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秘魯冰川消失一半!AI助攻掌握冰山融況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10:49

全球各地冰川迅速融化,引發空前危機。科學家開發出一套AI系統,能更快速且準確地繪製出冰山的面積和輪廓,即時做出反應。巴基斯坦有80萬人居住在距離冰川15公里的範圍內,隨著冰川消融釀成洪災,現在安裝監視器和感測器,提前示警避難。至於南美洲秘魯,擁有世界最多的熱帶冰川,但在過去58年中,已經失去了超過一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遊客登上秘魯的安地斯山脈,一睹冰川的壯闊,不過這樣的景色很快就要消失不見。

 

秘魯環境部冰河研究主任 戈麥斯(JESUS GOMEZ):「全國18 座山脈的冰川已經退縮至1050平方公里,這代表我們在58年中,失去了56%的冰川面積。」

秘魯擁有全球將近七成(68%)的熱帶冰川,但在氣候升溫下,已經失去了一半以上;這些融冰集結成湖,一旦潰堤,恐引發猛烈洪水,也將直接或間接影響秘魯近2千萬人的用水資源。

秘魯環境部冰河研究主任 戈麥斯:「有4座山脈很快地失去了80%、90%或超過90%的冰川面積,像是奇拉山脈(Chila mountain)。」
 

秘魯環境部長 魯伊斯(Albina Ruiz):「我想提醒大家,雖然我們沒辦法避免冰川逐年消失,但是可以降低冰川消失的速度。」

冰川湖對於下游地區的居民來說,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危及全球至少一千五百萬人。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區,51歲的賈米爾正在測量冰川的流動速度;他的村莊距離這往下走大約1個小時,200戶家庭就在近幾年多次遭遇洪水的威脅。

哈桑納巴德村(HASSANABAD)社區領袖 賈米爾(TARIQ JAMIL):「由於冰川湖潰堤洪水和新形成的湖泊,哈桑納巴德村在過去5年裡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為了改善這樣的環境,賈米爾的村莊在聯合國的支援下,自2017年起,安裝了氣象站、以及測量降雨、排水量和水位的感測器;也在村莊部署警報系統,並且透過石頭和鐵絲屏障物來減緩洪水的流速。

哈桑納巴德村社區領袖 賈米爾:「我已經在社區中就這個問題上工作了4-5年,我自己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努力讓民眾對洪水提高意識,洪水發生前、期間要做什麼,社區的責任又是什麼。」

不過距離這幾個小時外的村莊,相關的基礎設施仍相當缺乏。(0604)這名婦女的11歲兒子,在去年被湍急的洪水捲走,現在只要碰上暴雨就會非常緊張。

冰川湖潰堤受災者 拉姆贊(ZAHRA RAMZAN):「每當發生暴風雨或任何其他自然災害時,我都會非常擔心別人的孩子可能會遇到同樣類型的事故。如果我的孩子在外面,然後天氣變壞,我就會變得很緊張、焦躁。」
 

巴基斯坦是全球受冰川湖洪水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有80萬人居住在距離冰川15公里的範圍內,喜馬拉雅地區有200多個被認為是危險的冰川湖。

喀喇崑崙大學環境科學研究生 亞辛(Mohammad Yasin):「未來預測是這座冰川(Darkut Glacier)融化時,湖泊的寬度和體積將逐年增加。在夏季湖泊有氾濫並對下游造成損害的危險,下游人口可能像2010和2018年一樣受到影響,所以我們的研究現在仍在繼續。」

氣候暖化引發各地冰川融化的危機,現在透過AI人工智慧的協助,能快速準確掌握巨型冰山的狀況,即時做出反應。

特羅姆瑟大學 布拉克曼福爾曼(ANNE BRAAKMANN-FOLGMANN):「這個新系統比人工速度快一萬倍,能在0.01秒的時間繪製出冰山範圍和輪廓,相比之下人類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完成。」

傳統上科學家都是以人工操作的方式,分析衛星傳回的冰山影像,但過程費時又費力;如今透過訓練AI演算法,就能從太空中準確繪製出巨型冰山的面積和輪廓,提升船隻的安全。
 

南安普頓國家海洋學中心海洋學家 辛哈(BABLU SINHA):「它會影響運輸,可能對航運造成危險。還有其他危害像是,冰山經常刮到沿海地區的底部,還有海底電纜。」

同時,科學家也能更好監測隨著冰山縮小或成長,進入海洋中水量的增減,對於了解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來說相當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川#冰山#AI人工智慧#AI#冰川湖#洪水#巴基斯坦#秘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584

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