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旱!峇里島水壩乾涸 亞馬遜千年石刻重見天日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0:40

今年全球各地極端災情頻傳,知名度假勝地印尼峇里島,在19日宣布進入為期14天的緊急狀態。由於聖嬰現象,再加上氣候變遷,讓當地陷入長期乾旱,部分地區已經長達五個月沒有降雨,不只水壩逐漸乾涸,水稻種植也岌岌可危;農民表示必須改種其他耐旱作物,才能維持生計。南半球巴西,同樣飽受乾旱肆虐,亞馬遜流域水位降至歷史新低,導致古代石刻浮出水面。玻利維亞則正面臨嚴重空汙,最大城聖塔克魯茲市宣布停課。至於印度,隨著冬季空汙期即將報到,首都新德里的空氣品質已經降至「極差」等級,威脅居民的健康。

圖/達志影像路透

稻穗枯萎,農民的心血全白費,印尼峇里島乾旱拉警報,島上的重災區「珍布拉娜縣」(Jembrana)已經五個月沒降下一滴雨,當地的最大水霸逐漸乾涸,農民被迫改種其他作物。

 

米農 達瑪雅沙(WAYAN DHARMAYASA):「在這樣的情況下,農民沒辦法種植水稻,只能改種其他作物,像是玉米、蔬菜,任何可以存活,讓我們謀生的作物。」

今年聖嬰現象回歸,為峇里島帶來極端乾燥的氣候,當局在19日宣布進入為期14天的緊急狀態;遊客和民眾飽受酷熱之外,部分村莊甚至已經出現缺水的情況。

減災機構復原部門負責人 布迪亞塔(I WAYAN SAPTA BUDIARTA):「我們的水壩本來應該有800萬立方公尺的水,前幾天我們又檢查了一次,已經減少到32萬立方公尺了。這導致珍布拉娜縣,目前有六個村莊缺乏乾淨的水。」
 

南半球的巴西,今年旱情也相當嚴峻,亞馬遜流域水位降至歷史新低,讓兩千多年前,雕刻在岩石層上的人像浮出水面。

國家歷史和藝術遺產研究機構考古學家 奧利維亞(JAIME DE SANTANA OLIVEIRA):「在這個地方,我們有前哥倫布時期群體佔領的證據。由於材料的多樣性,這塊考古遺址被列為高度重要。」

這段位於亞馬遜河北岸的最大支流,自七月以來水位大降15公尺;專家表示雖然在2010年,部分石頭曾浮出水面,卻是第一次露出這麼大的範圍。

國家歷史和藝術遺產研究機構考古學家 奧利維亞:「靠近河川,我們有更多的石頭雕刻,雕刻的種類很多,有些是擬人化的表現形式,也就是人像,其他則是以長方形或橢圓形的形式。」

濃濃的煙霧籠罩整座城市,鄰國玻利維亞則正面臨空汙威脅,周一(23日)最大城聖塔克魯茲,當局宣布進入「紅色衛生警報」(red sanitary alert),並且宣布學校停課到25日。

當地農民以火耕闢地,不僅造成森林浩劫,更導致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當局警告,農業焚燒自8月起早已被禁止,將嚴格取締違規者。

聖塔克魯茲市長 費爾南德斯 (Johnny Fernandez):「我們將啟動對農業焚燒的控制和警惕,這樣才可以通報和懲罰那些危害聖克魯斯公共衛生的人。」
 

同樣被嚴重霧霾覆蓋的還有印度首都新德里,隨著天氣逐漸轉涼,空氣品質也下降到「極差」等級,當地民眾抱怨眼睛發癢,而且呼吸困難。

單車騎士 喬杜里(SANJAY CHOUDHARY):「德里的汙染程度在10至12天前就有所上升,但今天我的眼睛真的感到不舒服。」

印度首都圈,每逢冬季就會進入空汙期,主要是因為降雨減少,比較重的冷空氣下沉,又把工業、汽車排放的廢氣,以及農民焚燒秸稈的黑煙通通困住。只不過隨著火燒魔王紙紮的節慶即將到來,只怕汙染還會加劇。

德里環境部長 拉伊( GOPAL RAI):「十勝節還有排燈節即將到來,又碰上焚燒秸稈,因此接下來10至15天對德里來說非常重要,我們正在盡最大的努力避免上一次的情況。」

環境不斷惡化,追根究底終究是人禍。周一,義大利基礎建設暨交通部外,氣候人士裝扮成長鼻子的皮諾丘靜坐抗議;由於當局在上周通過120億歐元撥款,將在西西里島和本島之間打造一座巨大橋梁,引發環團的不滿,痛斥政府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缺乏行動,甚至將進一步加劇生態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汙染#空氣汙染#氣候變遷#聖嬰#乾旱#峇里島#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93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