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塵封45年最後作品!「披頭四」藉AI輔助再合體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傳奇樂團「披頭四」,借AI之手,讓一首1978年創作的歌曲得以問世。當中靠AI技術,成功地把約翰藍儂的聲音和鋼琴伴奏分開,並且強化,再配上其他團員的演奏與伴唱,讓披頭四相隔45年再次合體。AI創造無限可能,卻也可能是一把雙面刃;全球28國在英國簽署共同宣言,控管AI風險;美國總統拜登也發布AI行政命令,要求開發者在公開軟體模型前,必須先和政府分享安全檢測數據。

披頭四歌曲《Now and Then》:「當時與此刻,我思念你。」

 

當英國搖滾樂團「披頭四」在1970年解散時,全球歌迷無不期待他們再次合體,如今借助AI之手,讓偉大音樂家再續傳奇。

披頭四成員 保羅麥卡尼:「當我們失去約翰藍儂,我們覺得一切都結束了。」
已故披頭四成員 喬治哈里森(1995年):「我和洋子(約翰藍儂遺孀)聊天的時候,我記得她說,我好像有一卷約翰的錄音帶。」

 
這首名為「Now and Then」的新歌,是約翰藍儂在1978年的創作,當時隨意在家錄製的自彈自唱,但音質粗糙;直到近期、在AI軟體的輔助下,才終於成功將歌聲和琴聲分離,並且進行強化。

披頭四歌曲《Now and Then》:「我知道這是真的…」

再配上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和林哥史塔(Ringo Starr)的演奏,以及已故喬治哈里森在1995年的吉他錄音,讓這首堪稱是「披頭四」的最後一首作品得以問世。

約翰藍儂之子 西恩藍儂:「這將是父親、保羅、喬治和林哥,最後一首合作的歌曲。」

柏克理音樂學院音樂製作與工程教授 溫納(Jonathan Wyner):「這有點像是魔法一樣,由於我們混音和去人聲的技術,才得以賦予他們一個創意的機會。」

進入AI時代,嶄新的技術創造無限可能,不過卻也可能是一把雙面刃。微軟的MSN首頁上,近期出現大量錯誤和離奇的新聞資訊,引發抨擊。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媒體智庫Polis/新聞學AI計畫主任 貝克(Charlie Beckett):「人工智慧不是一台真相機器,它會出錯,所以任何人如果太依賴它做新聞報導,就會出錯。」

 
原因是MSN採用人工智慧編輯,結果卻讓這個每天有數百萬用戶造訪的網頁錯誤百出;不過有專家認為,雖然AI有它的侷限性,如果負責任地使用,對新聞業是有實際的貢獻。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媒體智庫Polis/新聞學AI計畫主任 貝克:「如果記者可以越來越有效率,他們就可以花費更多時間在人類(生成)新聞上。」

工具的善與惡,全憑使用者本身;在紐澤西的一所高中,則傳出有學生利用AI生成同學的不雅照片,讓受害者家長一氣之下告到校長室。

受害學生家長:「我的女兒傳簡訊給我說,媽,有我的裸照在被散佈,就這樣,我們就直接往校長室去。」

之後校方向家長發出電子郵件,指出部分學生使用深偽軟體移花接木,警告學生必須了解這樣行為,對其他人產生的危害與衝擊。

 
受害學生家長:「她開始哭泣,然後她走在走廊上,看到學校裡其他女孩也在哭泣,有一些也是受害者,有一些是受害者的朋友,為她們感到難過。」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考慮一項由紐約州眾議員莫瑞勒(JOE MORELLE)提出的法案,將把未經同意在網路上散布深偽圖像定義為非法行為。

受害學生家長:「AI問題,我可能會傾向叫它AI大流行。我女兒的說法是,我們不希望造成悲劇,或等待悲劇發生,我們需要積極做些什麼。」

人工智慧快速發展,越來越強大,而且難以監管。美國總統拜登在上個月底簽署一項行政命令,以降低AI對全國上下構成的安全風險。

美國總統 拜登:「為實現AI的潛能,並且避免風險,我們必須管理這個技術。」

這項命令將要求開發者在公開模型前,必須先和政府分享安全檢測結果;當局也將簡化簽證流程來擴充AI人才;此外,也包含未來AI生成的影像都必須嵌入浮水印,以便分辨。

美國總統 拜登:「這已經在發生了,AI設備正被用來欺騙民眾,深偽音頻、影像被用來抹黑名譽。我見過這些之中的我,心想,我到底什麼時候說過這樣的話?」

而在英國,也在11月初舉行為期兩天的AI安全峰會,會上英、美、歐盟和中國等28國共同簽署「布萊切利宣言」,矢言將共同因應AI安全議題。

英國首相 蘇納克:「想法相同的政府和人工智慧公司,在今天達成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在新的AI模型發布前,我們將共同測試它的安全性。」

各國對於防範AI潛在風險的急迫性,達成初步共識,而接下來韓國和法國也將在明年舉辦相關的AI峰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披頭四#AI#人工智慧#搖滾樂團#約翰藍儂#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14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