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水燈「虛擬施放」 守護傳統節日環保慶祝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5:47

水燈節是泰國傳統節慶,民眾會將花籃獻給水神祈福、消災,但這些祭品也正在造成河川汙染。今年曼谷市中心的翁昂運河,改採虛擬施放,邀請民眾在印有不同水燈樣式的紙上著色,或使用平板上色,再投影到河面,藉此實現環境保護和尊重民俗之間的平衡。根據官方統計,今年有三千多盞「虛擬水燈」被點亮。

圖/達志影像路透

色彩斑斕的水燈投影在河面,今年泰國的曼谷市推出「數位水燈節」活動,以創新的方式慶祝傳統節日。

 

曼谷市長助理 阿姆拉帕拉(AEKVARUNYOO AMRAPALA):「你來到同樣的地方,獲得同樣的氛圍,如同你所見,我認為民眾會接受它(虛擬水燈)。這是文化,是經濟也是關於減少垃圾量。」

民眾只要來到現場,挑選喜愛的水燈樣式,就能當場著色,之後再把成品交給工作人員掃描,就能看見自己的作品躍上水面。根據官方統計,今年有三千多盞「虛擬水燈」被點亮。

數位水燈節參與民眾:「我的女兒已經開始長大,懂得環境保護了,我的兒子還小,但他也會感覺到和去年實際施放水燈有什麼不同,或許今年,在施放完虛擬水燈後,他會明白保育的重要性。」
 

泰國每年11月的第一個月圓,各地都會有施放水燈的活動,傳統上會把花籃插上蠟燭放進河中,向水神祈福、消災。但美麗傳統的背後,卻是沉重的環境代價。每年慶祝活動結束後,各地的清潔大隊也紛紛出動,坐上小船把花籃殘骸打撈上岸,這一座寺廟的僧侶,把收集完的垃圾經過處理餵養牲畜。

寺廟住持 普拉查托恩(MATHEE VATCHARA PRACHATORN ):「有些人認為我們應該停止水燈節傳統,但這不是我們可以就這麼結束的東西,它深植於我們的歷史文化中,更不用說水燈節創造的經濟效益。我們必須為此持續奮鬥,讓漂浮和回收(花籃)共存。」

隨著人類活動,各地水域的健康直線下降;英國一份慈善機構針對內陸河川游泳區域的抽查發現,有高達六成的地點被視為「糟糕品質」,可能不適合民眾下水。

海洋保護慈善機構"衝浪滅汙水"(Surfers Against Sewage):「自來水公司有能力解決許多污水問題的。」

報告還指出,去年有近40萬次未經處理的汙水排入英國水道;一名婦女和她的伴侶懷疑今年生得一場重病,就和水中的有害病菌有關。

開放水域游泳者 哈德森(Susie Hudson):「情況持續了5到6天,我們病得非常嚴重,嚴重到需要看醫生,促使我想了解到底是什麼引起的。」

人類一手破壞的地球,要想恢復,或許還是得靠大自然。倫敦在十月中將一家五口的河狸家族野放至郊區的濕地。
 

獸醫師和自然保護主義者 麥科馬克(Sean McCormack):「牠們表現得非常棒,我非常激動,牠出來,在全球媒體前面表演,牠們只是在幾個世代前被消滅的。」

英國的野生河狸在400多年前,因獵捕而滅絕,如今重新引進,希望能借重牠們建造水壩的習性,來調節水位,改善水質。

倫敦市長 薩迪克·汗(Sadiq Khan):「我們在這個項目上投資數百萬英鎊的原因之一,是它對人類有益。它對大自然有好處,對我們的城市有好處,創造這樣的環境讓倫敦人能夠欣賞大自然非常重要。」

河狸為了保護自己藏在水下的巢穴,會利用樹枝築壩攔水,而這對環境來說能達到防洪治水;(0224水壩)才短短一個多月,已經初見成效。

獸醫師和自然保護主義者 麥科馬克:「如你所見,現在上下游水位的高度差幾乎有一公尺。所以即使你對大自然不感興趣,這對飽受洪水肆虐的格林福德城市社區來說,也是一種勝利。」
 

至於美國,近期多個城市的供水系統則傳出遭到駭客攻擊,最新一起發生在賓州匹茲堡附近。

賓州眾議員 德盧西奧 (Chris Deluzio):「我很驚訝但不感到震驚,因為我們已經見過國家對手對我們的許多基礎設施進行過攻擊。」

週六下午,地方水務局中一個由以色列公司製造,控制水壓的設備突然關閉,螢幕上還出現這樣的訊息。

阿里奎帕水務局主管 莫特斯(Matthew Mottes):「聲稱我們的系統已經被『網路復仇者』合法駭入,打倒以色列。」

現在國土安全部正在調查這起疑似由親伊朗組織發起的攻擊事件,這個組織先前也在X平台上,宣稱對以色列的供水系統發動攻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燈節#花籃#泰國#傳統節慶#水道#水源#水汙染#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292

0.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