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具政治影響力第一夫人 美前總統卡特妻逝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0:35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的妻子、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週日辭世,享耆壽96歲。羅莎琳是美國最具政治影響力的第一夫人之一,卡特任內,她會定期出席國安和內閣會議,私下給予丈夫意見,還修改他的演講稿。羅莎琳進入白宮後,也形塑了現代第一夫人的形象,她向國會爭取在西廂設第一夫人辦公室,並納入聯邦級別機構。卡特與羅莎琳結縭逾77年,是美國史上結婚最久的總統夫妻,兩人鶼鰈情深,晚年兩人也分享成功婚姻秘訣:就是找到對的人,完整彼此的生命。

圖/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的妻子、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週日辭世,享耆壽96歲。她與總統卡特是美國史上,結婚最久的總統夫婦。羅莎琳是美國史上最有政治影響力的總統夫人之一,她協助丈夫卡特選上喬治亞州參議員,隨後擔任州長,一路挺進白宮。熟識卡特夫婦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史卓斯表示,羅莎琳比丈夫更懂政治,還稱她是「政治動物」。

 

前第一夫人 羅莎琳‧卡特:「競選很有趣,在某些方面來說,我要全國走透透,遇見最有意思的人。」

羅莎琳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出席每天的國家安全會議和內閣會議,會中她不發一語;但私底下,夫妻每周會進行工作午餐會,討論國政大事,羅莎琳會給予卡特意見;她也陪同卡特到世界各地與領袖們會面,卡特的演講草稿上,都有羅莎琳修改的筆跡。

美國作家 阿爾特:「不像吉米‧卡特,羅莎琳很少被批評。她成為第一夫人,有人抗議她參加內閣會議,認為在某些方面很不恰當,她在會議中不發言;但她希望完全掌握完整訊息,才能給丈夫最好的建議。」
 

羅莎琳進入白宮後,也形塑了現代第一夫人的形象,她積極推動平權,說服政府讓女性擔任政府公職,像是白宮儀隊以及大法官;她也向國會爭取在白宮西廂設置第一夫人辦公室,納入聯邦級別的機構,由國家撥預算運作。羅莎琳也是第一位每天提著公事包到白宮上班的第一夫人。

羅莎琳講話輕聲細語,態度溫和不強勢,儘管她參予政事,也很少招來批評,但「伊朗人質事件」是個例外。羅莎琳在未告知總統卡特的情況下,擅自安排卡特的弟弟比爾卡特,利用自己的人脈與伊朗政府交涉釋放美國大使館人質,最後沒有成功;事件曝光後,比爾卡特遭到調查,羅莎琳也遭嚴厲指責。

1980年,卡特競選連任,當時「伊朗人質事件」還未落幕,卡特認為必須鎮守白宮掌握情勢,競選團隊決定讓第一夫人代打,羅莎琳到40個州進行造勢;不過最後卡特仍輸給了競爭對手雷根。

美國前總統 吉米‧卡特(1980):「一個小時前,我致電加州州長雷根,恭喜他贏得勝利。」

卡特連任失敗,夫妻倆經歷一段艱辛的時期。

美國作家 阿爾特:「他們感覺遭選民羞辱。羅莎琳談到要回鍋再選,那很瘋狂,她非常沮喪,卡特沒麼嚴重。」

卡特卸任後與羅莎琳致力於全球人權、人道、民主和心理健康等議題,兩人鶼鰈情深,也是永遠的夥伴;即使到了晚年,卡特談到對妻子的一見鍾情,還是會臉紅。
 

美國前總統 吉米‧卡特 (2015):「我知道她很安靜、聰明、羞怯,也很漂亮,她有很難抗拒的魅力。」
主持人 歐普拉:「你臉紅了。」
美國前總統 吉米‧卡特 (2015) :「沒辦法。」


卡特夫婦每天晚上會一起讀經,周六晚間,一起散步到朋友家聚餐,兩人有共同的興趣,像是滑雪、賞鳥和運動。他們分享婚姻成功的祕訣,就是找到對的人,然後完整彼此的生命。

美國前第一夫人 羅莎琳‧卡特:「我和吉米卡特的旅程,是我以前夢想不到的。」
美國前總統 吉米‧卡特:「我總是找羅莎琳給我建議,我們兩人一起做決定。」
 

卡特晚年罹患皮膚癌,2015年癌細胞擴散到腦部,目前接受安寧照護;今年5月,羅莎琳診斷出失智症,與丈夫一起接受安寧照護。羅莎琳比99歲的卡特先走一步,對卡特來說,「失去另一半」絕不只是字面的意義。

美國前總統 卡特:「我一生的經歷,娶羅莎琳為妻是最驕傲的事。她是我人生中最強大的正面力量,至今仍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卡特#羅莎琳#第一夫人#西廂#連任#大法官#政治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06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