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隔6年習再訪美!「拜習會」確定本月中舊金山登場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0:43

睽違一年的「拜習會」首度確認召開!美國白宮周一(10月31日)證實,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中將於舊金山召開的APEC峰會場邊展開會談。儘管確切日期與會談形式、內容都未披露,但外界相信,包括半導體、台灣議題等美中核心利益,以及烏俄、以巴局勢,都將是會談重點。這場拜習會也讓習近平相隔6年後再次踏上美國,成為美中關係緩和的重要象徵。

圖/TVBS

美國總統 拜登(10.06):「還沒有這個會面(拜習會)安排,但有此可能。」

 

三星期前,對於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對面會談,美國總統拜登還只能樂觀期待,如今終於可以大聲說話了。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10.31):「總統說他一直期待著與習主席會面,我們不會詳細介紹這場本月將舉行的會議…明天才是11月,下個月在舊金山舉行的會議。」

白宮發言人周二(10月31日)證實,本月15至17日在舊金山召開APEC峰會期間,整整一年都不曾舉行的「拜習面對面」,終能回歸。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這將是一次建設性的會議,總統對此充滿期待。」

至於「拜習會」的具體時間,以及涉及內容等細節,白宮並未透露,但外界相信,包括烏俄與以巴情勢,以及台海等美中核心利益,都將成討論主軸。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10.26):「中美雙方需要對話,我們要恢復對話,我們更要深入對話。」

美方確認「拜習會」的時間點,選在中國大陸外長王毅親自到訪,並且與拜登會面之後,說明雙方早在上周會面後已有共識;但中方對拜習會態度相對冷淡,這恐怕是因為還有一個障礙。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7.29):「我們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作法,解除對李家超等行政長官等特區官員的制裁,履行APEC東道主應有責任,按慣例邀請李家超行政長官與會。」

由於警察出身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執掌保安警力時,疑似指揮港警打壓民主示威、破壞香港自治,因此2020年8月遭美方制裁,禁止入境且凍結資產。這回美方主辦APEC峰會,始終未向李家超發邀請函;在幾個月前,美中關係相對緊張時,美方作法讓中港兩邊都「撿到槍」,大力抨擊。

香港特首 李家超(07.27):「主辦經濟體有責任這樣做(發邀請函)。香港特區會按照APEC的指引、規則和習慣,出席會議。」
 

但隨著近來美中氣氛相對緩和,李家超的出席問題,就成為關係回暖絆腳石;也因此,在王毅結束與美方的會談後,港府周一(10月31日)突然做出宣布。

TVB主播:「李家超不會到美國三藩市(舊金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由於日程事宜,未能親身代表香港出席,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代為出席。」

由於港府特首與政務司司長這兩名位階最高的領袖,目前都被列在美方的制裁名單上,因此港府改派「安全牌」、財政司司長出席APEC,並以「行程安排」作藉口,外界相信這是王毅與美方會談後,為港府保持面子的默契。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要強調的是,通往舊金山,不會是一馬平川,不可能靠自動駕駛。」

儘管即將來臨的「拜習會」,將促成習近平相隔6年再次踏足美國,為美中關係帶來重要的回穩象徵;但北京當局仍繼續喊話美方,要給出誠意,才可能真正落實兩國關係的回穩。
 

北京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 劉揚聲:「我認為短期樂觀,但中長期悲觀。這(拜習會)其實是短期的,有利於中美關係更好或更平靜。但從長期戰略來看,我認為美國不可能接受多極強國的存在。」

當前的友好穩定氛圍,恐怕很難長期維持。這從美方近期繼續收緊對中國出口AI晶片限制的做法,可見一斑。美國商務部上月中宣布加強限制,連不涉及最尖端技術的晶片,都需要先申請許可。在最新禁令下,輝達(Nvidia)與阿里巴巴、字節跳動及百度所簽訂、總額約50億美元的AI晶片訂單,恐將無法實現。

此外,美國的盟友們,也在應對中國軍事擴張、網路滲透等議題上,加強合作。

TVB主播:「日本據報將向菲律賓軍方提供海岸監視雷達,應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軍事活動。」

即將訪問菲律賓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畫週五(11月3日)與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會談時,透過今年4月創設的「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新框架,為菲國在南海監控共軍行動,提供援助,同時加強日本自衛隊與菲國軍方的合作交流。

加拿大當局近日也宣告,為確保政府網路與資料安全,禁止在公務裝置上使用「微信」,這是繼TikTok後,再有中國軟體遭加國當局封殺。加國強調最新進令「與國際夥伴一致」,美國與盟友之間的緊密合作,清楚展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習會#拜登#習近平#中美#王毅#香港#李家超#制裁#晶片#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883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