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岸田訪菲.馬 佈局區域安全經濟發展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0:50

今年是日本與東協友好關係50週年,12月將會在東京舉行「東協特別領袖會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替會議先行暖身,上週五出發東南亞,首次造訪菲律賓與馬來西亞。日本與菲律賓同意強化軍事合作,日本將提供菲律賓監視雷達,加強當地的海岸監控;並且開始協商軍方《互惠准入協定》(RAA),簡化雙邊部隊互訪手續。與馬來西亞則再次確認彼此戰略夥伴關係,並就外交、安全、經濟等密切合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全球抗中的氣氛底下,日本積極向南佈局,首相岸田文雄上週五(3號)出訪東南亞,第一站先抵達菲律賓。在對中問題上,日本與菲律賓都飽受「不速之客」騷擾。

 

8月,中國海警在仁愛礁海域,以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菲律賓政府強烈譴責。10月,同一海域,菲律賓再指控中國海警刻意碰撞軍備補給船,兩國因南海衝突關係越發緊張。而日本在釣魚台主權上,同樣與北京劍拔弩張;另外,日本、菲律賓皆為美國盟邦,等等因素讓兩國加速交流。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都對東海與南海的局勢表示嚴重關切。我們不接受試圖以單方面的武力改變現狀。」

岸田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深談區域安全,達成多項共識,雙邊對於中國的挑釁行為,皆同意攜手強硬制約。而就任日本首相以來第一次訪菲,岸田也送上了「見面禮」。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國在今年新設立了『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這個框架將首次與菲律賓合作,昨日我與小馬可仕總統在會談上,同意了向菲律賓軍方提供沿海監視雷達。」

岸田文雄受邀在菲律賓國會上發表演說,強調日本為區域和平不遺餘力,並重申對菲律賓的軍援。日本在今年4月,設置了「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框架(OSA)」,透過裝備提供、技術協助,提升友好國的國防能力。菲律賓便是日本「OSA」的首次合作,日本將會提供5套監視雷達,強化菲律賓海岸監管能力。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此外,我與小馬可仕總統也同意,開始正式磋商『日菲部隊間協力圓滑化協定』。」

除了軍備品上的協助,日菲雙邊也承諾,啟動談判軍方《互惠准入協定》(RAA),簡化部隊間互訪手續,深化兩國在戰略上的配合。菲律賓參訪行程,還安排岸田視察當地的海岸防衛隊,聽取菲國海警的安全簡報,了解如何對抗中國侵擾;也召見參加交流培訓的菲律賓隊員。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海岸警備隊的各位夥伴,對於你們每天在前線奮鬥,我由衷表示敬意。希望(交流計劃)在提升兩國海警能力上有所貢獻。」

而岸田在結束菲律賓訪問後,馬上再展開就任首相後,頭一回的馬來西亞之旅,和首相安華在官邸進行會談,為12月在東京召開的「東協特別領袖會議」暖身。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本與東協開啟交流50週年,12月在東京舉辦特別領袖會議,我將歡迎安華首相的蒞臨。日本不僅要強化與東協的關係,也相當期待與馬來西亞有更深的交流。」
 

兩國首相在會議中,同意會加速商討「OSA」的適用,以在軍事上密切合作,維護地區與國際秩序。雙邊也就經濟交換意見,同意在脫碳、能源、通訊等經濟安全層面,繼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對於當前的國際紛爭,岸田與安華則一同表示擔憂,並共同強調人道優先,呼籲衝突國家盡早平息戰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東協#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國海警#南海#小馬可仕#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互惠准入協定#安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16

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