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坐著通勤!日本鐵路公司搶推付費「有料座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0:42

新冠疫情後,遠距工作成了另一種工作型態,讓日本搭乘鐵路的通勤客減少,再加上長期人口下滑,日本鐵道公司不得不開始想方設法,開拓收益來源,方法之一就是推出追加收費的「有料座位」,希望靠高附加價值,提高乘客單價;同時也滿足越來越多人想要「坐著」通勤的需求,疫後也有不少人希望迴避太過擁擠的空間。過去被稱為「通勤地獄」的東京JR中央線,從明年度末開始,也將推出付費的指定座位席。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上下班站著通勤很累嗎?現在日本鐵路公司紛紛推出付費的「有料座位」,來滿足乘客坐著的需求。

 

NHK記者:「這邊的綠色車廂,每個座位相當寬敞,可以舒服地移動,座位有Wi-Fi和像這樣的插頭,邊乘車還可以邊工作。」

鐵路公司JR東日本從明年度末起,將在橫貫東京東西的中央線快速電車,導入綠色商務車廂,在東京、大月、青梅之間的路線,從現有的10節車廂增加到12節,月台也正在進行延長工程。過去JR中央線被稱為「通勤地獄」,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擁擠路線,疫情前的2019年度,代表擁擠程度的「混雜率」達184%;去年139%。越來越多人搭車想坐下來,JR東日本為了縮短車廂整理時間,未來座位方向可自動轉換,車廂門也採雙扇式,乘客可迅速上下車。

乘客:「可以唸書,所以我覺得很好,但問題是費用。因為有小孩,所以很感謝有大的空間。」
 

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費用,平日50公里內、事先購買,指定座位要加780日圓,合台幣約170元,鐵路公司意在提高收益。

JR東日本八王子分社 宇野弘之:「我們感受到中央線(綠色車廂)的需求相當高,通勤通學、白天時段觀光等,都可提供相當有魅力的服務。」

主跑東京都往近郊的京王電鐵,從2018年起就推出指定座位制列車「京王Liner」,方便旅客晚間快速舒適返家,從新宿發車,開往京王八王子站和橋本站;今年春天以來,平均利用率約60%,有的時段甚至滿座。

乘客:「(舒適程度)不同,可以看書、滑手機。前一天熬夜玩,就想要睡覺,座位很寬敞,睡得很熟。」

現在東京首都圈一共有八家私鐵,引進有料座位;關西包括京阪、阪急電鐵、JR西日本等,也都規劃導入。

NHK記者 後藤茂文:「往後人口減少下,鐵路事業經營環境更加嚴峻,必須要提高顧客單價;(年輕家庭)考慮要住在哪裡時,就算有點遠,但(通勤)能否坐下來,可能成為選擇哪一條路線住的要素之一。」

鐵路公司的長期戰略,不只要提高乘客單價,更要吸引沿線人口入住。而為了方便乘客搭乘,不少路線也開始接受信用卡感應式支付,東急電鐵在東京的田園都市線所有車站,試驗性啟用信用卡搭車,就算沒有交通卡的外國觀光客,也可以輕鬆搭乘。
 

乘客:「不需要帶很多張交通卡,我覺得會變輕鬆。交通IC卡必須一一儲值,但信用卡就不用,持卡就可以搭乘,可以下省下很多工夫。」

試驗期還需要到特定網站事先購買,再通過專用驗票閘門,未來只要信用卡有感應式支付就可以;不過也有人擔心會遭不法盜用,但對外國旅客來說,不用買實體票再方便不過。

澳洲觀光客:「我們在澳洲有類似的,我們在澳洲也用信用卡。」

美國觀光客:「我只來這邊幾天,(買票)的確有點難,身上帶著很多零錢也不方便。」

「嗶」一下就可輕鬆搭車,可省卻許多麻煩。日本全國包括關西的南海地鐵、福岡市地鐵和東京地下鐵,也都將陸續採用;因動漫《灌籃高手》爆紅的江之島電鐵,今年四月也導入感應支付,解決了外國旅客不會操作購票機,導致車站大排長龍的窘境,日本乘客也有一半以上改用感應信用卡搭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通勤#有料座位#付費#JR東日本#綠色車廂#京王電鐵#感應式支付#外國觀光客#江之島電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758

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