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納克政府踢鐵板!移民遣送盧安達 最高院:不合法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10:44

英國最高法院15日裁決,認為政府打算將移民送往盧安達一案不合法,對英國首相蘇納克來說是一大打擊,因為解決移民問題,是他的競選承諾之一,也是保守黨打算在2024年大選,端出執政成績單上的重要項目;英相蘇納克提出將動用緊急法,把盧安達標定為「安全國家」,喊出明年春天一定讓遣送班機啟航,但修法曠日費時,眼看明年大選即將開打,英國保守黨政府再度面臨支持度考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政府想把移民轉送到非洲盧安達的計畫案,在超過一年的法律戰後,15日最高法院5名法官一致贊同上訴法院裁決,認定這項計畫「不合法」,法官們相信,盧安達不是能讓移民安全庇護的國家,質疑送過去之後,可能導致移民被遣返回母國。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 韋彥德(Lord Reed) :「當我們自問,是否有理由相信移民有被驅逐回國的風險,結論是有的。」

大批移民該何去何從?成了英國政府的燙手山芋,更違反了英國首相蘇納克當初的競選承諾,眼見明年就要舉行大選,蘇納克親上火線宣布應對措施。

英國首相 蘇納克 (Rishi Sunak) :「今天最高法院判定,盧安達政策需要一系列改變才能合法,我不同意這個決定,但我尊重並接受它,法治是我們民主的基礎,我們已經為所有的結果做好了準備;因此我們將與盧安達制定一項新的國際條約。」
 

此外更將頒布緊急法,把盧安達標定為「安全國家」,喊出明年春天一定讓遣送班機啟航。

英國首相 蘇納克 (Rishi Sunak) :「這將使議會能夠確認,根據我們的新條約,盧安達是安全的,確保人們不會通過向國內法院提出系統性挑戰,來進一步延誤航班,使我們的政策一再受阻。」

不惜槓上最高法院,因為英國政府對於移民遣送盧安達案,可說是頭已經洗一半了;去年4月,保守黨政府宣布遣送計畫,和東非國家盧安達簽訂合約,至今已砸下1.4億英鎊,約合台幣55億的提案和相關費用,向選民保證,這是移民不斷上升問題的最佳解方。英國政府認為,這些非法移民從母國離開後,應該在抵達的第一個安全國家──法國申請庇護,所以不可被英國視為有庇護資格的移民。遣送計畫將針對非法入境的單身男性,送往盧安達後,可進行最長五年的教育和就業協助。

英國人權律師 盧卡斯(Sophie Lucas) :「盧安達的庇護機制引發嚴重疑慮,同樣還有該國的政治與言論自由。」

人口1300萬的東非國家盧安達,曾經歷1994年的種族屠殺,在人權史上留下難以抹去的污漬,雖然盧安達政府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挽救形象,但國內經濟疲弱,失業率是英國的五倍,對不會說本地語言的移民來說,想找工作更不容易。

蒲隆地籍移民 吉伯特(Gilbert) :「身為移民,你找工作時沒有人會信任你,因為你不是本地人,沒有人相信你,真的很難找到工作。」

英國政府的遣送計畫不斷遭受質疑,去年6月第一架遣送班機,在起飛前一刻受到歐洲人權法院介入,臨時喊卡;蘇納克政府聲稱,遣送計畫能有效嚇阻移民偷渡問題,但統計顯示,去年抵達英國的非法移民達4萬6千人,今年已累計2萬7千人,意外更不斷發生──從冰冷的海水中,將遺體打撈上岸,從法國加萊港(Calais)橫越英吉利海峽的小船,翻覆意外時有所聞,上週才發生27名移民溺死事件;對順利踏上英國土地的移民來說,最高法院的裁定,讓他們暫時放下心中的大石。
 

英國非法移民 :「不用去盧安達了!我很高興,因為我們不用去盧安達了,我們喜歡英國。」

來自敘利亞的穆罕默德,秀出手機的錄製影片,這是他今年8月冒著生命危險,擠在充氣筏上漂流到英國多佛港(Dover)的一幕,就算知道可能被送往盧安達,他還是要為自己賭一把。

敘利亞籍非法移民 穆罕默德 :「我們不能放棄,也不能回去,盡一切努力來到英國,就算可能被送去盧安達。」

不過在英國街頭,許多民眾對於最高法院的決定直搖頭,認為法官們沒有站在小市民的立場。

英國民眾 :「我們國家有這麼多人,卻只照顧他們,不照顧自己人。」
 
英國首相 蘇納克 (Rishi Sunak) :「英國人民期望我們盡一切努力阻止移民船隻,而這正是本屆政府將要做的。」

首相蘇納克打算修法來護航盧安達計畫,展開一場曠日費時的表決進程,隨著2024大選倒數計時,英國保守黨再度面臨支持度考驗,讓這場艱困的移民去留之爭,更加受到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非法移民#蘇納克#最高法院#盧安達#緊急法#遣返#人權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714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