,最常見的是從排放點收集二氧化碳,再重新注入油井,進而提高石油採收率。

路透社記者:「鑽探人員表示,這種「提高石油採收率」的方法可以讓石油更加氣候友善,但環保人士認為這在造成反效果。」

數據顯示,全球有超過40個同類的碳捕捉項目正在營運,每年能封存4千9百萬噸的二氧化碳,但這個數字和全球每年能源和工業產業的排放量相比卻只占0.13%。

能源金融分析師 莫里森(Kevin Morrison):「我們在談論的是非常、非常小的數字,化石燃料產業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十億噸,而我們在講的是數百萬噸,所以只是微乎其微,如果我們把這當作氣候解決方案來談論,我不知道他們要如何突破差距。」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週四在杜拜登場,各國如何達成共識,重回巴黎協定的升溫目標,備受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大湖效應#暴風雪#碳捕捉#脫碳#氣候峰會#水牛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87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