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躁動義大利緊張 冰島緊急撤數千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10:50

南歐與北歐都發生了火山異常活動,北歐冰島知名的藍湖露天溫泉緊急關閉,因為附近火山活動頻繁,半個月來地震累計破2萬4千次!冰島氣象當局觀測,一條長熔岩流在地表下不到1公里的淺層流動,速度比過往更快,可能在入海之前就發生地面噴發,因此周末撤離附近城鎮將近4千位居民與旅客,冰島全國也進入緊急狀態。因火山而緊張的還有義大利,西西里島的歐洲最高活火山埃特納火山,今年內第三度蠢蠢欲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主播 :「熔岩衝向天際高達好幾英里,西西里島上有幾個城鎮,遭火山灰覆蓋。」

 

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今年五月與八月兩度噴發,11月12日晚間又蠢蠢欲動,岩漿翻騰的聲音相當可怕,這座歐洲最高活火山高度超過3千3百公尺,冬季時山上還有兩個滑雪場,是知名觀光景點。儘管目前附近機場還在營運,但會不會威脅居民安危,當局密切監視中。

日內瓦大學教授 儒許(2021.3.22):「所以我們來到雷克雅維克,分析這裡(火山)的形成。」

多年來冰島是地質學研究與愛好者的朝聖地,無論是步行接近火山口的大膽行程,或是火山群所賜予的高級享受:露天溫泉。
 

室外攝氏溫度只有個位數,冰島知名的藍湖溫泉(Blue Lagoon)卻永遠不缺觀光客,露天泡著攝氏40度的天然溫泉,可以一邊敷面膜喝小酒,是難忘的享受。但藍湖溫泉突然緊急關閉,因為幾公里外的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躁動得太危險,十月底至今地震累積兩萬四千多次,11月13日單日內更逼近上千次,冰島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冰島民房局長 芮尼森(2023.11.12):·「現在已是最後一刻了,冰島氣象局通知民防局,不排除形成中的岩漿隧道,會抵達格林達維克。」

漁業為主的小鎮格林達維克(Grindavík),上個周末開始陸續撤離近4千人。這個冰與火之島,終究要面對火山可能帶來的天崩地裂,市區道路出現明顯天坑與裂縫,證實了地質學家們的推測:熔岩流這次是在地表下累積,導致地面變形龜裂。11日凌晨起,冰島警方清查每棟房屋,漏夜撤離居民,許多人難過地表示像被趕出家門。

冰島氣象局服務與研究部主任 羅伯特:「正在發展中的情況讓人很擔心,首先因為地震活動接近人口稠密區,也接近基礎設施,包括地熱電廠和主要溫泉潟湖。」

撤離居民同時地震還不斷發生,商店貨物散落一地,道路上裂縫也越來越多。冰島警方在13日白天短暫開放格林達維克的居民,再次回家拿東西。把握可能是最後一次看看家園的機會,居民們急著抱出寵物、收拾重要財物、證件等。

冰島格林達維克撤離居民 維拉:「好吧就去地下室,我的衣櫃在那兒,拿這個拿那個,我們還有些舊照片都要拿。試著找出最重要的東西帶走,假使我們真的得離開,不知能否回去。」

沒有親友投靠的人,只能暫時住進紅十字會的三個收容所,寵物們必須待在籠子內。地質學家們觀測到這次的火山活動,岩漿移動速度比過去快至少一倍,所以凝結在地表下的可能性變小。
 

冰島氣象局服務與研究部主任 羅伯特:「接下來(另一種)可能是岩脈入侵,更多熔岩流進岩脈(縫隙),增加岩脈內部壓力,導致火山爆發。還有另一種可能是,離岸在海面下噴發,我們現在覺得這可能性較小。」

目前的觀測發現熔岩流至少15公里長,專家們認為法格拉達爾火山進入了新的活躍時期,有可能長達數十年。這讓避難的民眾非常傷心,因為多年經營的家園,可能回不去了。

冰島格林達維克撤離居民 維拉:「所以我們有種巨大的不確定感,一種悲傷和絕望。不再有甚麼計畫了,只是一天過一天,就這樣。」

今天保住了命,明天能回到心愛的家園嗎?面對自然讓人類感覺渺小,儘管是天災而非人禍,身不由己的感覺一樣無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火山#冰島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751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