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金山APEC周.示威聲中揭幕 「拜習會」成焦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0:38

相隔12年,美國再次擔任APEC東道主,並且選在近來治安問題持續嚴峻的舊金山開會,這讓過去三年因為疫情與遠距工作,導致人口外流嚴重、經濟下滑的舊金山,能夠熱情擁抱2萬名訪客,並期待預估中的17億台幣效益能有效當拉抬地經濟。整場APEC最受外界關注的,當然就是周三將登場的拜習會,美方希望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後,遭中方單方面切斷的兩國軍事聯繫能恢復,另有消息稱,中方有意宣布恢復購買波音737Max客機,來推進兩國關係。

圖/TVBS

一年一度的APEC「經濟領袖周」,上周六(11月11日)在舊金山拉開序幕,這是美國相隔12年後,再次成為APEC東道主;也是近年來治安與遊民問題持續惡化的舊金山,在1945年舉辦「舊金山會議」確認《聯合國憲章》後,相隔78年再度舉辦類似規模的國際活動。

 

舊金山大學經濟學系主任 彼得羅倫森(Peter Lorentzen):「這確實是舊金山展示自己最佳狀態的一個機會,來吸引這些世界領導人、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千名記者,甚至來自全球頂尖公司的商界領袖們。」

外界預估整場活動將為舊金山帶來超過2萬名訪客,並創造5300萬美元,大約17億台幣的經濟效益。舊金山市政府與當地警力已積極備戰,增加安全維護,要讓所有到訪者感受到,這個充滿愛與自由的城市魅力。

舊金山市長 布里德(London Breed):「我認為,來舊金山的很多人們都會發現說,這裡並不是我想像的,也就是媒體報導裡的那樣。」
 

一整周的APEC活動,與會各方除了針對貿易、金融與氣候變遷等全球性議題討論,並嘗試形成共識外,最吸引關注的,當然就是周三(11月15日)將登場的「拜習會」。大家都在看,美中關係到底能不能透過這場會談,重回穩定道路。

為了營造良好氣氛,美國財長葉倫上周就選在舊金山,與到訪的中國大陸副總理何立峰,展開一連兩天會談。

美國財長 葉倫(11.10):「我們不尋求在經濟上與中方脫鈎,這將損害中美雙方,為全球帶來不穩。但健康的經濟關係,需要讓美國工人與企業,得到公平對待。」

雙方同意將繼續增進溝通、發展健康的經濟關係,並且一起努力應對氣候變遷以及相關經濟問題等共同挑戰。雙方透過會談建立起一定共識,兩人臉上不曾停止的笑容,為緊接而來的「拜習會」打下良好基礎。

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金沛雅(Patricia Kim):「大家都認識到,我們需要為這種關係設立護欄,以便我們能夠公開溝通,以便能夠澄清意圖或誤解,並且雙方都有適當的機制,以便當他們陷入困境時發生危機時,無論是在台海還是在南海,中美軍隊以及美國盟友的軍隊都在近距離行動,需要有一種相互溝通的方式。」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公開表示,這場相隔一整年、也是拜登上任以來第二次與習近平的面對面溝通,首要任務就是與中方重新建立軍事聯。蘇利文稱,美中兩軍應該恢復所有層級的聯繫,從高階領導到戰術作戰層次、從印太地區的水上到空中。

北京方面則繼續從民間出發,不但高調宣傳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紀念訪問中國50周年而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展開的聯合音樂會;美國彭博社還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中方可能藉由恢復購買波音737Max客機,來推進兩國關係。
 

官方喉舌新華社、《人民日報》與央視,連日來則是不斷發表評論文章,引導輿論,強調中美關係惡化是因為美方採取了錯誤的對中國政策,喊話美方要跳出「大國競爭」窠臼,認知到兩國之間是機遇而不是挑戰,才能讓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北京民眾:「我當然還是期待,我們能就是雙方更加友好,然後我們以後能有更多的合作。」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 蓋拉格(Mike Gallagher):「中國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認為中國不僅挑戰美國,也挑戰整個自由世界。」

美中兩國高層致力推動APEC場內友好氣氛的同時,場外的民主支持者與中國異議人士則聚集在一起,表達對習近平集權統治的不滿。不少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更齊聚舊金山,要在這塊自由土地上,透過示威當面向習近平發聲。

遊行示威者:「解放巴勒斯坦。」
 

同樣藉遊行表態的,還有上萬名採取各種不同訴求的反APEC聯盟群眾。這些示威者,有的是支持巴勒斯坦,有的不滿資本主義,還有支持勞工活動或捍衛移民權利,以及抗議氣候變遷等。

遊行示威者:「21個國家的總統、領導人都來舊金山,他們要在這裡待到(11月)19號,接待他們花了很多錢,把他們侍奉得像國王一樣。」

各種不同主題、不同對象甚至不同語言的抗爭,透過各種形式在舊金山街頭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拜習會#舊金山#美國#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600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