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僵局難解 極右內閣主戰 一年衝突多次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1:12

加薩走廊的人道危機讓人難以忽視,中東之外,歐美亞非都有挺巴勒斯坦人的集會,訴求基本人權與生存權。這次以巴戰火再爆發,以及數十年來以巴積怨,遠因是猶太復國主義幾世紀以來的建國理想,近因則與納坦雅胡的極右翼政府脫不了關係。納坦雅胡短暫離任後再度回鍋掌權,是靠著極右翼政黨幫助,而他也組成以色列史上最保守並主戰的右翼政府,一年來頻頻對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用兵,甚至在宗教禁忌上也不斷挑釁巴勒斯坦人的底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個月前,以色列人還在爭民主。2023年1月,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極右翼內閣,提出限制最高法院權力的司法改革方案。以色列民間開始漫長而大規模的集會抗議。

 

以色列抗議民眾 卡琛斯汀 (2023.9.21):「保護以色列安全首要也最重要的事,是保持以色列民主。」

列強環伺下的以色列人民很有危機感,但幫助納坦雅胡順利回鍋,勝選掌權的,卻是幾個極端保守右翼政黨,意識形態都是主戰派與猶太復國主義,得不到自由派民眾支持。

以色列抗議民眾 阿歇瑞(2023.9.21):「Bibi(納坦雅胡綽號)不受歡迎,他在散佈謊言。」
 

對以色列人的「鄰居」們來說,談民主很奢侈。逃難這幾天能保住命,還能帶上寵物貓,就已過分幸福。2023年10月8日起,以色列開始轟炸巴勒斯坦人聚居的加薩走廊,斷水斷電,不到半個月內超過3千巴勒斯坦人死亡,百萬人倉皇出逃。巴勒斯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Khan Younès),有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臨時搭建的帳篷難民營。

巴勒斯坦北部難民 札葵特:「(住帳棚裡)每件事都是挑戰,甚至最簡單的吃喝拉撒,事事困窘。我們做錯了甚麼?」

數十年來生活在以色列建立的隔離區裡,數百萬巴勒斯坦民眾,其實一直都活得不好。遠因是以色列政府不斷擴張屯墾區,引發衝突;近因則是納坦雅胡上台後這一年,順應主戰右派意見,不斷在巴勒斯坦地區造成傷亡。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2023.5.9):「我對我們敵人的建議是,少惹我們。」

今年前10個月,至少300名巴勒斯坦平民死於以色列軍人手中。3月與4月分別突襲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難民營,理由都是「掃蕩恐怖分子」;5月初空襲加薩,又殺死數十名平民。

加薩居民 阿布杜拉(2023.5.10):「這是一場屠殺,沒人預料得到。我們全都不安又沮喪。」

巴勒斯坦人民身心俱疲,但六月中,以軍又進攻約旦河西岸傑寧難民營,700多平民受傷,死亡的六人中有兒童。這是以色列20年來首次空襲約旦河西岸,人口稠密的平民聚居區。7月份以軍再次出動地面部隊強攻,但約旦河西岸並非哈瑪斯的根據地。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2023.5.14):「即使他們打算躲藏,我們可以也將會隨時抓到他們。」

搜捕恐怖分子是萬用理由,以色列軍隊無視所有國際協議,任意進出巴勒斯坦自治區,轟炸難民營等軍事禁區。納坦雅胡掌權後不僅對外強硬,對內也無意向其他派系或宗教團體妥協:在耶路撒冷放任猶太教信徒,強徵東正教會土地,破壞基督徒墓園。

2022年五月底,時任極右派議員與猶太民族陣線黨(Hazit Yehudit LeUmit)的重要人物班格維(Itamar Ben-Gvir),率眾強闖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這座伊斯蘭教第三大聖殿,管轄權屬於約旦,非穆斯林進入必須在非禮拜時間,並申請許可。

時任以色列議員 班格維(2022.5.29):「我是來增援安全部隊的。」

這位最愛挑釁穆斯林底限的政客,曾喊出「猶太人奪回聖殿山」的口號,2007年曾被以色列法院以「猶太恐怖主義」定罪,但2023年他卻成了納坦雅胡內閣的國安部長,掌控以色列警政體系,積極主戰。10月初開戰後,班格維宣布要發放一萬把步槍給以色列邊境居民。
 

時任以色列議員 班格維(2022.10.6):「但所謂巴勒斯坦人根本不存在,哪有真正的巴勒斯坦人,歷史記載是我們住在這。」

高舉希伯來聖經的猶太復國主義派系,讓以色列現任政府對巴勒斯坦地區,採取前所未有的強硬舉措。如今戰事再起,加薩走廊的人道危機,凝聚穆斯林們同仇敵愾的心情,中東以外的歐美亞非各國都有挺巴勒斯坦的抗議集會。

法國民眾 納坦:「我的姻親是巴勒斯坦人,他們經歷太多恐怖的事。」

在哈瑪斯犯下屠殺暴行之前,數量更多的巴勒斯坦人已受苦更久。沒有人生來就是恐怖分子,猶太民族根據信仰,有建國理想,但他們選中的土地,也是別人的家鄉。

加薩北部難民 阿納賈:「我們不要從這裡移民出去,我們要待在這。」

加薩北部難民 阿沙利亞:「我們也像其他國家一樣,有權利生活在和平中啊。」

對這片土地上其他人而言,以色列並從未向他們展現過,上帝慈愛的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建國#猶太復國#猶太人#巴勒斯坦露天監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1195

0.2453