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大幅降溫!英10月CPI降至4.6% 兩年新低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10:45

在好幾個月的成長後,美國零售額首度出現下滑,雖然降幅低於預期,但也顯示消費者持續受到高利率衝擊;同樣的原因,也讓歐盟執委會,宣布下調今明兩年歐元區的成長預測,聲稱經濟已失去動能;英國則傳來捷報,曾是G7成員國當中,唯一一個通膨不降反升的國家,如今持續降溫,最新公布的十月通膨率,更大幅降到4.6%,創兩年來新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設計主打自然保育,英國的新版硬幣即將流通市面;而當局更關注,對抗通膨的成效,也迎來新氣象。

 

在家戶能源價格下滑,服務業成本也放緩帶動下,英國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幅降溫,從前一個月的6.7%降到4.6%,創兩年來新低;就連最關鍵,剔除掉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通膨,也從6.1%降到5.7%,優於預期。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我們仍必須將通膨壓回2%目標水準,但現在我們開始戰勝通膨。」

消息一出,不只英國央行的壓力大大減輕,也讓剛進行完重大內閣改組,召開首場內閣會議的首相蘇納克,鬆一口氣。
 

英國首相 蘇納克:「我有信心我們能向全國表明,我在年初制定的優先事項持續出現進展,那就是將通膨砍半、推動經濟成長、削減債務。」

但市場警告別高興得太早,因為跟其他G7成員國相比,英國的通膨還是偏高;巴克萊銀行分析師也認為,英國目前正面臨停滯性通膨,未來仍備受挑戰。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我們可以進入到經濟計畫的下一階段,也就是英國經濟的長期成長。」

同一天,歐盟執委會也對歐元區20國,發布了秋季經濟預測。

歐盟經濟事務執行委員 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繼2021年和2022年,後疫情時期的強勁擴張後,歐盟經濟已經失去動能。」

受到通膨抑制民眾消費,加上高利率衝擊借貸投資,讓歐盟執委會宣布下調,歐元區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

歐盟經濟事務執行委員 簡提洛尼:「然而,隨著實質薪資增加帶動消費復甦,經濟成長預計會微幅反彈。」
 

最新在這周公布的歐元區第三季GDP成長率,小幅萎縮0.1%,引發擔憂,假如第四季經濟持續疲軟,將步入技術性衰退;但儘管如此,就業率還是上升了0.3%。

失業金申請人 克蕾格(Lisa Craig):「真的是一場噩夢。」

反觀美國,這位在今年五月失業的克蕾格,遭遇不同的難題。

失業金申請人 克蕾格:「每個星期都沒有進展,而每個星期銀行存款越來越少。」

因為自今年夏季,克蕾格申請失業補助金後,一直沒有下文。
 

聲音來源 客服語音:「歡迎致電科羅拉多失業保險...」

她致電相關單位詢問,什麼時候才能領到失業津貼,但始終無人接聽。

失業金申請人 克蕾格:「我都能幫他們錄這段語音了。」

到目前為止,克蕾格總共花了278個小時等待,也就是整整11天,她還抱怨,就連等候音樂也沒進步。

失業金申請人 克蕾格:「比指甲刮黑板的聲音還糟糕。」

克蕾格表示,在這期間,她只連絡到一名科羅拉多勞工就業部人員,得到的資訊是,有人在三年前盜用她的名字申請失業金,以至於當局全新的詐騙偵測系統,將克蕾格移到一個叫做「計畫完整性」的等候名單。

失業金申請人:「什麼是『計畫完整性』?」
聲音來源 客服人員:「我們目前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跟就業市場脫不了關係的,則是消費買氣,美國十月零售銷售數據出爐,月減0.1%,是七個月以來首度放緩,但依然優於預期。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 史托佛(Sam Stovall):「我們看到消費者持續外出花錢,或許是有點疲累了,我們在2022年的假期銷售非常亮眼,因此光芒蓋過如今的2023年。」

當中又以汽車、家具等大型商品領跌,但食品、雜貨的銷售則是增加,讓連鎖大賣場Target老神在在,週三公布亮眼財測,看好第四季的年底假期獲利,會遠超過華爾街預期,激勵當天Target股價狂飆近18%,創2019年以來最大的單日漲幅,帶動梅西、柯爾等大型百貨股價同步大漲。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 史托佛:「我想除非物價跌、股價繼續誇張上漲、油價回落等等,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讓投資人和消費者深信,現在會比四年前過得更好。」

持續強勁復甦的還有迪士尼樂園,根據最新統計,這個娛樂巨頭在一整個2022年,為佛州經濟貢獻超過400億美元,包括為當地帶來26萬份工作,創造60多億美元稅金,並惠及2500多間中小型商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通膨#英國央行#英國經濟#歐盟經濟#經濟成長#失業#就業率#失業金#美國零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878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