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銀髮族「夕陽團」出遊熱烈 年輕人也報名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0:42

大陸現在是旅遊淡季,不過這段時間價格便宜,銀髮族的跟團遊「夕陽團」特別熱烈,長者退休生活遊山玩水,今年到10月中,大陸55歲以上人群出遊數量同比增長2倍;有些年輕人看中夕陽團性價比高,也跟著報名,一股蹭老式消費興起。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提著行李箱、揹著包包,聚集在旅行社門口,出發前大家討論著行程,再來張大合照。過了十一黃金周後,大陸旅遊進入淡季,不過,這段時間卻是銀髮族出遊的好時機。

 

旅行團團員:「我們12個人一起出遊,都夠一整團了。」
旅行團團員:「7月份的時候去了貴州、8月份的時候去了南京,還有一直到了鴨綠江那邊,在貴陽就是自由行,在南京又是自由行。(你們有算過一年去旅遊,自己的花費大概是多少?)我們也是『月光族』了。」

長者出遊意願高,今年截止到10月中,55歲以上人群出遊數量同比增長近2倍。

 
旅行社副經理 車蔚君:「選擇山區的線路,可以登高的線路,還有就是可以賞秋的線路產品,很多線路他們都喜歡結合泡溫泉。」

旅行社安排好行程,一切打理好,這是跟團遊好處;不僅如此,避開出遊高峰,銀髮族組成的「夕陽團」價格實惠,現在甚至吸引到年輕人報名。

旅行團團員:「你看我包裡這些水果小番茄什麼的,都是叔叔阿姨給我的,他們還會給我提供很多的情緒價值,那不管我做什麼,他們都會誇我,這個做得好那個做得好,非常開心。」

夕陽團裡出現年輕面孔,雖然有些突兀,但大家一起出來玩,卻能受到長者們格外照顧;尤其是拍照時,年輕人對3C產品比較熟悉,自然成了長者們專屬攝影師。

旅行團團員:「以前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年輕人,跟我們一起出來玩,感覺挺好的,因為他們比較有活力,比較有朝氣,把我們情緒什麼的都給帶起來了。」

隨著大陸逐步踏入重度高齡化階段,強調銀髮族生活、福利;而另一方面,在疫情之後,大陸年輕人面臨大環境經濟困境,消費模式轉變,講求性價比甚至掀起一種「蹭老式消費」,不僅是參加夕陽團,本來專為長者供餐的「社區食堂」,也出現一票年輕人。

顧客:「我們感覺這裡可能更衛生一點,乾淨一點,方便一點,快,你看我這馬上中班,我先吃飯,然後就有人要交班了。」
顧客:「同事一起來的,以前中午就點外賣,後來就發現這裡(社區食堂),這個餐也挺好,就喜歡到這邊來吃。」
 

一樣主菜加兩樣配菜,人民幣10幾塊,就能解決一餐。不僅是社區食堂,在杭州有公立養老院招募年輕人入住。

浙江綠康陽光花園執行長 陳曉亮:「我們要在杭州租個房子可能價格也不低,第二個就是對年輕志願者來說,他有一份愛心可能也沒地方可以去做,那麼這時候剛好對接我養老機構。」

只要每個月陪伴長者10小時左右,年輕人負擔管理費人民幣300元,就能入住養老院。

浙江綠康陽光花園住戶:「好的好的,滿好的,他們呢陪我們聊聊天,有的時候陪我們到外面去走一圈,他們進來的話,那麼把外面的新鮮事回來告訴我們,我們很高興。」

除了被招募入住養老院,在天津還有一位29歲年輕人,自己經營養老院,幫入住長者拍短片,因此打開知名度。
 

養老院入住長者:「有一種令人討厭的說話方式,你們知道嗎?習慣性反問,什麼建議給年輕人,我建議不要給年輕人建議。」
養老院院長 陳卓 :「拍短視頻的目的,只是想去記錄老人,他們身上有這種「梗」的特點,挺有意思的。」

藉由拍短片,了解長者想法,也可以讓他們和社會接軌,作為消遣活動,年輕思維經營養老院,不再枯燥乏味。

養老院院長 陳卓 :「跟其他養老院不同的一點,就是我們不會限制老人的人身自由,老人想出入,只要跟我們報備了,家屬同意了,你也可以隨便出入,我們更像是一個旅社。」

大陸掀起的蹭老式消費,和新潮的銀髮經濟,讓年輕人和長者有了意想不到的交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銀髮族#年輕人#夕陽團#養老院#蹭老式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751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