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大選極右派勝出 組閣變數仍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10:45

歐盟成員國內由極右翼政黨贏得大選的情況,越來越多,這也將衝擊歐盟的移民政策。最新荷蘭國會選舉結果出爐,極右翼自由黨勝出,領袖是過去言行極端的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不僅反移民、要辦脫歐公投,還曾說過討厭伊斯蘭教、要給錢讓境內穆斯林國民離境等等。儘管前一任荷蘭執政聯合內閣,是因接納移民問題談不攏而總辭,但選後幾個左翼政黨仍堅持,不與懷爾德斯的極右翼政黨組閣;懷爾德斯這位極右派政治人物,能否成功組閣擔任首相,還有變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RTL電視台記者:「馬上我們就要看到了,PPV得到了35席,這是絕對壓倒性的勝利,35席,增加了18席。」

 

11月22日荷蘭國會大選出現讓人意外的結果,得到最多數選票的,是極右翼政黨荷蘭自由黨(PVV)。7月,荷蘭內閣因移民問題喬不攏而總辭後,未來有新內閣出現,可能要等到2024年,因為這次選舉結果,將讓組閣將更加不易。

荷蘭自由黨領袖 懷爾德斯:「35席,荷蘭最大黨!人民已經說話了,人民說對此(過去的執政)厭倦了。我們將保證,再次把荷蘭人民放在第一位。」

荷蘭記者:「今年決定(投給誰)困難嗎?」
 
荷蘭民眾:「不,不太難。因為我想要點新的(民代),現有的執政黨們沒有實現所承諾的,所以我想要試投給新的(政黨)。」

選民對執政13年的前首相呂特(Mark Rutte)施政感到厭倦,確實不是新鮮事。荷蘭多年來一直是多黨派組成聯合政府執政,但除了爆滿的「移民」問題衝擊住房政策,經濟衰退、高通膨和前政府的農業政策,都沒讓民眾滿意。自由黨領袖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有個「荷蘭川普」的綽號,行走政壇多年毫不掩飾民粹與反伊斯蘭的主張。

2019年在捷克舉行的反伊斯蘭集會上,懷爾德斯身邊的盟友,是多次參選法國總統的極右派知名政治領袖勒龐(Marion Le Pen)。懷爾德斯多次明說,自己討厭伊斯蘭教義,不歡迎穆斯林移民,面對40萬荷蘭境內的穆斯林,有些已在荷蘭好幾代,懷爾德斯還曾說過,要給錢讓他們離開荷蘭。

荷蘭自由黨領袖 懷爾德斯(2019.4.25):「今天對我們的生存和自由,最大的威脅是:歐盟、大規模移民(接收難民)、和這種可怕的伊斯蘭式屈服與暴力的意識形態。」

荷蘭左翼聯盟領袖 蒂默曼斯:「我們永遠不會與那些,把尋求庇護者(偷渡移民)當成苦難根源的政黨,合作組閣。」

由四個政黨組成的荷蘭左翼聯盟,掌握25席位居第二,一般而言左翼政黨並不傾向對移民採取嚴厲限制,但在自己國民對生活品質都不滿意的情況下,打著「把荷蘭人民利益放首位」的右派政黨顯然更得民眾青睞。前首相呂特所屬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只位居第三,得到24席,另外新興政黨新社會契約黨(New Social Contract)拿下20席。但目前三派勢力都已放話,不會與懷爾德斯的極右政黨,一起組閣。

荷蘭記者:「今年決定(投給誰)困難嗎?」
荷蘭民眾:「難啊!要在策略性投票,和跟隨自己心意投票之間,做出選擇。」
 

民眾做完選擇,懷爾德斯能否坐上首相位置,就看所有政黨怎麼選擇。儘管在反對歐盟與限制移民上,目前懷爾德斯有民意支持,選前甚至說要辦脫歐公投,但成功組閣還是要點手腕。與荷蘭選舉制度類似的西班牙,11月17日就是「組閣定勝負」:取得最多席位的政黨組閣失敗,前西班牙總理桑切斯,卻對分離主義政黨讓步,得到足夠支持組閣,回鍋掌權。

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2022.10.22):「我們已經說過,我們準備好了。」

隨著新冠疫情與不妙的經濟情勢,歐盟國家近幾年越來越多右翼政黨掌握選票並掌權,從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到去年的義大利都是例子。義大利極右翼政黨兄弟黨在大選中勝出,也是因為抗拒歐盟「硬塞配額」的移民政策,得到民意支持。不過總理梅洛妮掌權後,在內政與對歐盟的態度上,漸趨溫和。

換位子坐,作風也必須微調。梅洛妮表示不改變目前義大利墮胎和同志相關的保障法律,也與歐盟和相關國家,簽署限制移民的「諒解備忘錄」。畢竟頻繁的偷渡客魂斷海上悲劇,也並非主張難民權益的偏左政黨所樂見。

但越來越多的歐盟成員國內,右翼勢力興起,必然衝擊歐盟移民政策。不過眼前懷爾德斯能否順利坐上荷蘭首相大位,仍然有很多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荷蘭#義大利右派#歐盟右派#歐盟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48

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