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低生育率!南韓市府辦免費聯誼 羅馬尼亞不婚「躺平族」激增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0:45

低生育率是全球許多已開發國家中的頭痛問題,與現代人越來越晚婚環環相扣,追根究柢經濟仍是一大問題,結婚、養小孩的花費讓不少年輕人卻步。羅馬尼亞是歐盟中,青年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讓當地「躺平族」越來越多,負擔不起房租或房貸,畢業後繼續住在父母家。生育率在全球吊車尾的南韓,城南市政府近期舉辦聯誼活動,現場提供免費化妝服務,參加者都會經過嚴格背景審查,超高CP值讓許多單身男女搶著申請。

示意圖/TVBS

才走進會場,就能感受到滿滿的浪漫氛圍,飯店人員親切招呼,到處都是可愛的氣球布置,原來這是南韓城南市政府近期舉辦的聯誼活動;適婚年齡的單身男女,在主持人帶領下逐一認識彼此,化解初次見面的尷尬,特別設計的小遊戲,讓人玩得臉紅心跳。

 

南韓城南市府聯誼會參加者 李玉美 :「我有點緊張,但這裡布置的耶誕主題很棒,希望到最後都能是這種溫暖愉快的氣氛。」

由市府舉辦的聯誼需經過嚴格背景審查,36歲的李玉美就算是城南市府員工,也經過三次申請才通過;就是衝著活動一切免費,還包括專業化妝服務,讓參與者展現最美的自己,超高CP值吸引不少民眾爭相報名,不過對於結婚生子,還是有些猶豫。

南韓城南市府聯誼會參加者 李玉美:「我還是要先找到合適對象,然後再看看自己的狀況,要準備的很多,是個不小的負擔。」
 

南韓去年新婚人數,降到1970年以來最低水平,估計只有19萬2千人登記結婚,比前一年減少1千對;沒人結婚就更沒人生娃,去年生育率降至0.78的新低紀錄,新生兒只有24萬9千人,缺少政府支持又沒有後援,讓許多年輕人不想步入婚姻,更不敢生小孩。

南韓二寶媽 金珉廷 :「我們能拿到的補助金額沒變過,政府把津貼名稱改一改而已,但像我們這樣的父母,補助並沒有更高。」

南韓職場文化普遍認定男主外、女主內,女性結婚生子後,如果家庭無力負擔昂貴的育兒費用,大多都是辭職在家自己帶小孩,丈夫加班應酬又是常態,分析認為這種「偽單親」的生活,才是南韓官方應該著手改善的問題。城南市政府從根本做起,除了舉辦好康的聯誼活動,也打算推出其他補助配套措施。

南韓城南市長 申相珍 :「城南市正關注新婚夫婦的租賃住房、在地的住房供應,以及各項相關的福利等問題。」

同樣的問題正在全球不少已開發國家上演,羅馬尼亞國家統計局發現,女性考慮生育的平均年齡,在過去30年間增加了5歲以上,從22歲上升到27歲。

羅馬尼亞民眾 :「我們要準備上大學,要為職場生涯做準備,有很多要做,沒有時間想生小孩。」

不只女性晚生育,數據顯示該國男性考慮結婚的年齡,大多落在30歲以後。無論男女的結婚年齡都往後延,生育率降低也不足為奇,分析認為在缺乏國家援助下,有些民眾必須在生活品質和家庭之間做出抉擇。
 

羅馬尼亞社會學家 杜明尼卡(Gelu Duminică) :「當你看到醫療體系很糟,教育系統也很糟,生活品質低,你的薪水也很低之下,你可能會對生孩子的念頭再想想,或是再緩一下,希望情況變好後再說。」

這樣的社會風氣,也讓羅馬尼亞的「躺平族」日漸增加,根據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有60%的29歲以下羅馬尼亞人,選擇繼續住在父母家中,因為付不起房租或房貸。

羅馬尼亞民眾 :「買房或租房對任何年齡層來說都是一大筆錢,要看你賺多少,剛出社會根本不可能。」

由於大多數住宅都在共產政權期間建造,設計空間狹窄,不符合大家庭需求,造成許多年輕人連自己的房間都沒有。羅馬尼亞是歐盟中,青年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25歲以下青年失業率逼近22%,畢業等於失業,結婚生子的人生目標似乎越來越遙遠。

羅馬尼亞社會學家 杜明尼卡(Gelu Duminică) :「我們談論的,是羅馬尼亞很大部分年輕人無法獨立生活,原因很簡單,年輕人不受勞動市場眷顧,甚至也不願去上學。」
 

無論是不婚族還是躺平族,經濟永遠都是最難克服的問題,當各國想挽救低迷的生育率,恐怕得先從源頭著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育率#聯誼#南韓#結婚率#羅馬尼亞#失業率#躺平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747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