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毅訪美.澳總理訪中 美澳深化同盟.調整對中關係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0:38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在白宮以盛大國禮歡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這是拜登上任來,在法國、南韓和印度後,接待的第四位國是訪問領袖,雙方展現盟友關係深化外,在以巴、俄烏、南海甚至中國議題上,表達高度一致。與此同時,兩國也尋求調整與北京關係,包括艾班尼斯下月初將訪問北京,美方也積極推動美中元首在舊金山APEC峰會上見面。因此王毅周四起訪美三天,北京當局還熱情歡迎正在中國訪問的加州州長,為可能登場的「拜習會」,營造友好氣氛。

圖/TVBS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週三(10月25日)到訪白宮,獲得美方盛大歡迎,從白宮顧問蘇利文到國務卿布林肯,甚至是副總統賀錦麗,全都排排站迎接,總統拜登更在白宮南草坪祭出4千名嘉賓出席的軍隊校閱國禮,來展現美澳兩國,百年聯盟關係的進一步深化。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慶祝澳洲和美國之間的持久聯盟,這個聯盟的標誌立基於創造力、獨創性與創新。」

兩人在橢圓形辦公室展開雙邊會談,並對以色列-哈瑪斯衝突,以及烏俄戰事展現出共同立場。艾班尼斯更特別關注涉及核動力潛艇合作的「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強調AUKUS有助於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AUKUS協議是如此重要,促進國防技術的雙向轉讓。」
 

而中國崛起與相關挑戰的應對,更是美澳兩國的長期關切。在會談後記者會上,拜登公開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是「競爭而非衝突」,美澳合作並非針對中國。

美國總統 拜登:「習主席曾問我,我們是否企圖包圍中國。我說不,我們並非結構性組織,我們只是確保海上通道保持開放。我認為,澳洲和美國也共同致力於維護,包括航行自由在內的國際規則。」

對於中方近期在南海具挑釁意味的舉措,艾班尼斯喊話稱,包括南海、東海以及台海在內的水域航行權,應該要被尊重。拜登則點名批評中方在南海阻撓菲律賓補給的行動,強調既危險又不合國際法。

美國總統 拜登:「我在此明確表示,我想這是非常明確的表示,那就是美國對菲律賓的國防承諾是堅若磐石的,對菲國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的任何攻擊,將觸發我們與菲律賓的共同防禦條約。」

艾班尼斯坦言,澳洲與中國存在戰略競爭,因此澳洲會在能夠合作的地方合作,分歧之處也會有所堅持。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建立(澳中)對話關係不僅符合澳洲的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利益,更符合全球的利益,因此我對我受邀訪問中國表示歡迎。」

在當前澳洲與中國的貿易糾紛逐漸緩和,連澳洲紅酒眼看都即將要重回中國餐桌之際,艾班尼斯這番表態,明顯是為下個月4到7日的中國訪問,做好暖身預告。
 

而澳洲並不是唯一一個尋求與北京調整關係的國家。美方當前也積極安排,希望下月中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上,能讓睽違一年的「拜習會」重新登場。為此,特別邀請大陸外長王毅周四(10月26日)啟程赴美訪問三天。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王毅外長訪美期間,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區域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同美各界人士友好交流。」

王毅除了周五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就以巴等國際重要議題展開磋商外,拜登也很可能會在白宮與王毅見面,為緊接著可能到來的「拜習會」,加柴添火。

大陸國家副主席 韓正:「老朋友再見面了。」

至於北京當局,更是致力營造中美友好氣氛,對於目前正在中國訪問的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展現熱情歡迎,不但先後獲得中國副主席韓正與外長王毅的接見與會談,更與中國發改委簽署氣候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加州我還是印象很深的,我38年前第一次去美國,第一站就是到加州。中美關係啊,基礎是在民間,希望是在人民,未來在青年,見到你啊,我說第四句,就是活力在地方。」

習近平更在與紐森會面時大打感情牌與地方牌,強調中美關係的推進,可以從地方與人民情感的聯繫做起,並稱雙方利益交融十分緊密,盼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加州州長 紐森:「如今有200萬華裔美國人生活在加州,我們確實是通往中國的門戶。」

而紐森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著重氣候合作與芬太尼毒品防制上,卻迴避了人權議題,引來美國國內批評。

分析認為,美中兩國當前從南海到台海,從以巴到烏俄,意見的分歧都是顯而易見的,也成為兩國關係的巨大挑戰,唯一可能合作的領域,只剩氣候。

美聯社亞洲事務記者 唐迪迪:「但你知道,中國還是會利用氣候談判作為其他議題討價還價的籌碼,就像中國傾向把議題都綁在一起。至於習近平和拜登會面的可能性,我認為雙方都有見面的願望,但我認為他們還沒有準備好宣布這一消息。」

至於外界期望甚高的「拜習會」能否成真,就得看王毅這趟美國行,雙方怎麼繼續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艾班尼斯#美國#澳洲#中國大陸#習近平#拜習會#加州#王毅#國是訪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661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